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老年人黄昏恋成功率低 95%要求对方有住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00:20 东方网-劳动报

  每周200多人的中老年人相亲会,一年就有1万多人次的聚首,但4年里才寥寥十几对登记结婚,中老年人的配对成功率较低。是什么让“黄昏婚恋”变得如此艰难?记者最近调查发现,男女双方均要求对方有住房以及年龄需求错位,成了最大的“拦路虎”。

  近4年仅十余对结婚

  每个星期五下午,北京西路银发大楼8楼都要举办一场“单身老年联谊会”。这个活动是由上海市职工退休活动中心主办的,每周都吸引了200多个中老年人,不少还是大老远从金山、奉贤等郊区来的。以一年52个星期计算,这个联谊会至少促成了1万人次的单身聚会。

  然而,真正配对成功的例子少之又少。活动负责人诸斌告诉记者,在1998年刚成立的那年促成了12对“黄昏恋人”,但到了2003年以后,一年登记的人数也只有3、4对。

  “女多男少”问题突出

  据了解,青年白领相亲男女比例为2∶8,而在中老年人相亲活动中,男女比例相对接近,大约在4∶6左右。但从婚介登记的400多名中老年人资料看,“女多男少”问题仍然很突出。

  所谓“女多男少”,是指50多岁女性多,年龄相仿的男性少;条件普通的女性多,出色的男性少。参加活动的女性年龄大多45至65岁,而男性则普遍在55岁以上,其中有不少超过70岁。女性普遍希望找年龄相仿的,而男性则希望找比自己小10岁以上的。在这样的“年龄筛选”后,大量50多岁的妇女找不到合适男性。

  住房问题成关键条件

  记者发现,主持人在联谊会上向众人介绍的9位男女中,有8人提出的择偶要求是“对方有住房”。据介绍,中老年人的征婚条件中,不论男女,95%要求对方有住房,不少还对房屋面积、是否子女同住有具体要求。

  由于住房的问题,好几对眼看就要结婚的人最后分道扬镳。68岁的许先生把市中心的房子卖出后,将几十万元放进银行,靠利息钱租房生活。但女方却不认同这种“前卫”做法,认为自己婚后生活没保障,遂和许先生分手。

  老年人择偶重“保障”

  “中老年择偶时总要问有没有房子、退休金多少、身边有没有孩子,我倒不觉得这是中老年人择偶更‘势利’。”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秦蓒说,对于物质的切实需求,不论年轻或年老都是一样的。作为过来人,中老年人看待婚姻更深刻、更实质、更周到,要求住房、经济收入等条件,都是为了安稳的老年生活作打算,以他们的高龄不可能再为房子打拼。对老年人来说,已经经历过婚姻的他们,安全感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老年人的婚姻更重实际需求,他们需要一个互相照顾、陪伴、说话的人,而情感需求成为次要因素,即使无法结婚,参加这种“单身联谊会”也能满足他们的感情需求。老年人需要的婚姻是更有“保障”的婚姻,如果深度接触后感觉不适合,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配对成功率。(作者:忻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