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残疾女画家左手绘丹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05:13 深圳商报

  

残疾女画家左手绘丹青

  当人们欣赏到张玲霞笔法精严、神采飘逸的书法作品,和那饱含生机与活力的写意花鸟以及从容优雅的题画诗时,很难想象这些作品是她左手所为——而且是右手因工受伤后、左手从零学起的。昨天下午,由罗湖区妇联、区残联、黄贝街道办共同主办的“梦想·飞翔——张玲霞书画展”在古玩城卓氏画院隆重举行,100多幅书画作品让在场的所有人为她那身残志坚的精神以及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所感动。

  “我对书画的痴迷也许是与生俱来的。然而命运多舛,几番沉浮,追寻的道路举步维艰。所幸心中却须臾不曾远离,也不肯轻言放弃。”这是记者从张玲霞的日记中看到的一段话。

  张玲霞1972年生于湖南长沙,从小她就对书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93年在内地企业上班时因机床故障导致右手四指及手掌缺失、终生残废。

  张玲霞回忆道:“我决定一切从头开始,右手不能画,我就用左手。”不幸的遭遇使张玲霞开始了自己的“左手人生”,她用两年时间参加自学考试。同时重新拾从前对书画的爱好,开始学习书法和中国画,并不断取得各种奖项。

  由于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一家三口依靠丈夫打工的微薄收入,生活颇多艰辛。在张玲霞的家里,宣纸、笔墨和厚厚的书画作品几乎占据了房间内所有可以利用的空间,而她进行创作的地方就是家里的客厅。她的丈夫易浩然介绍说,家里没有办法给她提供一个专门书画室,客厅的餐桌就成了她的书画台。不过在餐桌上也只能进行一些小幅书画创作,一些大幅作品就只能在地上完成。

  一直以来,张玲霞有两个梦想:一是能开办社区免费的书画培训班,将自己的一技之长回报给社会,让那些想学书法、画画却无力支付学费的低保家庭的孩子也能如愿以偿;二是开办一次个人的画展,鼓励更多遭遇生活不幸的人能战胜自我,开始新的生活。

  今年暑假,她在黄贝辖区的凤凰社区开设了一个青少年书画培训班,免费培训孩子们。如今又成功举行了自己的个人画展。在各界人士的帮助下,张玲霞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梦想成真。

  据悉,深圳本地女书画家举办个人书画展,张玲霞还是第一个。卓氏画院院长曹维评价说:“看到玲霞的作品,眼睛为之一亮,与其说她的创作过程是一种艺术的体现,不如说那是历练生命后的精神回归。”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