不支持Flash

烈士亲属加入寻亲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2:14 法制周报-e法网

  截至目前,已有67位烈士亲人被找到

  ⊙法制周报记者 蒋伟 实习生 蔡艳梅 文/图

  本报自8月初推出“寻找英魂的故乡”系列报道,在全国发起为羊楼洞142位烈士寻亲活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在《法制周报》和媒体寻亲团的努力下,已寻找到了37位烈士的亲人,加上先前老民警余法海和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找到的30位,一共有67位烈士亲人被找到。(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寻亲路上,我们仍在努力。

  10月31日,本报员工自发为羊楼洞烈士立碑募捐,短短半个小时,捐款近两千元。此外,征集碑文和题词的活动也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本报已收到100多封热情洋溢的来信。

  寻亲队伍一路壮大,已找到亲人的烈士家属也加入到了寻亲行列。

  报社员工自发募捐

  10月31日,法制周报社内部员工自发为羊楼洞烈士立碑捐款,两个多月的报道让大家对羊楼洞烈士怀有一种特别的感情。(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大家踊跃来到募捐箱前,自觉排起了长队,100元,50元,10元……无论金额大小,都表达着对烈士的崇敬之情。有位员工往募捐箱投过钱后,刚走出长长的募捐队伍,又跑回募捐箱前,把口袋里剩下的钱也投了进去。

  一位记者捐完钱后挺有感触地说,在当今社会,我们为羊楼洞烈士寻亲的同时发起为烈士立碑的活动,让人们去缅怀烈士,重温革命精神,具有很重要的社会意义。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烈士用鲜血换来的,应该好好珍惜。”他说,为了缅怀这些烈士,尽我们的一点微薄之力,为故去的烈士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使后人能够铭记这一段历史,是非常值得的。(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我们应该为逝去的英魂竖立一座丰碑,让后人瞻仰、祭拜。

  《金鹰报》的记者编辑也踊跃参与了这次募捐。《金鹰报》记者刘欢乐小心翼翼地往募捐箱里投了50元,有点不好意思的说:“临时听到消息赶过来的,今天身上没带多少钱。”

  刘欢乐说,军人强烈的责任感和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去颂扬。黄永玉有句名言,“一个士兵,要不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他希望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能够帮助烈士的游魂不再游走,哪怕是立一块粗糙的石碑,依然可以记录下他们的一些东西,可以承载我们对烈士的一种敬仰。

  两家报社的捐款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但金额已近两千元,在你拥我挤的火爆捐款场面过去之后,还不时有人急急忙忙地跑过来,带着歉意说自己从同事那里才知道募捐的事……

  烈士亲属参与寻亲

  10月29日,湖南籍烈士傅华卿的侄子傅长智致电本报寻亲热线0731-4802117,在湖南祁阳县大忠桥镇双合村二组找到了烈士龚喜财的堂侄龚久贵,这名烈士还有一个侄子远在深圳打工。

  今年9月10日,在《法制周报》记者的帮助下,傅长智终于找到了与家人分隔58年的伯父。(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同样是烈士的家属,傅长智能够更深地体会到亲人们对龚喜财烈士半个多世纪的思念。因为在他小时候,便能深深地感受到爷爷奶奶对伯父的无尽的挂念。整整58年,爷爷奶奶生前哭瞎了眼也不知自己的儿子葬在何方。(本报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当傅长智在《法制周报》上看到邻近的祁阳县有位龚喜财烈士的亲人尚未找到,在与父亲赴赤壁拜祭完自己的伯父后,他决定为龚喜才烈士寻亲。

  龚喜才,祁阳县大忠桥乡中间村人,1950年5月入伍,1953年1月不幸牺牲,年仅28岁。傅长智看完碑文上的信息后,马上打电话到祁阳县大忠桥镇政府,但对方告知中间村这个村名已经不存在了。

  他又向祁东朋友打听,却依然无从知晓。失望之余,他只好给大忠桥镇政府民政所写了封信,希望能够得到他们的帮助。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努力下,信终于辗转到了龚喜财的堂侄龚久贵的手上。(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50多年来一直杳无音信的堂叔终于有了消息,龚久贵激动地捧着信看了一遍又一遍。他给傅长智回信说,叔叔龚喜财自1950年参军后,就一直没再和家里联系过。虽然自己50多年来与叔叔未曾谋面,但他的名字却一直挂在亲人嘴边。(本报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现在终于有了叔叔的消息,很想能亲自去羊楼洞祭拜亲人,完成父辈们没有完成的遗愿。

  傅长智告诉记者,同是烈士亲人的他与龚久贵感同身受,有一种很特别的亲切感,过几天等自己有时间,他一定要亲自去拜访龚久贵,还要和他一起去羊楼洞祭拜各自的叔叔。

  读者积极撰写碑文

  “雄赳赳卫国杀敌赴朝鲜辗转苦斗身先卒;气昂昂离井保家跨鸭绿异域洒血骨他乡。”9月30日,湖南怀化市86岁高龄的志愿军老兵熊纯耀给本报来信,为羊楼洞的战友们饱含深情地撰写了这样一副对联。(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57年前,熊老也是入朝作战的志愿军,他也成为了本报征集碑文活动的首位来稿的读者。

