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燕都”广东怀集惊现野生水松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0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肇庆十一月十日电(黄耀辉 谭扬汉 李文华)被专家称为中国特有珍稀孑遗树种的野生水松,日前惊现“中国燕都”广东怀集。

  中科院广州地理研究所有关专家称,野生水松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树种,也是举世闻名的孑遗植物,目前在广东乃至国内已基本绝迹。

  记者十日从当地获悉,该县发现的十几棵野生水松树,位于当地洽水镇石莹村委会水松自然村,该村离洽水圩镇有四十余多公里山路,四周群山连绵,山间数百年古树随处可见。

  该村是三百多人的自然村,村民皆姓陆。据该村《陆氏家谱》记载,明代永乐年间,水松村的始祖从广东佛山的三水区逃难到此,见四周生长着野生水松,便冠之水松村。

  据村中七旬老者陆瑞科回忆,在水松村大杉根的山坳里,生长在一片洼地的十一棵水松,其中一棵已近枯死。

  陆瑞科说,小时候,他还看到村周围、庙湾头、大杉根生长着好多水松树,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村周围的水松都枯死了,现在只剩下庙湾头和大杉根(地名)的十几棵水松。在十一棵水松中,最大的一棵高约十二米、胸径约五十厘米。

  在该村的庙湾头石莹河畔,生长的三棵野生水松,树龄相仿,上细下粗,树根和树叶长得像塔形,大约高十五米,胸径约六十厘米。

  陆瑞科老人说,庙湾头以前没有水松,不知从哪里飞花来的水松种子,竟长出了三棵水松。

  据资料显示,水松的树种靠飞花繁殖,很难人工种植。前些年,水松村的人想用水松的种子繁殖树苗,但未成功。

  中科院广州地理研究所有关专家称,水松被称为“植物活化石”,曾遍布广东、广西等地,大约在二千多年前的一次特大寒潮,冻死了的大遍水松被埋入地下后变成了‘地下森林’,在肇庆的高要、四会等地的地下曾经出土过地下水松。

  专家称,水松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在广东仅有少量幸存水松,该县存活的十多棵野生水松是个惊奇的发现。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