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口香糖夹中奖券骗走女孩248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0:22 云南日报

  “想要9888元大奖先汇个人所得税”“中大奖骗钱”连小食品都不放过

  法律规定有奖销售最高5000元想中大奖先汇税款肯定是骗局

  回想起上周五买绿箭口香糖“中奖”的遭遇,在昆明打工的女孩小赵懊悔不已:当时怎么就不听朋友劝告,为了所谓的9888元奖金,给骗子汇去248元的“个人所得税”。让她不解的是,口香糖是真货,“奖券”怎么就进了口香糖的包装里面。

   以为要转运执意汇出钱

  上周五,小赵在云南民族大学正门旁一家小店买了一盒绿箭口香糖,打开包装就看到一张奖券,说她中了头奖,奖金是9888元。“店老板也很惊讶,还说要知道里面有奖的话,他自己早把口香糖给吃了。”尽管当时身边的两个朋友认为是骗局,劝她不要上当,但小赵还是拨打了上面的电话,按照对方所说的账号汇去了248元的“个人所得税”。由于不放心,她随后又拨打了口香糖包装上的800免费热线,咨询过后才知道被骗了。

  “拆开外包装才看到奖券,而且口香糖味道也一模一样,我觉得大公司不会有什么问题。”小赵回想起当时心理说,除了信任口香糖公司外,还在于自己不理智。小赵在昆明打工,一个月也就八九百块钱工资,为了贴补家用晚上她还出来摆地摊卖衣服。在看到奖券的那一刻,“我还想自己要转运了,头脑一发热就把钱汇了过去”,小赵说事后她就发现了这个骗局的诸多破绽,比如,税款完全可以在奖金中扣除,非得让汇个人所得税,这不是忽悠是什么。

   箭牌公司称已有人被判刑

  按照小赵提供的信息,记者昨日拨打了这个区号来自贵阳的中奖咨询号码,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记者随后联系了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箭牌公司),他们声明没有举办任何此类促销活动,对不法分子的上述欺诈活动及其后果无法承担任何法律和经济责任。

  调查中记者发现,这样的口香糖中奖骗局在广西也上演过,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骗局里的口香糖货真价实,确实是绿箭牌口香糖,“中奖”后消费者拨打上面的电话,不法分子一般都要让消费者先汇钱缴纳“税款”,奖品才能兑现。箭牌公司表示,近期发现有不法分子利用箭牌产品或名义进行“中奖”诈骗活动后,他们已通过专设的消费者免费热线等渠道提醒消费者谨防上当受骗。有多名涉案人员被公安机关抓获,已有犯罪分子被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箭牌公司吁请广大消费者明察,有任何疑问或举报,拨打他们的消费者免费热线800-8301099咨询。

  抽奖超过5000元就属违法

  针对小赵的疑惑,工商部门认为问题很可能出在销售环节上,比如不法分子先去路边超市等商店购买正品“绿箭”,然后拆开蜡装封口,塞入所谓奖券,重新粘贴封口,然后进行调包或者再放到其他商店的货架上。在安徽、江苏、北京等地,还发生过正规超市里的高露洁牙膏盒被塞进中奖卡片的骗术。

  近年来,各类商品的促销活动五花八门,这种假借知名品牌设中奖骗局的事件在全国各地层出不穷。从手机短信中奖到××厂家、商家××周年厂庆、店庆活动到奥运优惠活动,骗局可谓花样百出,让消费者一时难以辨别真伪。但归根结底,骗局总会借口收取“公证费”、“个人所得税”等方式骗取钱财。

  工商部门提醒,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不超过5000元。”因此,超过5000元的抽奖活动都是违法的,消费者一旦遇到高额中奖活动应提高警惕,如果又以各种名义要求提前支付费用,那基本可以断定是骗局,要及时向工商或公安等有关部门反映,防止上当受骗。

  罗南疆(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