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公安局网络警察王健完成维和任务从科索沃载誉归来那里地雷多轻易不敢出门跑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1:04 大连晚报

  市公安局网络警察王健完成维和任务从科索沃载誉归来,讲述执行任务时的见闻

  那里地雷多轻易不敢出门跑步

  ■文/本报记者 王树霖

  日前,大连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副科长王健从科索沃载誉归来,圆满完成联合国组织的维和任务。昨日,在市公安局,王健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层层选拔当选维和警察

  王健去年10月28日受联合国指派,成为第4期去科索沃地区执行一年维和任务的一员。想要成为一名维和警察,可并不是那么简单,需要冲破层层选拔。早在2003年底,来自全国的500多名警界精英就参加了维和警察选拔。在综合考虑党龄、警龄、驾龄和英语、射击、心理测试水平等5项考核成绩的基础上,90余名民警有机会分期接受培训。

  在培训期间,联合国会派人进行考试,考试采取“突然死亡法”。王健说,每一轮考试之后,联合国派来的考官就会来到考生们面前念名字,被念到名字的警察就被淘汰,可以离开了。最终,参加培训的人员中约有60%的警察得到了参加公安部组织的集训的机会。

  在顺利通过了公安部组织的为期3个月的集训后,王健成为了一名维和警察。“集训中除了专业技能的培训和强化外,还重点进行了任务区情况介绍,外交礼仪强化等,总共有20多门课程”,得知自己入选后,王健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是“既兴奋又紧张”。

  一碗肉丝面要5欧元

  王健介绍说,目前在科索沃,共同执行维和任务的有20多个国家的警察1500多人,亚洲仅有中国、巴基斯坦两个国家,而中国派出18名维和警察,辽宁地区仅王健一人入选。“刚一下飞机,看到过往的全副武装的军人,我马上就进入到一个紧张的状态,这种紧张不是害怕,而是戒备状态。”王健说,到了科索沃之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维和警察还需要“应聘”,就是根据当时总部的需要和自己的长项,进行“双向选择”。王健先是担负危险较大的巡逻任务,后期在维和警察总部担负维护网络安全任务。

  总部每个月给每名维和警察1000多欧元“生活费”,用于租房、买菜做饭等日常生活花销。“由于当地物价水平较高,这些钱并不算多。”王健介绍,他和一名同事在较偏的地方租房,一套一室一厅比较简单的房子,每个月租金200多欧元。平时,王健自己买些米、土豆、西红柿等回住处做饭,“一棵大白菜都要近6欧元,在中国餐馆吃一碗肉丝面也要5欧元,做得还不正宗。”按照总部的要求,为了防止核污染,在科索沃期间,维和警察都要喝瓶装水,只有洗衣等才用当地水。

  轻易不敢出门跑步

  王健说,科索沃地区目前形势依然紧张,80%的高失业率,使社会仍不安定;家家有枪的环境,使维和人员有潜在的危险。维和警察要配合部队、防暴队、当地警察执行巡逻任务,当地私藏枪支的现象非常明显,“在住家中发现AK47、巡逻中查到手雷都是常事”。

  每年的八九月份是当地结婚的旺季,很多婚礼上都会鸣枪庆贺,过节时也会有人朝天鸣枪庆贺。王健说,当地曾发生过流弹击中小孩脑部的惨剧。在当地,合法持有枪支的人员也很多,吃饭时、购物时、逛街时,都会看到各种配枪的人,“如果你在超市购物时,看到有人挎着长枪在挑选食品或衣服,千万不要感到惊讶。”

  在科索沃地区,维和警察每工作一天就有0.2天的休息时间,也就是说,每工作5天,就可以完整休息一天。王健介绍说,维和警察们可以选择每周都休息,也可以累计一起休息。每天执行完任务后,维和警察们几乎没有什么业余娱乐生活,因为总部要求尽量避免外出。王健会回到自己租住的房子里。这里每天都要停水停电五六个小时,王健要趁着有水有电赶紧做饭、做家务,闲暇时顶多看看电视。

  在当地,盗窃案件经常发生,一些小偷连维和警察的家也不放过。对王健来说,想出门跑跑步都是奢望,“很多地方都有地雷,找不到适合跑步的地方,而且跑步时枪没有地方放。按照规定,外出时枪是不允许独自放在家中的,因为一旦被偷走,维和警察就会被遣返回国,并处理。”

  在这一年中,王健并没有用枪射击过人,“因为当地野狗特别多,我的子弹大多用来消灭威胁人身安全的野狗了”,王健笑着说。

  获“联合国维和荣誉勋章”

  成为一名维和警察,王健完全是自愿的,当家人知道此事后,一开始都表示反对,但发觉王健决心已下,便只能全力支持他了。

  1994年毕业于大连水产学院电子系的王健,毕业后考入了大连市公安局从事技术工作。在科索沃期间,王健过硬的计算机技术得到了同行的赞誉。在他回国前,维和警察总部给予他的评价为“优异”,只有20%的维和警察才会得到这样高的评价。由于表现出色,包括王健在内的18名中国维和警察还获得了“联合国维和荣誉勋章”。

  王健36周岁生日就是世界各国的同行们在科索沃为他庆祝的。回忆起在科索沃的生活,王健感到收获很大,“如再有参加维和任务的机会,我还会积极报名参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