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死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7:35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苏玉萍

  繁华闹市,绑匪持刀绑架无辜男孩。解救人质,警方多套方案均未奏效。人质生命危在旦夕,千钧一发,警方最终如何应对?

  现在的警匪题材影视剧拍得越来越精彩、越来越好看,但难免会有一些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个别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看了之后,就开始有模有样地学了起来。最近在湖北宜城就有一个男青年,因为受警匪片的所谓“启发”,以致铤而走险,绑架了一个男孩作人质。然而和一般绑匪不同的是,这个男青年绑架的男孩和其报复对象毫无关系,他的目的也不是勒索钱财,而是要杀害其报复对象。

  刀悬黑屋 男童惨叫

  这是发生在湖北宜城市繁华地段上的惊险一幕:2007年5月23日晚上7点钟,一个男青年在襄沙路持刀绑架了一个男孩,随后躲进了路旁一家

摩托车店的卫生间里,里面不时传出男青年的呼喊声和男孩的惨叫声,外面是焦急万分的被绑男孩的母亲,还有众多围观的市民。

  当地警方随即接到报警,并紧急出动。

  警方来到现场,让市公安局政委王咏感觉不好的是,现场围观市民众多,声音嘈杂,可能影响绑匪的情绪。警方立即在摩托车店外30米范围内实施警戒,同时各营救小组迅速到位。

  警方在摩托车店内通过勘察了解到,绑匪躲藏并反锁的卫生间不足两平方米,位于一楼到二楼的楼梯下,除了一扇外拉门以外没有窗户,里面的灯也关了,这就意味着狙击手没有机会击毙绑匪。而卫生间内不时传出的被绑男孩的惨叫声,使得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如何迅速制服绑匪、救出人质,警方立即制订出多种营救方案。

  诱使绑匪开门的第一套方案是由谈判专家与其沟通,但考虑到绑匪情绪激动,谈判既耗费时间也不一定有效果,此方案很快被放弃。警方了解到,绑匪绑架人质的目的是威逼平常和他有矛盾的小叔叔出来并实施报复,于是警方决定实施第二套方案,请绑匪的小叔叔配合交换人质,并在交换的过程中制服绑匪。

  警方给绑匪的小叔叔雷家宽配备了防刺背心和催泪喷射器,并安排一名武警战士扮演被绑男孩的亲属陪同。为保证行动成功,他们还进行了演练。虽然是临时的简单演练,但警方也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

  演练妥当后,雷家宽在一名武警战士的陪同下,进入摩托车店与绑匪接触。

  雷家宽让绑匪把门打开,让自己进去,把孩子放出来,但绑匪没有同意。

  没想到精心准备的第二套方案才进行不到两分钟就宣告失败。由于跟小叔叔有矛盾,绑匪的情绪更加暴躁,还提出想要一把枪用来杀害自己的叔叔,卫生间同时传来被绑男孩的惨叫,警方估计绑匪用刀在伤害男孩,于是决定启用第三套方案,即尽量满足绑匪的一切要求,稳定他的情绪。这时,绑匪的婶婶陈慧琳主动提出,她和侄子平常的关系还不错,建议前去做说服工作。警方考虑女性亲属更能稳定绑匪的情绪,于是同意陈慧琳先跟侄子接触。

  多套方案 未能成功

  陈慧琳一开始抓住侄子家里经济比较困难,他又比较孝顺的情况,就跟他说:“你不要伤害这个孩子,如果给人家孩子割伤以后,你家里会有很重的负担,甚至卖房、卖地赔偿人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经过初步劝说后,绑匪的情绪逐渐稳定,被绑男孩也没有再发出叫声。随后,陈慧琳说送点水进去,绑匪不吭声,没说不要,也没说要,这说明绑匪还是有点累了。

  警方决定:进一步满足绑匪要枪的要求,在陈慧琳递给绑匪一把没装子弹的手枪的同时,一举制服绑匪,解救人质。

  经过周密安排和紧张演练后,警方安排陈慧琳给绑匪递枪。

  没想到绑匪十分狡猾,他始终怀疑手枪里没有子弹,没有开门取枪,也没有要水和食物。诱使开门的三套方案均未奏效,为防止绑匪铤而走险伤害人质,时间不能再拖延下去,警方决定强行攻门。

