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3岁女孩罚球连中150个被封为篮球神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1: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宋何景

  女,13岁,辽宁阜新篮球学校学生,因在全国技艺篮球赛上的惊人表现被网友称为“篮球神童”。

  9月23日,江西乐平CBO全国技艺篮球总决赛上,13岁的女孩宋何景,连续罚球150个全中,三分球15投13中,当之无愧夺得CBO之星。11月 10日,在CBO的收官大战上,小何景以表演嘉宾的身份亮相,在全场观众的数数声中,小何景连续罚中27球,三分远投33投30中,赢得了阵阵喝彩。网上随后开始爆炒这个13岁女孩,什么《恐怖CBO女孩》、《CBO奇人》之类。“她是个神童!”网友开始追捧。“投那么准,是不是吹出来的?”也有网友开始怀疑。宋何景真的有那么神奇?本报记者为你揭开神秘面纱。

   宋振明夫妇吵架了,原因很简单,11月15日晚他们的女儿宋何景在一场篮球比赛中,跳投时被人撞了一下,失去了平衡,落地时后脑着地,小何景顿时觉得头晕晕乎乎的。那晚,何景投中9个三分球。宋振明的妻子心疼得要命,宋振明认为不碍事,两口子争吵的结果是,第二天一大早,宋振明带着孩子去了阜新市二

医院拍了CT。

  宋何景是阜新篮球学校一名极不普通的学生。在不少视频网站上,都有宋何景神奇的连中片断,如在优酷网(www.youku.com)用“连续三分”搜索,第一条就是。甚至有网友呼吁让她进国家队提高投篮命中率。“篮球神童”就这样传开,“宋何景在同年龄段的孩子中,甚至在全国的篮校里,定点投篮的命中率也是第一。”邹艳霞,宋何景篮校的老师,同时也是国家少年女篮的教练,这样评价道。据悉,150罚150中还不是宋何景的纪录,那天要不是组委会还有其他赛事的安排,宋何景可以继续罚下去。在宋何景的记忆中,她的纪录应该是连续罚球209罚209中,连续三分98投98中。

  神童真神

  “说吧,你想让我进多少个?”宋何景无比自信。篮球在她的手里,似乎真的只是个玩具。16日上午从医院回来后,宋何景就上床休息去了,医生看了CT片后,说她没事,宋振明夫妇也算松了一口气。阜新才下了雪,温度降到了零下10℃,被窝对于13岁的小女孩来说,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然而记者的到来让她无法找到合适的“借口”,要在平时,这时正是她的投篮训练时间。揉着眼睛,小何景显然还没有睡醒。教练让她活动活动,罚球与投三分是何景的最爱,轻轻松松,她就能表演一个罚球二十罚二十中,三分二十投二十中。宋何景一点也不怕生,特别爱笑。“今天状态不好,一没睡醒,二头还有点晕。不过也没事,打球哪有不受伤的,我摔打多了,早习惯了。”13岁的女孩,话语却很坚强。“手感好,肌肉耐力好,就是个子矮了点。”这是邹艳霞对弟子的总结。宋何景的体力好那是出了名的,别看才 13岁,她现在一直跟着十五、六岁的女孩子练,有时也与男孩子们打对抗。“我观察了一下,她罚完150个球后,手形不会改变,就是腿有点软,要是换成别人,光是举手150次,胳膊就会酸得不行了。”邹艳霞解释道。

  宋何景的神还表现在心理素质上。“13岁女孩都是比较多动的,喜欢的事物也比较多,但宋何景却能够将注意力全部放在篮球上,而且心理素质超级好,表现欲也很强。”据邹艳霞讲,是她陪着宋何景去珠海去领取CBO奖项的。“凌晨两点从阜新出发,坐火车到沈阳,然后乘飞机飞温州,再转广州,然后坐3个小时的车去珠海,到达酒店已是晚上6时。第一次乘飞机,宋何景晕机,下机就吐,回到酒店那个累啊。我看她的状态不怎么好,挺担心的,可是第二天球场表演,在那么多人的注视下,她仍然能够38投38中,三分球33投30中,在场的所有人都轰动了,连李元伟(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都认为不可思议。”

