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父亲放弃儿子治疗续:“我不需要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1:50 现代金报

  本报昨日A10版的《父亲屡次签下“放弃治疗”》一稿,引起读者热议。

  昨天,记者兵分几路,一路追踪,终于了解到“放弃治疗”背后的部分故事。

  记者首先来到了陈晨弘父亲家所在的村委会了解情况。村干部表示,其父亲和继母居住在这里,儿子出事前是否和父母合住并不清楚,父子俩的户籍关系并不在村委会,对于他们家的其他情况,他并不了解。在村干部的陪同下,记者找到了他们家,但是大门紧闭。 记者 周科娜 殷欣欣 见习记者 蒋振凤

  “这个孩子太可怜了”

  在陈晨弘家附近,记者找到了一位认识陈晨弘的邻居,该邻居表示并不知道陈晨弘出车祸的事,只是说起了对陈晨弘童年的一些回忆。“这孩子挺内向,但人很懂事,我们路过他都会叫我们。”邻居说,孩子幼年的时候,父母离异,后来父亲娶了现在的老婆。孩子从小是爷爷奶奶抚养大的。爷爷在七八年前去世了,奶奶也在四五年前去世了,这个孩子就更加可怜了,常常一个人住在爷爷奶奶留下的房子里。“他也会到这里来看父母,但父亲有时候会打他。有一次,孩子来找爸爸,爸爸竟然不开门,让儿子隔着门说话,说完竟让孩子走人。看了都让人心痛啊!”

  “现在他的父亲和母亲开了一家快餐店,生意很好,人是辛苦,但是收入不错,在我们这里,条件算是不错啦。”

  台风那天陈晨弘出了车祸

  记者从姜山交警中队了解到了陈晨弘发生车祸当天的情况。今年10月8日下午3点半左右,在姜山镇三星路高塘桥村路段,陈晨弘像往常那样骑着电动车去单位上班。当天正刮着台风“罗莎”,路面潮湿,逆向行驶的陈晨弘撞上了三星路由北往南行驶的孙某驾驶的拖拉机,陈晨弘摔倒受伤。经查,陈晨弘所驾驶的电动车没有牌照。

  交警经过现场勘查、当事人陈述,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认定孙某驾驶的机动车违反禁令指示标志,在禁止通行路段行驶过程中,遇险预先措施不及未确保安全,其行为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条款;陈晨弘的电动车在道路上逆向行驶未确保安全,其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的规定,是导致此事故的另一方面过错。

  依照《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四十五条规定,孙某承担此事故主要责任,陈晨弘承担次要责任。

  工作不到一年表现一直挺好

  陈晨弘所在单位牡牛纸业有限公司的副总顾方裕向记者讲述了事故发生当天的一幕。当天下午3点半,他正在上班,突然接到了交警队打来的电话,说公司的员工发生车祸了,于是公司的总经理和几个员工立即赶到了现场。交警通过陈晨弘挂在胸前的工作牌找到了他的单位。

  陈晨弘在单位的帮助下,很快被送到了最近的明州医院。送过去的时候,单位送去了1万元。后来陈晨弘的父亲、母亲也赶到了。下午5点多动了第一个手术,动到了7点多,一个脾脏被割了下来。手术一直到11点多才结束。第二天,陈晨弘被送到了重症病房。10月18日,单位又为陈晨弘送去了1万元治疗费。

  顾总说:“陈晨弘今年三四月份到单位上班,在投料车间工作表现一直不错。单位为员工投保了工伤保险,具体到他的事故是不是属于工伤,得经过劳动部门认定。他出车祸的第一时间,我们想到的是救人,所以就赶紧送去了钱。幸好年纪轻,生命力强,出了这么大的车祸,性命还能保住。”问及如果不属于工伤,单位是否会索要这2万元治疗费时,顾总摇头说:“那也算了,出了这事,也太可怜了。”

  居委会对其父的行为很诧异

  记者在姜山派出所和姜山镇居委会户籍办公室了解到,陈晨弘的父亲和母亲离异后再婚,继母有个儿子,比陈晨弘小1岁。陈晨弘是陈父的亲生儿子。父亲原先是在五建公司做泥水工,随后和继母经营一家快餐店。小儿子还在读书。得知陈父拒绝治疗后,居委会的干部很是诧异。

  继母不想对记者谈及陈晨弘

  昨天,记者找到了陈家经营的快餐店,并见到了陈的继母吕女士。与周围路边的几家小餐馆相比,这家快餐店规模要大一倍。

  初见记者,吕女士认为是来就餐的客人,笑脸相迎,十分热情。当记者提及“陈晨弘”三个字时,吕女士的态度瞬间转变,立马拉长了脸。她不耐烦地说:“这是我的家事,不用你们管。”说完,她把手交叉在胸前,走到旁边的椅子边坐了下来,把脸扭到了一边。

  陈父在病房里读《三国演义》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陈晨弘的病房。推门进去,看到陈父坐在病房角落的椅子上,他跷着腿,正在读一本表皮破旧的《三国演义》。

  记者开门见山地问:“有人认为你对儿子放弃治疗是明智选择,也有人不理解,作为父亲你究竟是怎么想的?”陈父:“别人有别人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这是我家的事情,和其他人没有关系。”说完,他委婉拒绝回答任何与病床上这个儿子有关的问题。“你是不是经济方面有困难,需要大家的帮助?”离开前,记者忍不住问了一句。陈父指着其他病房,很客气地说:“我不需要帮助,你们还是去帮助其他人吧。”

  市民、网友大辩论 父亲签下“放弃治疗”该不该?

  昨天,《父亲屡次签下“放弃治疗”》一文被国内数十家网站转载。除了宁波本地读者的电话,金报新闻热线66111111和讨论热线56111111一天内接到了数十家全国各地媒体的询问电话。报道上网后,在全国网友中形成一场大辩论。截至昨天下午4点,仅新浪网就有407位网友对这则新闻发表了观点。父亲这么做到底对不对成为全国网友争论的焦点。

  “这个父亲怎么能这样!”读者任女士在电话里说。而另一位卢女士说看了报道很难过,在电话里,她哽咽着连连说:“实在太可怜了。”郑先生则在电话里愤怒地说:“儿子出事,父亲不救,还阻止治疗。这是父亲吗?”

  但也有很多读者表示父亲的做法可以理解。例如,杨先生就认为父亲这样做是对的。“以病人这种情况,一个退休的人是承担不起的,这是没办法的放弃治疗。”

  记者 宗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