  强行攻门也是设计了三套方案,第一套方案就是消防官兵用高压水枪把房门上面的玻璃给它冲碎,玻璃打破以后用水的高压控制住嫌疑人,然而,玻璃破碎以后飞出来的玻璃有可能伤到小孩,这套方案被否定了。

  第二套方案是用撬杠撬开房门,但无法着力,而且外拉门也不容易撬开,这套方案很快也被否决了。

  在前面两种方案均未奏效的情况下,警方决定启用最后一套方案,即开门强攻,但在找钥匙开门的过程中出现了麻烦。

  店主说,由于楼上楼下的钥匙比较多,所以从来没用过卫生间的钥匙。在店主找钥匙的过程中,警方同时又在店门外演练了如何强行攻门。

  接近当晚10点钟的时候,店主找来的钥匙中终于有一把能把卫生间的门打开。警方再次安排陈慧琳与绑匪对话,同时准备乘其不备强行攻门。

  历经三个小时的斗智斗勇后,警方终于成功地制服了绑匪。解救出来的被绑男孩左手被割13刀、脖子被割2刀,但伤势并不严重。事后,刑警望晖回忆了最后强行攻门的瞬间。他说,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在他和三名武警打开门冲进去的一瞬间,一名武警用强光手电照在犯罪嫌疑人的身上,这时他看到犯罪嫌疑人把小孩子放在自己的身边,用一把刀架在小孩子的脖子上。在一名武警用催泪喷射器喷在犯罪嫌疑人的身上的同时,三名武警迅速扑了上去,把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这时望晖和另外一名防爆警察把小孩子从犯罪嫌疑人的身边迅速抢了出来,同时把犯罪嫌疑人的刀也夺了下来。

  想下毒手 又不忍心

  警方在三个小时内先后采取了多种方案,最后终于成功地处置了这起绑架人质案,其过程可以说是十分精彩。那么,绑匪为什么要绑架和他叔叔毫无关系的男孩?又有什么样的矛盾促使他非要杀死自己的亲叔叔?这些不太合乎逻辑的行为背后是不是有些不为人知的隐情?

  在宜城郊外的一个养猪场,记者找到了犯罪嫌疑人雷吉华的父亲雷家才。

  雷家才说,1994年儿子才13岁大的时候,下身被社会上的孩子给划伤了,此后就患上了精神病。儿子因此辍学,他带着儿子四处求医,五年下来花费了不少钱,最终也没能完全治好儿子的精神病。由于自己做瓦工收入很少,妻子也患病在家,雷家才不得不停止为儿子治病,后来只是到医院开点药给儿子服用以此控制病情。儿子平常的表现只是有点孤僻,但没有暴力倾向。去年雷家才和弟弟雷家宽合伙开了一个养猪场,儿子也在这里帮忙,但不时地跟他叔叔发生矛盾,绑架人质的当天,叔侄俩为饲料的事再次暴发冲突。

  据警方事后调查了解到,当天下午,雷吉华将叔叔雷家宽赶出了养猪场,随后又追到雷家宽的家里,但没找到人,当即找了把杀猪刀赶到城里,最后想出了绑架人质威逼叔叔出来的主意,于是他将一名与叔叔毫无关系的过路儿童绑架了。

  在宜城市看守所,现年26岁的雷吉华说,他绑架人质的想法都是从电视上的警匪片里学来的,而在最后关头,雷吉华的良心仍然未泯。他说,警察冲进来的时候,他刀拿在手里,想狠心把男孩杀害了,但他又下不了手。

  雷吉华在绑架人质期间的精神状况如何,警方目前正在请专家进行鉴定,但类似的案件近些年时有发生,有些对社会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如何有效地防止这类极端行为的危害,警方认为应该引起各有关部门足够的重视。

  王咏政委认为,精神病人扰乱社会治安,影响社会稳定的个案还不少,如何救治和管理,主要还要政府、社区和家庭来共同承担起看护、治疗和监管的责任。

  (与央视《共同关注》联动报道)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10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