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民新建楼房发出不明怪异声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4:50 大河网-河南商报
农民新建楼房发出不明怪异声响(图)
“怪声”折磨王长义一个多月了

  信阳淮滨县邓湾乡徐门村村民王长义一家,被一种“怪声”困扰了一个多月。

  从10月10日起,这家人就听到从自家新盖楼房内传出“怪声”,每天下午5点多开始,每隔十多分钟响1次,一直持续到次日清晨。响声时而如重锤砸天花板,时而似小锤敲墙。

  是新房里闹鬼?是房屋地基下陷?还是有人在恶作剧?

  11月8日,记者赶到淮滨县,探寻“怪声”之谜。

  商报记者 张婷 文/图

  【蹊跷】

    新房半夜有“敲墙”声

  11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座发“怪声”的楼房前。两层黄色小楼看起来很平常,坐北朝南,上下六间,整齐漂亮。屋内墙上刷着雪白的涂料,仅有的几件破旧家具使房间显得格外空旷。

  王长义60多岁,儿子和媳妇都去上海打工了,老两口和两个孙女住在楼下的西厢房,两个外孙住在东厢房,二楼空闲着。

  楼房东侧紧挨一条小路,从附近环境看,并无异常:一根电线从二楼东侧穿过,再往南两公里就是京九铁路,夜间时有火车轰鸣。

  据王长义讲,今年年初,按照村里的统一规划,他家从村南的老宅基地搬到现在的住址,盖起了这座两层小楼。因为经济拮据,旧房子上拆下来的砖块全用在了新房子上,直到现在,楼梯扶手和二楼的门还没安装。

  15岁的孙女王晓玲,是全家第一个听到“怪声”的人。

  她回忆,十一长假刚结束,有天晚上睡觉时,她听见了“敲墙”的声音。

  “开始没在意,以为是老鼠。”王晓玲说,后来叫爷爷、奶奶一起听,声音照响。于是只要一有响动,王长义立即发动全家找声源。

  “电线啊,墙根啊,风声啊,小孩故意敲啊,我都怀疑过,但都一一排除了。”几经折腾,王长义证实了自己的感觉,“这声音不对劲”。

  【印象】

    有时声音“跟打雷一样”

  这“怪声”到底从何而来?王长义天天在房前屋后寻找,结果让他吃惊——怪声响时,如果站在楼下听,分明觉得声音从楼上传来,但跑到楼上听,又觉得声音从楼下传出。

  追声过程中,王长义一度把声源锁定在二楼西北角。结果蹲了几个小时,一无所获。

  除了声源蹊跷外,王家还发现“怪声”响得很有规律:每天下午5点多开始响,约十多分钟响一次,到晚上9点多钟后,开始半个小时响一次。

  在王长义的老伴王光兰的描述中,10月20日的一次响声让她印象最为深刻。那次从5点多到6点半之后,再没声响。可到了8点多钟,突然听到轰的一声,“跟打雷一样”。

  响了几次后,王家认定了“怪声”的另一规律:平时声音像锤子敲,如果连续几小时不响,声音会格外大,像打雷。王长义说,站在屋外20米都能听到,老伴已经有点儿神经衰弱了。

  从王家发现“怪声”的最早时刻算起,截止到11月8日,“怪声”都响了,只有4天没响,正好是下雨天。但咨询过县气象站的人,没有得到满意答复。

  【纳闷】

    谁也无法确定声源

  得知王长义家出“怪声”后,邻居王长凤、王长月、王长俊等几个人半信半疑。

  两周前,56岁的王长俊按捺不住好奇,跑到王长义家一探究竟。

  “晚上7点多到他家,等了十多分钟听到响了一声。半个小时后,在厨房旁边又听到一声,跟大锤砸墙一样。”也许因为亲耳听见,王长俊极力向记者证明王长义没有撒谎,“他没必要骗人,好多人都听见了。”

  随后,记者又寻访到王长明、王长月、王长凤等曾“探声”的村民,虽然各人表述有异,但均肯定“听到了怪声”。

  25岁的王林和28岁的村医王平,是该村没有外出打工的两位年轻人。王林说,他最初也不信,上周他去过王长义家3次,每次都清楚听到了怪声,有时十几分钟响一次,有时半个多小时响一回。

  曾在郑州市某医学院进修过两年的村医王平,仔细向记者讲述:“听到过不仅一次,像是锤子敲墙的声音。”

  让人纳闷的是,所有听过“怪声”的村民,均无法准确描述声音的方位和种类。

  “怪声”传闻开始在村里蔓延,也有少数村民不以为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我觉得是他疑神疑鬼,我晚上曾路过他家,啥也没听到。”

  【传言】

    

UFO曾光临怪楼?

  “怪声”在当地越传越广,还有人称,在王家楼房看见了“白光”和“红球”。王长义略带神秘地告诉记者,不仅一人看见,其中就有他的孙女。

  记者找到了“看到奇怪白光”的徐秀林。据徐回忆,6月初的一天晚上8点,她从自家院子看见东南方王家屋顶有一道奇怪的白光。白光有一米多长,五六十厘米宽。在楼顶上来回转,一直持续到10点。“我寻思,是有人拿灯照的?但看看周围没有人,不知道咋回事,现在听说王家老有怪响,我一下想起来这件怪事了!”

