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廊推出跪式洗头服务遭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9:00 河北青年报
发廊推出跪式洗头服务遭质疑(图)
洗发师称开始不习惯跪着洗头

发廊推出跪式洗头服务,你怎么看?
支持。可以让顾客感受到“至尊服务”。
反对。这样侮辱洗发师的人格。
不好说。

  悠扬的音乐声中,几位身着统一服装的洗发师跪在洗头床前为顾客洗头。石家庄市某美发沙龙的店长称,这种“跪式洗头”是为了让顾客感受到“至尊服务”。但也有顾客质疑,“这样是不是侮辱洗发师的人格?”

  普通式“冷” 跪式“热”

  昨日14时许,记者在贾先生所说的这家美发沙龙店内看到,3位顾客躺在跪式洗头床上享受服务。洗头床前,洗发师腿下垫着20厘米高的垫子,上身直立,为顾客搓洗头发。

  与跪式洗头床一墙之隔的小屋内,另外3张普通洗头床前显得有些冷清。店长江涛告诉记者,近九成顾客会选择跪式洗头,“但也有个别顾客不接受这种服务。”

  有顾客拒绝跪式洗头

  王先生就是个别顾客中的一位。16时许,准备理发的王先生看到洗发师跪着为客人洗头后,转身走到小屋内的普通洗头床前,“跪着服务,可能会让洗发师觉得人格受辱、顾客别扭。”

  “相对以往的洗头方式,这种更舒服,设计也更人性化。”看上去只有20多岁的顾客张强更认可跪式洗头。

  “那也不能以洗发师的尊严来换取顾客的尊贵感。”顾客范女士觉得,“跪式洗头”中,洗发师扮演了一种卑微的角色,有别于正常的经营服务行为。

  “跪着洗头更放松”

  面对种种争论,店长江涛认为,这种几年前就已出现的“跪式服务”并不值得顾客大惊小怪。他们也是一年前从广州引进的,洗头床也从广州订做。“主要是为了凸显顾客的尊贵,让顾客真正有‘上帝’的感觉。”

  洗发师小岩说,没想过跪着洗头和“侮辱人格”有关系,但“开始觉得很不习惯,随后想想只是一种服务,也就坦然面对了。”

  “以往的洗头方式洗发师需要弯腰完成,长时间弯腰可能会让这些洗发师腰部受到伤害。”美发沙龙一位姓洪的理发师坦言,跪式洗头对洗发师本身也是一种保护。

  正在跪着为客人服务的洗发师聪聪说:“相对于弯腰为顾客洗头,这种方式会觉得比较放松。”

  “没必要非得下跪”

  河北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于金秀认为,作为服务机构,美发店这种“顾客至上”的想法无可厚非,但“跪式服务”的方式尊重顾客的同时也会伤害到洗发师的人格尊严。“下跪在

传统文化中是等级差别的表现,在现在这种提倡人人平等的社会中‘跪式服务’不值得提倡。”

  “微笑、弯腰致敬、鼓掌欢迎等方式同样能体现出对顾客的尊重,没必要非得下跪。”于教授说。

  文/本报实习记者 李媛

  摄/本报实习记者 刘光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