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观察家称散户刘芳可能为私募基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10:0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魏宗凯

  因为买入的股价不到4元的*ST金泰在停牌复出后连拉了42个涨停板;因为只要买了哪只股票,哪只股票的股价就打着滚往上涨;因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股票上赚了上亿元,所以“刘芳”被称为“史上最牛散户”。而据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曝光,真正的“刘芳”是名男子,在郑州开车,一家三世同堂住在不到70平方米的房里,周围邻居未听说过“刘芳”炒股的事情。据财经专家称,“刘芳”应该是个私募基金会所用的名称。

  “刘芳”可能是私募基金会

  今年一季度,一个叫“刘芳”的股民买入*ST金泰312.24万股,当时*ST金泰股价不到4元。之后*ST金泰长时间停牌。7月9日,*ST金泰公布整体上市重大利好消息,股价连续拉了42个涨停板。“刘芳”的纸上财富最大增值了6倍多。

  公开资料显示,“刘芳”总共直接或间接持有过13家上市公司股权。在今年的牛市行情中,这13家公司的股权可能为“刘芳”带来上亿元的利润,目前“刘芳”持股总市值超过1.5亿元。也正因此,“神通广大”的“刘芳”被称为“史上最牛散户”。

  著名经济观察家、《华夏时报》总编水皮正是在“刘芳”介入*ST金泰后开始对其关注。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水皮称“刘芳”只是被借用的一个符号,而且绝对不是散户,从其介入的资金量以及对进出时机的掌握来看,“他”应该是一个投资机构,类似私募。水皮认为,私募基金会同时使用很多个人的账户来炒作股票,“刘芳”只是其中的一个。

  水皮称,如果监管部门要查谁是那个呼风唤雨的“散户刘芳”,几分钟就能查清,但“刘芳”至今还是一个谜,是有关部门不想查,还是这个“刘芳”不能查?不得而知。而对于“司机刘芳”,完全可以拿着身份证到证券公司把户头资金全部提走,但之所以他没这么做或是不敢这么做,肯定有原因,这从他不愿接受央视采访的态度可以看出。水皮还认为,由于目标太大,容易引起关注,今后“刘芳”这个名字使用的频率可能越来越低,甚至消失。

  “刘芳”持股应当成反向指标

  三季报披露,“刘芳”三季度已经从三环股份、汕电力、川化股份等公司退出,重点集中在ST板块个股上,除间接持有新都酒店股权之外,“刘芳”还持有其他共八家上市公司股权,其中有5家为ST板块的个股,而另外三家分别为新乡化纤和青岛双星。

  水皮分析认为,“刘芳”持有什么公司股票,许多投资者照此操作,成了一个风向标。其实,因“刘芳”介入某只股票,有个时间差,股民看到“刘芳”名字的时候,往往只能当作反向指标来使用。

  统计显示,刘芳三季度持有*ST金泰依然保持在310.24万股,比二季度减持了2万股,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东;刘芳还持有*ST威达98.59万股,为该公司十大流通股之首,目前该公司因未完成整改工作而停牌;刘芳在三季度还增持了ST雅砻70.79万股和ST珠峰79.42万股,成为这两家公司的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刘芳持有ST雄震71.13万股,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同时,刘芳还于三季报报告期内再度增持了新乡化纤81.13万股,为该公司第七大流通股股东;增持了54.76万股青岛双星,成为其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在二季度新进入桐君阁的基础上,刘芳再度增持了桐君阁。

  水皮称,在全国股民都在关注“刘芳”的时候,机构依然使用“刘芳”这个名字顶风作浪,肯定别有用心,也许会起一种鱼饵的作用。因为有时间差,当“刘芳”出现的时候,或许他们已经撤出,而中小散户再盲目跟风无疑会有很大风险。

  “最牛散户”身份可能是冒用

  □据东方今报报道

  11月1日晚,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播出了揭开“史上最牛散户”刘芳面纱的节目,并指出,这位“史上最牛散户”就住在郑州市中原东路96号院!昨天,记者来到刘芳家进行了实地探访。

  据央视的报道称,刘芳曾持自己的身份证,去年底在开封注册开封鑫丰商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只有区区80万元,却在成立后动用2000多万元购买了400多万股ST飞亚达……刘芳在开封注册公司时的身份证显示,他住在郑州市中原东路96号院。

  昨天上午9点半,根据居民的指引,记者找到了刘芳家,这是4楼东户,但大门紧闭。

  敲门、按门铃,均无人应答。敲开对门住户,一位老先生开门,他说,这家住的是刘永春,某研究设计院的老职工,现在退休了。刘芳是刘永春的二儿子,住在刘永春隔壁。

  昨天下午5点,记者找到了刘芳的大哥所在的公司,郑州大学北门对面,一栋办公楼的6楼。公司人力资源部一位负责人接待了记者。他告诉记者,刘芳的大哥是他们单位的司机,经常在外出差,目前仍在嘉峪关出差。但这位负责人不知道他们兄弟是否在外炒股。

  “根据我的印象,他们家的条件一般,不像有钱人,一家人都是靠工资吃饭的。”这位负责人表示,刘芳好像没有私家车,他应该是在一家单位给领导开车的。

  这位负责人还说,他和同事也已经从网上了解到了关于“刘芳”的报道,根据同事们的推测,刘芳兄弟俩不像很有钱,可能是有人冒用他的身份证开户炒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