  信中,老人的字迹颤抖。由于年事已高,握笔困难,他说在信中只能简短写几句,“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感人的事……”熊老在信中这样写道:“看了你们的报道,让我和其他健在的战友无比感动,仿佛又回到了当年艰苦的战争岁月,感谢你们没有忘记这些‘最可爱的人’。”老人的来信让本报的编辑、记者十分感动。

  10月19日,傅华卿烈士的侄子傅长智在给本报的来信中写着:“衡阳到赤壁路很远,50年至今时间很长,但我们的心很近;家人思念半世纪泪,伯父先烈墓找回,法制周报献真情……”他说,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为了祖国,为了和平,牺牲了他们年轻的生命,我们不需要战争,我们需要今天的和谐社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和我伯伯一起,半个多世纪来长眠在羊楼洞的烈士永垂不朽!”

  娄底涟源读者张林远说,是烈士们用自己的鲜血和宝贵的生命,保卫了祖国领土和人民的生命安全,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崇高品德和奉献精神到现在仍然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好好学习和敬仰。

  湖南师范大学武警国防生浣望对军人有着特别的亲切感,他在报刊亭看到《法制周报》“寻找英魂故乡”国庆特刊后,深受震撼。(本报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他说,想到英雄壮举为祖国勇往赴死,即使牺牲后魂游异乡也无怨无悔,胸中顿时就有一股热血上涌,一种强烈的愿望让他奋笔写下碑文。(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青山毓秀埋白骨,英雄无恨。丹心碧血写汗青,忠胆撼星斗,万古流芳……”字字句句,无一不饱含了他对烈士们无比的尊重和深切的感情。

  在题词的初稿中,浣望只写了英烈的伟大精神和对他们的敬仰,但随着《法制周报》“寻找英魂故乡”系列报道一期一期地推出,他看到了社会各界为寻找英雄故乡的努力,认为他们也应该同样是最可爱的人,同样值得敬佩和纪念。

  于是,他又接着写道:“矢志寻故亲,苦旅祭英灵,各界驰援,甘苦公心。”浣望说,希望有更多的人士能够关注、关心并永远铭记这些先烈们。

  本报的寻亲热线一直不断,更多不同职业的人向我们提供寻亲线索,许多读者积极参与征集碑文和题词的活动。随着寻亲报道影响的扩大,越来越多的烈士家属联系本报询问亲人的下落。

  郭先生的父亲去世时留给他一个艰巨的任务,叔叔郭安发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再也没了音信。(本报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长沙的杨女士在电话里声泪俱下:80岁的老母亲日夜思念哥哥刘久根(音),他1950年在长沙入伍上了朝鲜战场,再也没有回来,这成了老人一生的遗憾。老人想知道哥哥安葬在哪里。致电本报寻亲热线的还有长沙的龚桂华,他要寻找23岁参军的父亲;湖北的陈先生,想要寻找志愿军爷爷……遗憾的是,他们亲人的名字都不在这142位烈士的名单中,尽管这样,记者还是登记下了这些战士们的名字以及一切有用的信息,希望有一天也能够找到他们的下落。

  (34210)

  征集碑文

  题词选登

  [碑文]羊楼洞葬,卫国群英。轸缅烈士,时阔犹新。共和新生,外犯兵临。战祸朝鲜,炮我边城。中华儿女,援朝抗美,志愿从戎。寒暑转战,军衣雪透,体肤炙蒸。坑道扶蛰,炒面雪充。敌白轰炸,夜我神兵。攻坚禁暴,任火烧身。敌碉火舌,赴体掩冲。肉搏阵上,浩气刀红。身缠爆破,同归敌群。墨夜侦察,沟壑匍行。自薄衣食,安抚灾难。寒江火海,营救危民。举世瞩目,国际精神。一四二雄,同军浴血,保国安宁。驱盗三八,迫降板门。舍身取义,民族精神。生汇五湖,殁聚邻茔。长眠异乡,年愈五旬,奠慕如织,永不孤零。功勒贞珉,万古垂名。

  湖南省浏阳市社港邮政局 周恺成

  [碑文]热血青年,英雄儿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枪林弹雨建奇功,风云为之色变,青山绿水英魂伫。

  巍峨华夏,浩瀚神州,韬光养晦励志图强,四海五洲兴伟业。日月因此生辉,赤壁羊楼忠烈寻。

  [题词]青山绿水英魂伫

  赤壁羊楼忠烈寻

  湖南张家界市医保局 郭云

  来稿截止日期2007年11月30日,欢迎读者继续投稿。

  请为英烈立碑出一份力

  爱心立碑捐款账号:

  42204637608093001

  户名:湖南省慈善总会

  募捐热线:

  0731-4802117

  《法制周报》编辑部

  0731-4534860

  湖南省慈善总会办公室

  汇款后请通过募捐热线告知汇款户名,或者将回执单传真至0731-4839120。每一笔捐助资金将在《法制周报》和腾讯网上及时公布,所有捐款将由湖南省慈善总会汇总,确保专款专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