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母亲割下背部皮肤 覆盖幼子烧伤躯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5: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有种给予,血肉相连

  有一种爱,深沉如海

  儿子在病床,丈夫还在沉睡,她悄悄地进了手术室;

  局部麻醉,承受着巨大疼痛的她一声不吭,让医生将背部的大块皮肤割了下来;

  没说一句话,没有一声呻吟,直到儿子手术成功,一颗眼泪终于从她的脸庞滑落;

  背部从此疤痕难消,虚弱的她听说这天是儿童节,哭了……

  昨日,就在整个城市沉浸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时,一位叫李素英的普通母亲,默默地为深度烧伤的儿子献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躺在病床上的6岁儿子至今不知道,这块 50×40厘米、足足占了自己身体40%的皮肤,全部来自于自己的母亲。

  “因为他需要……只要他好,我什么都无所谓。”昨日,这位34岁的母亲忍着割皮后来自背部的撕心裂肺的剧痛,被成都军区总

  

医院的医生推出了手术室。

  生死瞬间 父亲火海中抱出烧伤儿子

  廖俊军一家本是金堂人,妻子李素英常年在广东打工,他带着6岁的儿子雷雷在中江冯店镇开了一个

汽车维修店,雷雷是个乖巧聪明的孩子,现在冯店小学上1年级,父子俩就住在用钢管搭建的简易工棚里,轮胎为墙,胶布为顶。

  5月1日早上7时,睡梦中的廖俊军突然感到一股热浪朝他袭来,当他睁开眼,发现屋子里已经燃起了大火。他下意识回头朝床上看了看,上面只有一条棉被--通常情况下,儿子雷雷6点20分就会起床去上学,这让他放心了些许。廖俊军赶紧跳下了床,努力将一个新轮胎朝外滚去,搬出一个轮胎就意味着救出几千元钱。“爸爸,救命!”突然,身后传来雷雷的惨叫声。廖俊军猛然想起:今天是劳动节,雷雷不用上学,他肯定就裹在那床棉被里!廖俊军发疯般跑进屋抱住儿子,踉跄着拼命朝门口跑去……

  他醒来的时候,已经睡在邻居家的床上了。经过医生检查,雷雷烧伤面积在75%以上,多处深度烧伤,属于特重烧伤,这样的情况死亡率在90%以上。当地消防对此起事故进行调查后进行了认定,火灾原因为电线线路老化。

  割皮救子 沉默母亲悄悄进了手术室

  经过医生精心医治,雷雷伤情逐渐稳定。渐渐地,随着创面的恢复,雷雷深度烧伤的皮肉也暴露出来。这种情况,植皮是唯一有效的治疗办法。医生给了家属两套手术方案:异体植皮和自体植皮。如果选择异体植皮,不仅费用昂贵,而且排斥性很强;而从孩子亲人身上割下一块皮植在他的身体上,对贫困而又救子心切的廖俊军一家看来,这是无法拒绝的方案。

  父亲廖俊军曾经得过小三阳,体质方面不能得到保障,排除;

  舅公积极要求捐皮,但他和雷雷血缘关系略有些远,排除;

  当医生找到母亲李素英的时候,她一口答应下来。

  前日,医生叫廖俊军为雷雷的手术签字,而他这时才知道妻子捐皮一事。最后,他含着泪接连签下了两个“同意”。回到病房,李素英正拿着棉棒蘸水给雷雷润嘴唇,夫妻相视无语。“你为什么不给我说一声?”片刻后,廖俊军咬着嘴唇问道。李素英一下将头扭向了一边,眼泪夺眶而出,她没有吭声,只是端着盆子快速走出了房间。

  整个下午,李素英都没怎么说话,只是时不时望着床上面目全非的儿子发呆。当晚,李素英很早就在过道上加的钢丝床上入睡了。廖俊军一直守在雷雷床边,半夜的时候趴在床边昏昏入睡。

  昨日清晨7时10分,廖俊军醒来时天已经亮了,走到李素英床前,床却空着。他突然想起医生说过,割皮手术在7时10分进行!廖俊军连忙跑到7楼手术室门口,手术正在进行中。“为什么她都不给我说一声呢?为什么妻儿都在受苦,我却什么都不能做?”廖俊军蹲在地上,十指深深地插进蓬乱的头发之中。

  7时30分,李素英被推了出来,她没说一句话,也没有呻吟,只不停地流着大颗眼泪。李素英又回到过道上那架钢丝床上,清晨的阳光顺着窗户洒了进来,长年在外下体力让她脸部的皮肤分外黝黑,她就这样安静地躺着,眼角的泪痕在晨曦下泛着若有若无的光。

  8时,雷雷被推进了手术室。廖俊军手忙脚乱地从妻子旁边起身,跟随着推车将雷雷送进手术室。门关了,长长的走廊上只剩下廖俊军徘徊的身影。他想下楼,虚弱的妻子需要他照顾。他又想守在这里,他不知道雷雷什么时候能出来。廖俊军开始了人生中最漫长的等待。

  12时27分,手术室门开了,雷雷从手术室推了出来,医生对廖俊军说:“手术相当成功!”待安顿好后,廖俊军来到妻子床前,凑在她耳前轻轻说道:“老婆,雷雷的手术很成功,你放心吧。”李素英嘴角微微向上翘了翘,一滴眼泪从脸颊滑落。

  主刀军医热泪盈眶

  “这种无私、无畏的母爱着实让人感动。”雷雷的手术是由成都军区总医院烧伤科医生黄涛主刀,手术做下来,这位军中硬汉早已是热泪盈眶。

  据他称,昨日清晨7时,医生从她的背上取下一块约50×40厘米大的皮肤,由于是局部麻醉,李素英痛得直落眼泪,但她始终没有叫喊一声。9时30分,在对雷雷的全身创面坏死部分进行清洗,由于烧伤严重,身上的皮肤多是呈点状分布。医生将李素英的皮肤制成网状,然后植入雷雷的烧伤创面。手术下来,雷雷身上有40%的皮肤都是来自妈妈身上。

  黄涛称,手术很成功,但雷雷生命还是随时都可能出现险情。如果按正常情况,雷雷完全恢复还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李素英情况比较稳定,但在她康复后,背上可能会留下永远的疤痕。

  只要他好 我什么都无所谓

  昨日下午2时,李素英苏醒了过来,但显得十分虚弱。廖俊军正一勺一勺地喂她吃着鸡肉,时不时用手背抹着不自觉留出来的眼泪。

  记者:你为什么舍得把身上那么大块皮割给你儿子呢?

  李素英:因为他需要……只要他好,我什么都无所谓。

  记者:今天早上,你怎么一个人就去手术室了?

  李素英:我怕他们为我担心。

  记者: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李素英先是愣了一下,然后轻轻地摇了摇头。)

  记者:今天是儿童节,你孩子的节日。

  (李素英不语,眼睛看向窗外,眼泪又一次流了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