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丈夫拒绝签字妻子难产死亡事件调查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2:27 央视《社会记录》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11月27日22:30首播“丈夫拒绝签字妻子难产死亡事件调查续”,以下为节目内容。

  影像:众记者围现场 死去孕妇的父亲到京

  李小娥:这就是我那个大女儿三岁多的照片。

  李曙光:他哭,边哭边叫,大声的叫,他说你女儿死在北京的朝阳医院,他就说,我说为什么,他也没讲生病,就说感冒,具体的怀小孩没说。

  记者:他没说怀小孩?

  李曙光:没说,这个没说,我说为什么,什么原因,他就说得感冒死的,我不相信。

  记者:你们现在正式和院方交涉过没有?

  李曙光:没有。

  解说:这是昨天下午两点半,发生在朝阳医院西区医院对面的展龙旅馆五一三房间的一幕。

  阿丘:相信您已经看出来了,这就是昨天我们讲的,丈夫拒绝签字,孕妇难产死亡事件。11月21日,也就是上个星期三,在北京市朝阳医院西区医院一名叫肖志军的湖南衡阳男子,他的妻子因为难产生命垂危,医院决定为其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欠费治疗,但不管医院和病友怎么劝说,丈夫肖志军就是拒绝在剖腹产手术单上签字。僵持三个小时之后,其妻不治身亡,孩子也没保住。此时,死者的父母都已到了北京。

  影像

  镜头从众媒体摇到翻照片的父亲,再摇到哭泣的母亲,律师在一边说。

  李小娥:我要告医院没有人道主义精神,见死不救,我多好的女儿,他为什么不救,我想不通,我想不通,他为什么不救我的女儿,为什么不救啊?

  律师:控制一下情绪。我们律师事务所,北京市扶公律师事务所一直在关注这个事,我们触动也很大。

  解说:出事之后,北京市一些法律机构主动联系这对父母,提供帮助。

  律师:昨天晚上我们连夜写了一个材料,上报国务院的一个书面的东西,我们觉得这个事情的出现有多方面的原因,你可以看一下。那么人的生命是至高无上的,为什么患者生命的权利要掌握在关系人或者家属的手上,所以我们认为,现行的制度有必要进行修改,完善。

  阿丘:这个事情,引起了法律界对现行医疗制度中签字问题的探讨,可能是这幕悲剧后让大家稍许可以安慰的地方。但现在,我还是想请大家回到悲剧发生的那对夫妇身上。让我们多了解一些他们的事情,他们来自哪里?他们原来的生活怎样?他们在我们身边的什么位置?毕竟我们现在对他们知道得太少了,我们只知道那位丈夫叫肖志军,去世的妻子叫李丽云。

  影像:白天医院李妈妈打肖志军

  影像:晚上医院走廊,母亲质问肖志军

  解说:这些天,肖志军和李丽云的母亲都住在医院附近的小旅馆里,白天基本上是在出事的医院。

  妈妈:我见你就是叫花子,我女儿怎么会要你这种人,绝对不会,绝对是你强制她,绝对是你强迫她。我女儿的愿望那么高,我们女儿那么优秀,怎么会看到你这种人,我绝对不会相信。

  男:她是很优秀。

  妈妈:我跟你说,绝对不像,以前有个大学生追我女儿,我女儿都不同意。

  男:她是说过这句话,她跟我说过。她是很优秀。

  妈妈:她在湖南电影学院的时候,人家读大学她都不愿意,她还看不起人家。她怎么会跟你这种人在一起呢?你不要骗我,我不会相信你一句话,肯定是你强迫我女儿跟你在一起。

  男:没有。

  妈妈:我女儿不可能看上你这种人,不可能的。

  阿丘:几天里,只要见面,李妈妈就会愤怒地指责甚至动手打肖志军。最初大家都认为是岳母在指责女婿没能尽到责任,但据李妈妈告诉我们,她的愤怒很复杂。这个“丈夫拒绝签字 孕妇难产死亡事件”中的丈夫,也就是现在人们认为的她的女婿肖志军,她从没见过,之前甚至都没有听女儿丽云说起过。因为,她们母女已经整整三年没通音信。原来,三年前,女儿离家出走了。

