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消防博物馆开馆 去消防博物馆体验火中逃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04: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凌 通讯员 周美良

  

上海消防博物馆开馆去消防博物馆体验火中逃生(组图)

  消防博物馆部分展品极具史料价值。

  

上海消防博物馆开馆去消防博物馆体验火中逃生(组图)

  三楼历史陈列馆收藏史物21000余件。

  

上海消防博物馆开馆去消防博物馆体验火中逃生(组图)

  展馆还有电子沙盘多媒体互动平台。

  

上海消防博物馆开馆去消防博物馆体验火中逃生(组图)

  在上海市消防局,上海消防博物馆内景。早报记者王炬亮 图

  你想体验在烟气大火弥漫的空间中如何逃生及临危自救吗?你想在电子沙盘多媒体平台上了解到国内最先进的灭火反恐预案吗?11月9日,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上海消防博物馆即将正式建成开馆。

  上海消防博物馆位于上海市消防局119指挥中心大楼内,设计展示面积2400平方米,是全市重点建设的40家专题性科普教育场馆之一。博物馆共分三层,科技体验馆位于二层。该展馆陈列了一系列高科技多媒体展项,其中“动感4D影院”将放映全国首部消防题材的4D影片,坐上液压控制的动感座椅,观众可以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位体验一场真实火灾的历程。通过体验了解到火灾的惊险场面,更能全方位了解消防员扑救火灾过程。

  在“逃生体验及临危自救体验空间”中,参观者将成互动游戏主角,带上象征生命值的数码项圈,开始一场火场逃生的冒险之旅,参与者不仅需要选对火灾扑救方式,还要选择正确逃生方式,才能最终赢得高分。据了解,上海消防博物馆常年对社会公众开放,提供社会团体的预约服务,并在节假日开设特展、临展。

  相关新闻:

  火灾初起,高楼更适合电梯逃生

  早报记者 张凌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在什么条件下,电梯将可能作为一种有效的逃生手段?

  自去年11月《高层宾馆火灾情况下电梯应急疏散可行性研究》课题正式立项进入科研阶段后,昨天“2007上海高层建筑火灾情况下电梯疏散国际研讨会”在沪召开,全球近百名专家学者共同对“火灾逃生禁用电梯”观点提出挑战。

  研讨会由上海市消防协会、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和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哪些情况适用电梯逃生?专家们普遍认为,火灾初起阶段比较适合,此外高层比低层更适合电梯逃生。电梯逃生还需满足一定的技术条件,比如电梯本身的防火水平等,同时还要制定完备的预案。

  上海弘益科技有限公司周荣祖认为,可在高层建筑中建立一套灾情预警信息系统,在每一层配置感温、感烟,感光装置,可燃气体、有毒气体传感装置以及火场电视和电梯控制中心相连。万一发生火灾,系统采集事先设置的温度信息,经自动判别对电梯发出指令,确定运行还是关闭。

  此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家霍然还认为,火灾情况下使用电梯不但要考虑技术条件,也要考虑逃生人员的心理因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