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大学课堂是否应该有条件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9:56 国际先驱导报

  【调查背景】

  从11月5日开始,北京大学对进入教学楼的人员抽查学生证件。北大负责人表示,查验证件是为了堵住那些挤占北大教学资源的个别社会闲散人员。这位负责人称这不是刚性措施,不绝对禁止校外人员到北大旁听。

  但实际上,大量旁听人员被拒之门外。因而此举一出,争议纷起。

  反对者认为,旁听生不会挤占北大教育资源,从蔡元培时代开始,北大就打开校门,广纳旁听生,那时的北大甚至允许旁听生免费领取讲义,借阅图书。从历史经验看,北大的开放办学从未导致教育资源枯竭,更没有旁听生抢走在校生应享受的“教育蛋糕”。他们还认为,大学名校的经费主要来自国家财政,理应有条件对更多纳税人开放。大学容纳旁听生是社会责任,而不是施舍。

  支持者认为,大学课堂是否有条件开放,关键在于它是否损害在校生的利益。学校管理者负有维持校园和课堂秩序的义务,查验证件属于正当管理行为。而国家对大学建设的种种投入,为的是培养人才,而不是让学校从开放校园、图书馆、体育场馆上获益。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参加我们的调查。

你认为大学是否应该有条件地开放课堂?
应该。这样可以做到大学和社会的双赢。
不应该。这样会分散大学培养在校生的精力。
有些矛盾。
如果大学有条件开放课堂,你是否会去旁听?
我不会去旁听。
偶尔去旁听。
放弃工作,做“专业旁听生”
没想好。
电话:
E-Mai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