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一学生患糖尿病被要求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02: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他可以战胜病魔,却面临着更艰难的考验。19岁的大学生华明(化名),由于身患糖尿病,被学校做退学处理,理想中的大学生活刚刚开始,便面临着尽头。

  “军训好多同学晕倒了,我都没事”

  华明是省城某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大一学生,来自农村。4年前,华明被查出身患糖尿病,其后一直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据华明讲,他从未因为糖尿病而缺过一节课。

  今年9月,华明进入省城某高校学习,糖尿病病情并未对他的学习生活造成影响。“军训我都不落一天地过来了,好多同学晕倒了,我都没事。”华明说。记者在采访时也注意到,除了稍显瘦弱之外,华明外表看起来跟正常人没有什么分别。

  学校知道后让他退学

  他感到非常委屈

  由于害怕自己的病情会影响

高考录取,在填报高考登记审查表“疾病史”一项时,华明选择了隐瞒。入学时,出于“怕万一说出去会受到同学和老师的歧视”的顾虑,华明也没有将病情告诉学校。

  但学校老师还是知道了华明的糖尿病。由于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华明到学校医务室购买碘酒,在医生问起用途时,华明就将自己的病情如实相告;后来有一次胰岛素用完了,华明也曾向老师请假外出购买。

  华明并未想到病情可能终止自己的大学生活。11月21日,班级辅导员找到华明,交给他一张以教务处名义发出的“学生处理告知书”,告知书称“在2007级新生入学体检复查中,因患有I型糖尿病,不符合医学专业入学体检要求”,“按照学校处理意见取消入学资格”。

  学校的处理依据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其中提到患有“严重的血液、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而糖尿病正属于其中的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

  学校的处理似乎合乎规定,但华明感到非常委屈,“我的病情并没有影响到学习,而且糖尿病也不传染,不会影响其他人”。齐鲁儿童

医院的一位内分泌疾病专家告诉记者,只要每天注射胰岛素,糖尿病人完全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生活。“我的孩子只是缺胰岛素,别的什么也不缺。”一位糖尿病患者的母亲这样对记者说。

  农村孩子上学不容易

  他希望用知识改变命运

  记者了解到,在2003年新出台的《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提到,除患有传染性疾病、精神性疾病、血液病、心脏病、高血压等“无法完成学业的疾病及学习不能自理的考生”,高等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外,“对患有其他疾病的考生,只要不影响专业学习和其他学生,录取时一般应不受限制”。

  华明希望学校对他的处理能够依据这个通知的精神,允许他继续学业,“在我们村里出个大学生很不容易,我也一直希望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为了给华明治病和上大学,华明的父母和姐姐都在南方打工挣钱。

  华明告诉记者,因为担心受到歧视,他和病友都曾经在注射胰岛素时躲开别人,偷偷摸摸地在厕所里面打针。“世界糖尿病日刚刚过去,希望整个社会能够接受糖尿病患者,不要让他们因为得病而低人一等。”华明说。


记者 黄鸣 陈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