  采访

  妈妈:我女儿早上九点多钟吃过早餐,她在扫地,我老公,因为我们家是地板砖,按瓷砖,因为那个地板拖一下就干净了,而且她没有拖,拿着笤帚去扫,我老公就说,这么大一个人,要你读师范你不去,因为我老公也是气来了。因为大人要你学什么你就偏不学,你非要自己去挑。读这所学校,读那所学校。现在你还想读什么学校?我老公就这样,气大了一点。而且做点事情也做不好,还这样子讲。

  妈妈:我知道那个时候心情也很坏,我知道。我女儿的心情肯定是很坏的。后来我早上九点多钟吃了饭,我老公这样骂她的时候,她就这样离家出走了,还没吃就早餐就走了。

  阿丘:李妈妈说,只有她这个做母亲的才理解女儿丽云心里的苦,因为那时候求学很不顺利,一直爱唱歌爱跳舞很有表演天赋的丽云,考虑到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就放弃最早就读的一所长沙的电影学校,因为那里花费高,她想找个能迅速毕业挣钱的学校。后来倒是通过广告找到了一家武当山的影视学校,但读了一年花了家里两万多块钱,才发现那个学校并不能发国家认可的毕业证。李妈妈说,这两年的经历让女儿很难过,不得不放弃爱好,转而找一家模具学校学手艺,但是,让他们全家都没有想到的是,又花了好几千块钱从技校毕业后,接受单位却只要男生,不要女生。李妈妈说,她的丈夫是农村的民办老师,一月工资不足百元,她因为在广西柳州打工和家人分开七年,甚至女儿离家出走的时候,她都不在家。

  采访

  妈妈:在过年的时候,因为我的女儿不在家。过年的时候我就哭了嘛,我说我就跟我老公吵,我说你如果不找到大女儿,那我就跟你离婚。我见我老公也好伤心,我本来可以在家过完元宵再走的,后来我赌气就走了,就是因为我女儿不在家,我心里面气嘛。

  阿丘:李妈妈说,女儿2004年秋天离家出走后,她就再也没有见到过。其间孩子她爸曾在2004年冬天去长沙找过半个月,花了一千多块钱,但还是没能找到。直到一年后女儿才第一次打电话问她要生活费。李妈妈说,丽云死活不说自己在哪儿,话机上又没有来电显示,她除了丽云的户头,根本没法知道她真实的生活情况。

  影像:从五环高楼摇到衙门口村

  解说:出事后,我的同事找到了肖志军和李丽云在北京的住处。这里是北京西五环以外半里地的城乡结合部,叫衙门口村。 他们俩在这儿住了将近一年。

  记者:像你们平常看,你听房东或者街坊说他们是做什么的?

  邻居甲:不知道,觉得老女的老坐在门口看书,看着挺老实的一个人,看着挺老实的,一般都不和租户打交道,我们家也没有房子出租,不清楚。

  邻居乙:他就在那个屋子住,这个屋。

  记者:就在这个屋子吗,就是这个屋?

  邻居乙:这个屋。

  记者:那怎么现在挂都是小孩的衣服啊?

  邻居乙:小孩不是的,这有房东家小孩的。

  记者:这间屋子有多大?

  邻居乙:也就只有十来平方米,两人租房,一张单人床。

  记者:你进去过吗,进去看过吗?

  邻居乙:没进去过,他在这的时候老开着这个门。//

  邻居乙:这个女的整天抱着一本书,就是一坐在这吃饭老坐在外边吃饭,就在这外边一边吃着饭一边看书。

  记者:看一本什么样的书?

