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末房志野独一无二的“烧焦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0:49 青年参考

  文彭永清

  

  末房志野在日本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美术家了。她创造的独特艺术叫“烧焦艺术”。她将灼烧得焦黄甚至有点碳化 、呈黄褐色的碎纸片剪下,然后组合成图形。这些本该丢弃的烧焦“残渣”呈现出原始的、古朴的美,仿佛古老岩洞中的壁画 又散发出现代活力。她的尝试获得了成功,得到日本艺术界的广泛赞誉。她经常为书籍和广告海报作的插图也带有明显的“志 野烧”特色。

  “志野烧”本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l192~1603年)花开时节人们使用的一种独特的白釉茶具,在茶具的下 部,用铁刻制成朴素的图画。这种白釉茶具不易炼制,弄不好就会成为废品,因而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末房志野的名 字与“志野烧”碰巧相同,因而“志野”就成了她作品的名称。

  每个人只要一见她的画,就会产生一种亲近感:“我见过这幅画!绝对在哪儿见过!什么时候?在哪儿呢?”虽然事 实上他们是第一次看见。这种“许久不见”的感觉,是末房志野意图唤起的曾经刻在人们脑海里的朴素记忆。

  末房志野对远古时代的壁画和少数民族风俗画有浓厚兴趣。这影响了她的趣味,她的作品也多带有原始印迹。她最擅 长创作文字插图和抽象画,作品大都强调朴素的色彩,她经常将动物、花、木、森林设计成符号或文字形状。

  末房作画的方法很特别。“烧焦”画所用纸张为短纤维的白纸,她先用火烤纸,纸经火一烤,就会自发形成一个焦黄 的小点。小点继续扩大,就会形成线条。重复多次,最后在纸上做出多条线。沿着点和线的轮廓剪下这些“碎片”和“残渣” ,再拼接组合。对画家来说,这些被火烧焦了的碎片是废物,而对末房来说,却是她作画的主要材料。她的所有作品都是由这 些小点、线条和残渣组成。火将纸烧焦为一个小圆点,乍看上去,就像是一只小昆虫,如果在小洞两边再加上线条,小洞就真 的变成一只昆虫了。有时,小圆点也可以表现为一个人的脸。作这种图画时,并非先有主题,而是先看纸张烧焦后的形状,根 据形状来作画。而烧焦的形状是随时变化的,因此,末房的每一张画都有自己的独特性。画的色调以黑色为主,偶尔也会使用 黄、蓝和绿色等明快色调。给画上色就如同将颜料直接涂在画纸上一样,将彩色纸贴在上面。

  不过,只用线条和残渣无法像素描那样表现出立体效果,同时这些线条较粗而且不规则,因此末房的“烧焦”画也难 以进行复杂、细微的表现,看上去就像是孩子用笨拙的手画出来的一样,既像古老洞窟里的壁画,又像大街上的涂鸦。这种烧 焦手法会在画纸表面留下斑痕,让人感到纸上充满了一种原始的味道。烧焦后的纸张颜色也并非人为操纵,显得很自然。

  末房志野1973年生于日本静冈市,现居住于东京。她2004年获得东京艺术大学研究院美术研究科博士后学位 。从1999年到2007年,多次成功举办个展。如2003年在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美术陈列馆的“原始艺术插图点、线、 残渣展”;2007年5月在日本信州国际音乐村的“新艺术家系列?末房志野插图广告展”。

  2004年,在末房志野的首部作品集《发生的记忆》出版时,日本诗人德田尚美的评价是:她利用“烤焦艺术”, 将一束崭新之火握在手中,用其照亮了世界。此前,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见过这种艺术。这种艺术无论今后在何处,都将令人回 味无穷。这种评价也许过于誉美,但确实说明了末房志野的独特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