  神功靠苦练

  在阜新篮校,提宋何景,学生们都点头,“知道,她投篮特别准。”可谁又知道,她的神投是如何辛苦练成的。

  宋何景六岁半开始练球,教练是她的父亲。“每天早上4点半就起床了。我爸说

中国队体能不好,打球先练体能。于是我就开始练中长跑。”天还黑着,宋何景就得起床,在公路上,从1000米开始,逐渐增加,直至10000米。宋振明很自豪,“不是吹,在篮校,一说上田径场跑步,其他的孩子都扭扭捏捏的,只有我女儿不怕,看见跑道还有点兴奋。”而投篮则在晚上进行。由于宋振明白天要卖菜,宋何景只有等到父亲卖菜回来后才开始学习篮球。“一般要练到夜里12点,每天都有定额,不投完不回家。最开始时是投篮300个,两分线上有5个点,每个点投40个。那时小,没劲,就双手抱着球向上甩。最开始一点也不准,慢慢的开始好起来。”那是一段非常艰苦的岁月,宋何景还记得,冬天练投篮,小手都冻僵了,可为了完成定额,不得不戴着手套继续投。6年多来,除了生病外,天天如此,不同的是定额从300个涨到了500个,有时还要投800个。小小的年纪,就已经投篮超过100万次。13岁女孩子的手,在篮球的摩擦下,已经变得有些粗硬。

  肌肉的耐力也是从小训练的结果。“知道我的臂力为什么那么大吗?是做引体向上,其他的女孩一个也做不起时,我就可以做10个了。”刚开始,宋何景也是一个都做不起,宋振明将孩子抱着,让她悬在杠杆上,渐渐的,小何景不需要父亲的帮助,自己都能做引体向上了。

  宋何景的篮球之路走得并不轻松,她甚至放弃了上学的机会。在阜新篮校,正常的安排是半天的文化课,半天的篮球课,而宋何景是极少数不上文化课的孩子。其实宋何景是很喜欢上学的,在河南老家读书期间,她总是第一个到教室。但现在,她又说自己不羡慕那些上课的孩子,“因为我们走的路不一样。”宋何景所谓的路,就是进专业队。为此,她每天要训练6个半小时,是阜新篮校其他孩子的两倍。“他们上课时,我就有时间有场地进行投篮训练,要投篮准,就是靠练,没有别的办法,在掌握好投篮手形后,就是练。”

  以纳什为榜样

  “练球枯燥吗?”

  “有时也觉得没意思!”

  “为什么?”

  “一累就没意思了,我也是人嘛。”

  宋何景扑哧一声笑了,阳光照在她的脸上,勾勒出天真与烂漫,很难将眼前的这个小女孩跟一个每天投篮500个,训练时间长达6个半小时的人联系在一起。

  “你觉自己是神童吗?”

  “不是,小时候我投篮不准。我都是靠自己练出来的。如果家里有钱的话,我可以边读书边打球,可我不能靠钱,只能靠自己。而自己的条件也不够,所以只能多付出了。”宋何景指的条件不够,是自己的身高。13岁的她身高1.63米,在阜新篮校女队中算矮个了。“刚练球时,我爸也考虑到了身高问题,但世界上不是也有矮个打出来的先例嘛。我爸说了,如果努力够了,就一定能进专业队,如果没进,那就是自己的努力不够。”

  “进专业队的信心动摇过吗?”

  “经常想过,也动摇过,但每次一拿到球,就会抛在脑后。再说,如果真的没有进,至少我还有个好身体。”宋何景并不满足现在所取得的成绩,“我的移动还不好,运球也需要加强,而且还没有达到在三分线任何一点投都能达到40投40中的目标,移动中的跳投三分也需要加强。”完成以上的目标,宋何景给了自己至少一年的时间。而宋何景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那就是进国家队。“只要我投篮好,运球好,我相信一定可以进国家队。一俊遮百丑嘛。而进了国家队,我还要冲击 WNBA,我想与最好的女篮队员过过招。”由于个子不高,纳什便成为小何景的榜样,“我喜欢投篮准的小个球员,纳什个子也不高,但他是NBA的大球星。” 纳什给了小何景无限希望。“我要用10年的时间来完成我的梦想,其实10年很快的,我已练了6年球,就像一眨眼。”对于CBO上取得的成绩,宋何景认为是理所应当,“我付出了那么多,这应该是我的收获。”而她也想感谢她的父亲,“要不是他,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毕竟我投多少次篮,他就要给我捡多少次球。”

  宋何景的第一个篮球是她要求宋振明买的,“30多块钱,那时我很满足。”宋何景说她看见别人投篮就觉得好玩,于是自己也想投投看。“我只喜欢投篮,不喜欢运球。”而选择篮球,她说是与父亲“不谋而合”的结果,“我和我爸都考虑了三天,第三天我想通了。”小学三年级后,宋何景便没有再上学,而是全天投入到投篮训练中去,宋振明也放弃了卖菜,全心全意的培养女儿走专业篮球的道路。在她的训练日记里,不时出现“受伤”“很痛”“坚持” 等字样。“现在没有小时候有意思了,长大后,想的事情多了,特别是想大人的事。”宋何景说她想家了,她的老家在河南开封,“毕竟我是河南人。”但现在老家已经没有了,而在寒冷的东北,宋何景与父母租住在一个仅有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继续着她的篮球专业队梦想,一年,两年,也许十年,也许……本报记者 王继飞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