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枪击事件调查警方应回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3:40 新闻晚报
□王威

  11月13日凌晨,广州珠江医院尹方明副教授被警察枪击身亡。据悉,尹在接受警察盘问时双方发生争执,尹欲开车离开时遭开枪射击。有消息称事件可能因假军牌车引起。据透露,涉案警察已被警方隔离,检察院已经介入调查。

  (《重庆晚报》11月14日)

  在我国,警察使用枪械有严格的规定。但是,在瞬息万变的紧急情况面前,警察一刹那间的开枪决定,实际上就是法的“直接执行”,难免有千虑一失。从报道来看,发生在广州的此起警察开枪事件的起因,可能是警方怀疑尹方明所驾车辆为假军牌、报废车,且警察上前盘问时,尹方明又“强行启动,将盘问警察拖行数米”。警察在“鸣枪示警无效,朝车内开了第二枪”——当然,这都是媒体转引的“知情者”的说法,事件的真相尚不清楚。

  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吴沙就这一事件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事正在调查之中,事件牵涉面比较多,目前不方便公布,待调查清楚之后再向社会公布。在目前情形下,广州警方如此表态可以理解,但在事件调查过程中,警方还是应当回避。因为如果警察开枪违反相关规定,又造成了致人死亡的严重后果,无疑将涉嫌渎职犯罪,警方介入事件调查能否做到依法调查、保持中立,人们难免会产生这样的顾虑。好在目前已经传来了检察机关介入调查的消息。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负有对公安机关执法行为进行合法性监督的职责,只有检方的权威结论,才能还公众一个明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