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怪坡可让汽车自动上坡 专家解释为视觉误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2:34 江南都市报
怪坡可让汽车自动上坡专家解释为视觉误差(图)
宜春学院理工学院院长余志核教授来到现场实地勘察。

  俗话说“下坡容易上坡难”,但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宜春市袁州区西村镇的一处怪坡却恰恰相反。

  汽车行驶到这里时,熄火挂空档可以自行上坡,竖立起来的硬币会奇怪地往上坡滚动。自从半个月前当地市民发现这一奇特现象后,吸引了许多人开车赶来竞相探奇,最后怪坡现象令每个来访者都感到迷惑不解。怪坡到底怪在哪里?它究竟有何魔力?11月1日,本报记者邀请物理、地质方面的专家一同赶往现场探秘。

  发现:车子竟然自己上坡了

  传闻半个月之久的怪坡,就在宜春市袁州区西村镇通往温汤镇的马路约2公里处,它的发现最先是出于一个偶然。

  据最先发现怪坡的何先生介绍,10月中旬,他从西村镇赶往温汤镇去办点事,经过这里时,他恰好停下车子休息,就在这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当时车子刚下了一个坡,停在低处,当时车子已经熄了火,但是等我一回头,顿时吓了一大跳,发现车子竟然往回走,也就是说它自己往上坡慢慢地滑动。”他说,幸好当时没有其他车子经过,不然还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当时他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又接着反复试了几次,但结果都是一样的,车子熄火之后无一例外地上了坡。

  记者在当地采访中了解到,事情传开了以后,当地许多人都感觉到不太可能,经常有人满怀好奇心赶到现场去试验,其中包括各种各样车型的汽车,但不论是载货卡车、面包车、小轿车、吉普车结果都是一样,车子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神不知鬼不觉地沿坡滑行而上。“车子在上坡的时候比较慢,但是会越来越快,很多司机都笑着说不敢轻易再试,上坡太快就跟下坡一样,还有危险,尤其是一些重量级的车子,到最后速度更快。”当地一司机说。

  事情太蹊跷了,许多有着10多年驾龄的司机也从未碰到过这样的事情。何先生说,他以前看过沈阳怪坡的报道,可能就跟这个情况一样,但是他怎么也想不明白,怪坡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体验:怎么试都要上坡

  要想知道怪坡到底有多怪,必须到现场亲身体验。1日下午,记者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来到了怪坡。在这条长约50米、宽约10米的“怪坡”上,路面平整,可供两车并排行驶,马路边上堆着土坡,并无任何异常现象。据当地人介绍,这条马路修建成的时间并不长,实际上是一条盘山公路。

  怪坡看起来呈东低西高走势,虽然坡度不是很明显,但是还是可以看出两头的高度不一。按照提示,记者把车子停在了马路东面,熄火,挂空档,放掉刹车系统,按照常理,这里是低处,熄火之后肯定不会动,但是意外果然发生了,车子缓缓地向坡上滑行了,一路上越滑越快,很快就到了怪坡最高点,记者随即赶紧停下车子。

  “太奇怪了,太奇怪了!”这一奇特现象,令在场第一次看到这样场面的人大吃一惊,连连称奇。

   为了证实这不是偶然现象,接下来,记者拿出专门携带来的一瓶矿泉水,在车往坡上滑的路面中,把矿泉水倒在地上,一个奇怪现象出现了:水同样往坡上流去,和汽车自由滑动的方向完全一致,随后记者干脆把矿泉水瓶放在路面上,同样,瓶子纷纷往坡上缓缓滚去,并且速度有越来越快的趋势。之后,记者又把早准备好的一个

乒乓球,往坡面上一抛,但同样球没有往低处滚。

  真相:坡底反而高出1.2米

  怪坡为何如此有悖常理?怪坡现象在全国也偶有出现,但是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原因定论,有磁场效应、重力异常等多种说法,但都难以令人信服。

  为了能以更科学的眼光看待怪坡现象,当日记者邀请了宜春学院理工学院院长余志核教授来到现场实地勘察,他首先否定了磁场效应这种说法,“目前在当地还没有发现具有这么大的磁场,如果真的有,能拉动一辆汽车上坡,包括大型的货车都能拉动,那么这个磁场就会影响到各方面,包括通讯设备等,但这里一直很正常,所以磁场之说可以被否定。”他说。

  为了对当地做一个准确的勘察,余教授特意带来许多设备,包括一套崭新的水准仪,在他看来,首先要对坡上坡下的海拔高度进行“核实”。在怪坡50米的范围内,他选取了大家所谓的坡上最高点、坡中以及坡下三个点做测试,结果得到了一个惊人的数字。

  “大家认为的最高点海拔高度最低,坡中点比最高点高出70厘米,坡底比坡中高出50厘米。”余教授说,也就是说,坡底比上坡要高出1.2米,所谓的车子熄火后往上坡自由逆行,其实是车子正在往低处顺行。

  这就意味着,怪坡并不具备让车子自己上坡的魔力。

  释疑:为何会形成视觉误差?

  “这就是视觉误差,可以说这个坡欺骗了大家的眼睛。”余教授说,是障眼法催生了这个怪坡。

  在他看来,当地之所以具备视觉误差效果,至少具备了三方面的原因。首先,在“怪坡”西面,有一段坡度很大的上坡路,到了“怪坡”这里,其实还在继续上坡,只不过怪坡处的坡度较低,而且距离较长,在视觉上容易形成下坡的错觉;其次,在怪坡处的马路两边参照物出现了变化,就是道路边上的土堆也起到了引导作用,路面高处边的土堆较低,而路面低处旁边的土堆更高,人一般在不自觉地利用参照物对比时,就误以为低处变高,高处变低;另一个原因则是,怪坡处刚好处于一个转弯角,修路人员一般为了方面转弯方面,会把路面外侧填高,内侧较低,站在路面上看的时候也容易出现判断错误。

  看清怪坡的复杂地形后,神奇的怪坡终于原形毕露。文/图 记者刘国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