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因鼾声太响被邻居告上法庭索要相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男子因鼾声太响被邻居告上法庭索要相邻权
只因鼾声太响 他被索要相邻权

  最近几天,家住南充顺庆区红墙街的许先生觉得很没“面子”,仅仅因为自己晚上睡觉时鼾声太大,邻居就以其鼾声严重影响他们休息为由准备上法院告他,索要相邻权。

  诧异:律师上门调查鼾声

  许先生称,几天前的一个中午,一位自称姓邓的男子突然登门造访,称自己是律师,有几个问题想向他核实一下,让自认守法遵纪的许先生一头雾水。当律师说明来意后许先生感到哭笑不得。原来,邻居徐先生认为许先生晚上睡觉时鼾声太大,不仅震动了他家的窗户,还吵得一家大小睡不着。邓先生称,他受当事人徐先生的委托前来调查,看许先生是否侵犯了自己当事人的相邻权。如果属实,协调不成将诉诸法律。

  起因:鼾声太大惹恼邻居

  “这是故意找碴。”许先生认为徐先生实在“有点过分”。许称,自己和徐先生家关系本来不错,今年6月,他翻盖自家房屋时,加了一层,徐先生曾反对,但许先生保证建房后不住人,并且尽量建得矮一点,不影响徐家的采光。

  房屋建成后,许先生没有入住。10月16日,因为亲戚在市内驾校学习,家中住房不够用,许先生便临时搭了床铺在新建房屋内居住。此后,徐先生曾多次上门提意见,说许先生夜里睡觉时鼾声太大,令他的家人难以入睡。许先生认为对方是在故意找麻烦,没有理睬。许先生承认,自己的鼾声的确有点大,但还不至于震动邻居家的窗户,令邻居睡不着。

  记者实地观察了两家人的住房,发现许先生翻盖的房子的确紧靠邻居的屋子,两者窗户相距不到2米。徐先生称,对方住在楼下时,他们也隐约听得到鼾声,但还不至于影响全家人休息。如今许先生住到了楼上,鼾声“如雷贯耳”。徐先生称,自己并不是有意找碴,而是对方的鼾声的确是一种难以忍受的噪音。

  律师:应停止侵害行为

  得知此事,四川某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飞认为,相邻权是邻里之间处理相邻关系时享有的权利,包括道路通行、采光、通风等权利。如果徐先生所说属实,许先生就应停止侵害行为。但如果在相同条件下,其他邻居听不到,只有徐先生觉得鼾声大,那么许先生的鼾声可能就是正常范围。

  医生:打鼾影响自身健康

  许先生打鼾属实,是否影响到邻居休息一时还无法考证,但长时间打鼾并且鼾声较大会给自己身体带来一定影响。

南充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称,患有扁桃体肿大、悬雍垂肥大、舌体肥厚、鼻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等疾病时,睡觉时就会阻塞呼吸道而引起打鼾。另外,肥胖的人睡觉时由于颈部
脂肪
较多,也会压迫气管影响呼吸而导致打鼾。睡眠时呼吸道不通畅,有可能引起窒息、猝死,所以要引起注意。

  医生建议,许先生应到医院进行检查,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另外,侧卧、

减肥、戒烟戒酒也能减轻打鼾。 记者 李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