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兄弟欲典身救患肾功能衰竭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2:09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邯郸市涉县西达镇台华村的一家四口,在面对妻子谭发珍肾功能衰竭无钱医治时,丈夫张秋生希望可以卖肾筹钱。得知卖肾违法后,他希望有人领养他的儿子,只要对方愿付一定的费用。大儿子张振山认为自己是哥哥,能够自理,只要能救妈妈,自己甘愿被卖。小儿子张小兵觉得哥哥力气大,可以帮助家里干更多的活,他希望卖掉自己,留下哥哥。

  ■大山里,兄弟俩悉心照料家庭

  记者日前走进张秋生的家,不大的院落中收拾得十分干净,16岁的老大(张振山)正在洗自己和弟弟的衣服,山区中的温度较低,孩子的双手被冰冷的水冻得通红。在水盆旁是一个老式的炉子,燃烧木柴的火苗忽明忽暗,张小兵赶忙上前熟练地拿起几块干木柴添到火中,小嘴呼呼地吹着火苗,浓烟从炉子中蹿出把这个14岁的少年憋了个满脸通红。听到家中来人,躺在床上的谭发珍挣扎着想起身迎客,两个孩子赶紧跑进屋内服侍母亲。

  “孩子都习惯了,平时他们爹出去挣钱,妈在床上躺着,都是这俩孩子自己干。”闻讯赶来的70多岁的奶奶对记者喃喃说道。

  ■写信求助老师希望卖掉自己

  据张秋生介绍,从1996年查出妻子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后,他就没停止过为妻子看病。不幸的是,2006年底,妻子又被查出慢性肾功能衰竭。

  张秋生说,2003年前后自己花6700元钱买了一辆三轮车,靠拉矿石赚钱,但后来为了给妻子治病,车又被他以4450元钱的价格卖掉。除了自己打工赚的钱,妻子患病后,他还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十多万元。“家里就有两亩七分地还都是山地,每年的收成也就两三千块钱。为了给发珍治病,每天清晨我都到山上逮野兔。”张秋生说。

  因为知道家里的状况,今年4月份,张振山萌生了卖掉自己给母亲治病的想法,并写了一封求助信,送给了自己所在的涉县西达镇中学的班主任赵永良老师,后来学校组织捐款,募捐到1100多元钱。

  知道哥哥打算卖掉自己给母亲治病后,14岁的弟弟张小兵觉得哥哥力气大,可以帮助家里干更多的活,他希望卖掉自己,留下哥哥。

  ■北京街头,兄弟俩举牌卖身救母

  今年5月14日,一家五口带着四处凑来的8000元钱到北京看病,

医院确诊谭发珍为肾功能衰竭,而根治这种病最好的办法就是做肾移植手术。“医生说这种病最好换肾,如果只是透析,也只能维持一段时间,但是换肾需要几十万,为了妈妈的病家里已经负债累累,哪里还拿得出这么多钱呀。”张小兵低声地对记者说着。

  在北京,为了省钱,张秋生带着两个孩子住进了一晚20元的旅店,平日里父子三人吃的都是最简陋的饭食,但是对此兄弟俩却没有任何不满,“我们一天省下来的钱可能就能延长母亲一天的生命,我们要坚持住。”但是,母亲的治疗花费像流水一样,眼看随身带来的8000元现金就要告罄,兄弟二人心中渐渐萌生了一个特别的计划———“街头卖身救母”。

  不久后,在北京东单路口,两名男孩儿举着一块写着“回报养育之恩卖身救母”的牌子,跪在路边。行人纷纷驻足询问,兄弟俩的举动引来了京城的数家媒体关注。随后,在媒体的关注下,涉县政府得知了谭发珍一家的困难,捐助了2万元钱。“我们也陆续收到过捐赠,但一次透析就要500元,我们实在是看不起病。”丈夫张秋生无奈地说,“为了给她治病,能想的办法我都想过了,我甚至都想到了卖肾,可现在还是没有什么进展。”对兄弟俩的行为,张秋生虽然心痛,但很无奈。

  ■“母亲能多活一天我们就多一天幸福”

  从北京回来后,苦于治疗费用短缺,谭发珍目前已经停止了透析,每日只是依靠止疼片维持。11月17日,在没有经过家人同意的情况下,兄弟俩怀揣200元钱再次出发寻找可能挽救母亲的希望。“我们在外边找了三天,去

石家庄、邯郸能找的地方我们都去了,主要是联系一些媒体。”

  三天时间里,兄弟俩路费花了165元钱,剩下的35元钱花费都被张振山一笔一笔详细地记录下来,“你们来,我们太高兴了……母亲能够多活一天我们就多一天的幸福。”兄弟俩表达了相同的心愿。

  “为了报答父母养育之恩,我弟兄俩须卖一个剩一个,卖一个来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剩一个来养老送终,经他(弟弟张小兵)同意后,我决定把自己卖掉来回报父母的恩情。”16岁的大山孩子张振山在求助信中这样写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