  另一个更离奇的传言,出自王长义的孙女王晓玲。这位15岁的女孩说,她看到的仿佛与传说中的UFO类似。10月10日下午6点多,她从外面回家。走到离自家楼房20多米的位置,突然看到楼房的东北角有两个鸡蛋大小的圆球!火红色,在夜色中发着微光。两个圆球在离地一米高的楼角处绕了个圆圈,平行向西面飞走了。整个过程持续了约五六秒。

  王晓玲说,当时,与她同行的还有她12岁的表弟梁杰。可惜,小男孩走在前面,一点没注意到姐姐看到的“奇观”。“我喊了好几声叫他看,他就是不理,只有我一个人看见了。”提起这事,王晓玲还气愤不已。

  以上的情形皆出自两人的说法,即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

  无论如何,这些灵异事件后来都被加入了“怪声”的传闻中。这让王长义相信,白光与红球的出现与怪声有着某种隐秘的联系。

  【体验】

    记者夜听“锤敲墙”

  8日晚上9时起,在王氏夫妇及另外两名村民的陪同下,记者屏气凝神细听“怪声”。

  9时40分,王长义喊:响了!但听力颇好的记者丝毫没有察觉。王长义半开玩笑地说,“怪声”怕人,如果有外人在,响的时间隔得就特别长,声音也变得很小。

  他举例:11月6日,王长月等四位村民来到王家验证。结果,几个人坐了两个多小时,也没听见任何声响。谁料四人刚走,就开始“打雷”了。

  10点半左右,记者特意走到“听得最清楚”的二楼。

  10点55分,一声类似物体击地的轻响,传到记者的耳朵里。

  记者依次用杯子击地、握

拳击墙、砖头砸地、击掌进行模拟。结果发现,以杯子轻击地拟声最为接近。但以上的各种声音都比“怪声”响。

  零时许,传说中的“锤敲墙”声终于响起。不过,远不像“打雷”声,而更接近一把小锤子敲墙的声音。不同的是,没有回音。

  此外,“怪声”的发音方向很怪,声音飘忽,听似来自楼上,又像在窗外,也像是楼下。记者起身寻遍楼内楼外,均未发现动静。

  离王家约30米的邻居家,从未听到什么怪声。显然,这个怪声是从王长义家传出的。如果是野外的声音,在王长义家里能听见,邻居家里也能听得见。此后,到凌晨4点,记者又听到一次“怪声”。

  【解释】

    村干部称是地基问题

  在徐门村女支书王继然看来,这“怪声”一点儿也不怪。

  王继然分析,由于王长义的房屋为新房,地基可能没夯实,逐步沉降过程中,石头撞击或排除空气的过程中,就会发出一些声音,根本不必大惊小怪。她还说:“那老头(王长义)人忠厚,但太迷信了。”

  关于徐秀林与王晓玲看到的“灵异现象”,这位看起来颇为精干的女支书觉得非常滑稽,“白光可能是路过的人手电筒照的,也可能是玻璃反光,晚上的光源那么多,很正常。”而红球之事,王继然说,那丫头十有八九看花眼了。

  王继然为这事专程去过王长义家,结果在他家看到了满楼的符,王继然批评他:请风水先生没用,都是自然现象。所以也让王继然感到,之所以闹出“怪声”,都是王长义和家人的心理作用。

  对于支书的释疑,王长义显然不同意。他逐一批驳:“我把盖房的都请来了,人家说地基没问题。”另外,他也不认为自己是迷信的人:“我们家过年不烧香不烧纸,从不信鬼神。但这怪声,实实在在啊。”

  虽说不信鬼神,但当天下午,王长义在听到怪声时,还是冲到屋外的某个方向喊:“你响什么响啊,再折磨我,不如要我的命好了。”

   建筑专家否定地基原因

  为解开“怪声”之谜,记者从淮滨县城请来了三位建筑方面的专家,试图从环境、地质、建筑结构等多方面寻找“怪声”的原因,结果仍未如愿。

  从事20多年房屋建筑的吴启虎,首先否定了地基沉降的推测。他说,房屋地基如果出现不均匀沉降,首先是

天花板与墙体连接处及门窗边出现裂缝。当发出很大的声音时,就成危房了。对此说法,记者采访的其他专家亦表示认同。

  吴启虎建议,因为房屋所在地临近铁路,又是水灾地区,应该从环境因素找找原因。

  9日下午4点,淮滨县建设局建设质量监察站站长张向阳与房改办主任向明辉,对发出“怪声”的小楼进行检测。

  几个人对周围环境、房屋外观等进行长达两个小时的细致检查后,均未发现房屋质量异常。

  张向阳也认为,不可能是地基沉降和建筑材料热胀冷缩造成:“沉降一般表现为垂直裂缝,不同建筑材料热胀冷缩产生内应力,表现为水平裂缝。但此两类情况,都与声音没有关联。”

  作为从事多年质量监察的专业人员,张非常熟悉当地的地质环境。他说,这一带是沙土质,还没发现过地基沉降现象。随后,张向阳又查看了王家的水源地,排除了水压排空形成回声的可能。

  当天,张向阳也听到了4声“怪声”,他说:“的确有声音,也很熟悉,只是因为声音不大,一般人不会在意,目前很难准确说出原因。”

  怪声到底来自何处,本报将继续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