  邻居乙:什么书也看,什么那个小孩书,什么课外书,还有一个大本什么书,她就在那看,咱们也不怎么跟她接触。

  记者:厚的还是薄的?

  邻居乙:小薄本,就是桥底下卖书的,卖小孩书的,那个书她也经常看,她上书摊拿去,拿回来她看,看完了再给送回去。

  记者:这么爱看书,平常不问问她你在看什么,在忙什么,她除了看书不干别的?

  邻居乙:不干别的,她挺不爱讲话的。因为这房东是出租房,经常换出租房,我们一般不跟他们外来租户接触。

  肖志军:2004年秋天,阴历的七八月份。我就遇到丽云了。反正她那时候要跳桥自杀。

  记者:是哪个桥?

  肖志军:底下有条铁路,下面有条公路,旁边有条河,是清江河。她跳的时候,旁边很多人看到,很多人过路都没有人去救她。我过去,我看到我就去救她了。

  记者:你怎么救她呢?

  肖志军:她一跳,她一下去,我就跑过来,她一跳,我就抓住她的衣服。我就说,我说小姑娘,你什么事,想不开,你这么您年轻,死了不值得,我说什么事都不重要,生命最重要,你什么事想不开,跟大哥说,我讲你困难,我可以帮你。 她就说她因为家里人不要她了,她花了两百块钱,她妈妈打了她,用刀砍了她,她就离家出走。她妈妈又打电话给她爸爸,她爸爸又骂她。打她骂她,说你再不走就用棒子敲死你,丽云怕,她就离家出走了,身上没有钱,有几天没吃饭。她就想自杀了,我说不要这样,我有钱我给你几百块钱。当时我说这些话,我也掉了眼泪,她看到我掉了眼泪,她感动了也不掉眼泪了,她不想死了,她自己要爬出来了,自己主动想要活了,我拖她,把她救起来了。

  阿丘:据肖志军说,他和丽云是这样认识的。那时候,肖志军31岁,在湖南郴州找工作,因为那一年,他工作了14年的湖南资兴市刨花板厂倒闭了,多亏有国家政策,单位按规定补偿给他一万多块钱,那是他最富有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应该帮助丽云。

  记者:你那会儿到郴州也没有落脚的地方对吧?

  肖志军:她知道,她知道我在刨花板厂,她知道,我也告诉她了,她也到过刨花板厂。

  记者:那会儿不是你刨花板厂都已经倒闭了吗?你带她去干嘛?

  肖志军:我带她去,我说我以前在这个单位上过班。

  记者:但是这会儿倒闭了,你带她去能干嘛呢?

  肖志军:因为郴州离资兴不远,我带她去看一下。

  记者:看那个地方的目的是什么?

  肖志军:我就告诉她,让她有个安全感。我不是,让她知道曾经在哪个单位上过班,在哪里工作过。我要她了解我这个人。

  记者:就说她之前对你还是有一点怀疑的,还是怕你是坏人,所以才会带他去刨花板厂?

  肖志军:她不怀疑我是坏人,她始终认为我是好人,她不怀疑我是坏人。因为我救了她,她当时说,我第一次生命是父母给的我,第一次生命是你给了我,你大哥给了我,她说这句话,她要哭,我也哭。她说这句话她也哭,我也哭。

  阿丘:肖志军告诉我们,刚刚开始相处时,李丽云的心情一直不好,经常生病,为疗养身体,他为她花了好几千块钱。

  记者:是你主动向她求婚的吗?

  肖志军:不是的,是她主动跟我说。她主动跟我说,她要嫁给我,她说生命是你给我的,我报恩,我只有嫁给你我才能报恩。

  记者:什么时候她跟你说的这个话,你还记得吗?

  肖志军:在郴州的时候也说过,在资兴也说过,在长沙的时候也说过。

  记者:为什么她一定(要嫁给你)?

  肖志军:当时她说你救了我,她说你是个好人啊,好人啊,就多活了三年。她是个好人,她就是生活能力差了点,她就是要有所依靠,她跟我在一起有种依靠,有种家的感觉。她主要是怕她父母。我说你还是跟你父母见个面,她说等将来以后有了出息,再跟父母见面才有面子。她这个人好爱面子,我劝过她。

  阿丘:肖志军说,他和丽云在过去的三年里,辗转于湖南郴州和长沙,这三年,他没有让丽云干一点活,都是他在打零工挣钱养她。肖志军说,他觉得只有这样做,心里才会踏实,要知道丽云长得那么漂亮,而且比自己还年轻十几岁。肖志军说,凡事他都依着丽云,现在在北京,也是因为去年11月丽云说想看天安门,说北京的工作机会多,他们才来的。

  影像:衙门口村

  邻居乙:这女孩长的个不算太高,白白净净,挺胖的,小短头发,后来扎一个小辫子,刚开始来的时候特瘦,挺瘦的,到今年夏天就看到胖起来了,怀孕了

  记者:你们这些街坊看着他一个小姑娘,不去问问她,就是说真的是你老公?

  邻居乙:不理她。刚开始来的时候我们有这么个看法,有点怀疑,可谁也不管,外来的,外边打工来的,咱们也不便过多过问,后来快走的时候,居委会找他们好几回,叫他走。

  记者:为什么轰他走,当时居委会?

  邻居乙:不知道,不知道为什么,反正最后走是他不交房钱,他不交房钱,房东不让他住,最后那两天,后来走那两天他们就不做饭了,就等于说有时买个三两个馒头,一人吃一个,从街上买来边走在道上边吃,看着挺困难的。

  邻居乙:经常吵架,经常吵架,有一天出门看见这个女的就独自在这站着,他们说话,他说话咱听不懂,在这站着,不说什么,这男的在门这站着,他们两个就吵,吵了也听不出说的什么,这女的在这站着,好象要走,这男的拉她回来的。

  邻居乙:不像人家小两口那么亲亲热热,挺亲密,没有那种亲密感,刚开始来的时候不跟他讲话都以为他们俩父女关系,都以为是她老父亲,不知道他们两是夫妻关系,后来才清楚是夫妻。

  影像:出租广告 脏街道 小摊点

  解说:肖志军曾告诉我们,在北京的这一年,他除了在四月份做过一个礼拜的卖鞋商店的帮手,夏天做过一个多月的保安之外,并没有找到其他的工作。在北京的这段时间,他们没有钱,生活主要靠丽云问妈妈要的生活费维持。

  影像:医院走廊

  妈妈:你是不是跟我女儿一起,从到北京来都在一起?

  男:都在一起。

  妈妈:那你干吗不给我们打个电话,干嘛不告诉我?

  男:是这个原因,我说了,她总是不同意。

  妈妈:那不会跟她说,自己的爸妈不管怎么样不会说她。

  男:我说了。

  妈妈:那你怎么不说?

  男:我说了,她主要是怕,主要是这个原因,怕。

  妈妈:每次我寄来的钱到底是我女儿拿还你拿?

  男:我和她一样的,一起去拿,她也去了,我也去了。但是钱也放在她身上,也放到我身上。

  妈妈:说了你干吗要跟在一起?你有什么脸跟我女儿在一起?我那么优秀的一个女儿,你干吗跟她在一起?

  男:是她要跟我在一起。

  阿丘:这就是目前我们能了解到得这对不幸的夫妇的过去。一个不签字引发的悲剧,希望能换回我们更多的思考,我们的规则,我们的职责,我们的良心,我们的让我们的生活减少悲剧的能力,让更多双手在必须为生命签字时——不再犹豫、不再怀疑、不再惧怕什么……还有,记住这悲剧中的那些细节:那些大声喊着为肖志军垫付医疗费的声音,那些甚至要强迫他按手印的病友,那些急的快要哭出来的人们……,那些应该是我们阻止悲剧的力量源泉。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2:30首播,次日16:30重播

  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