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无偿捐赠眼角膜给两位中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8:22 海峡都市报
大学生无偿捐赠眼角膜给两位中学生(图)
吴立斌上大学时的照片

  N本报记者 阮友直 实习生 蔡潇璇 文/图

  □人物档案

  05号候选人吴立斌

  吴立斌,21岁,永安安砂镇石壁村人,原是闽江学院旅游系2005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我省第一位无偿捐赠眼角膜的大学生。

  2007年1月22日,年轻的吴立斌因微脑血管瘤破裂去世。南京军区总院的眼科医生完成了他的遗愿———把他的眼角膜取下,植入两名来自闽侯的中学生眼中,使他们重见光明。

  3月23日,省委书记卢展工就吴立斌同学的事迹作出批示,要求“在更大的范围内展开学习宣传活动”。4月4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发出通知,在全省大学生中开展向吴立斌同学学习的活动。

  4月23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红十字会在闽江学院隆重召开命名表彰大会,追授吴立斌为“福建省优秀大学生”、“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福建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省委常委、省委教工委书记陈桦亲临会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感动缘起】

  2007年2月初,百度贴吧上闽江学院的论坛内,一个既悲痛又温暖人心的故事正在流传。

  故事的主人公是年仅21岁的吴立斌,他是该校的一名大学生,在生命的尽头,他无偿捐赠出了自己的眼角膜,让两个来自闽侯农村贫困家庭的中学生重见光明。

  吴立斌的故事在贴吧被广泛转载,短短几天,就有250多条跟帖,并被长期置顶。大伙儿都说他是2007年最可爱的人。

  4月5日清明节,网友们自发为吴立斌建了一个网上纪念馆。

  5月31日,闽江学院将吴立斌专升本所在的班级命名为“吴立斌班”。

  吴立斌的事迹,更是在福州市民中掀起了一股自愿捐献遗体器官的热潮,短短一个月,超过110名市民到红十字会登记捐献遗体器官,而之前数年的登记总数仅为263人……

  【领悟感动】

  “他关心别人,乐于助人”

  2005年9月,吴立斌考入闽江学院旅游系。新生军训时,酷热难耐。这时,总会有个男生满头大汗地扛着重重的水桶,乐呵呵地给大家倒水。天很热,水桶很重,有些同学做了几次就不做了,吴立斌却一直坚持到军训结束。

  军训结束后选举班干部,吴立斌被同学们推选为班长。“他关心别人,乐于助人”,黄远园同学回忆说,“有一次我们班的男生一起去打球,我不小心把眼睛弄破了。当时,他二话不说就把我背到医疗室,然后立即跑回6层的宿舍取钱。回来后,我眼睛受伤不能沾水,他就细心地帮我洗脸、洗头。”

  而让旅游系团委书记朱玉华印象深刻的是,2006年10月,学院有一笔资助贫困生的资金。按学校惯例,每资助一批学生都要公示。直到公示时间快结束时,朱玉华这才得知,吴立斌家庭很困难,但他却没申报。朱玉华找到吴立斌询问,他却说:“系里家庭条件比我差的同学还很多,我可以靠奖学金、靠打工解决自己的问题,还是把名额留给他们吧。”吴立斌的回答让朱玉华感动了许久。

  在住院的日子里,他认识了一个来自霞浦的病友,那病友家在外地,没什么人来看他,整天蒙头睡觉。一天,吴立斌就对前来探病的母亲钟福玉说:“妈妈,你提点水果过去给他吧。”看到病友收到水果时惊喜的笑容,吴立斌也开心地笑了。

  在吴立斌的心中,帮助别人是应该的,他在日记中写道:“爱心如一只小小的灯,温暖了别人,也温暖了自己。”

  高中就打工补贴家用

  “立斌非常节俭。”提起已故的好友,王炜不禁黯然神伤。王炜和吴立斌是高中同学,后一起考入闽江学院,他俩是最要好的朋友。

  吴立斌的父母在农村靠种烟叶、蔬菜过日子,家里还有弟弟和祖母。熟悉他的同学都知道,立斌每餐两份素菜一份白饭,总价从不超过3元。

  从高中开始,每逢节假日,吴立斌就常到超市、饭店打工,推销电话卡,挣回来的钱一部分交学费,一部分补贴家用。王炜曾多次邀他假期一起回永安,总被拒绝。他说要留下来多赚些生活费。

  父亲吴秋生说:“阿斌从小就懂得孝敬爷爷奶奶。爷爷患哮喘病,一到深秋就怕冷,整天在床上躺着直打哆嗦。当时只有六七岁的阿斌,天天给爷爷打火笼烘暖,把饭端到床前给爷爷吃。”

  1993年秋天,爷爷去世了,奶奶受刺激下半身瘫痪。才上一年级的吴立斌,看着劳累的父母,便担起了照顾奶奶的活儿,每天一放学回家,就陪奶奶说话,又是端饭又是把尿,三年里从没间断。

  病重时还强睁眼学习

  在吴立斌高中老师林涵生的印象中,吴立斌总是晚自习结束后最后一个回到宿舍,还常常看到他深夜在路灯下读书。

  上大学后,为参加“专升本”考试,他学习更努力了。平日里,为了不影响同学休息,他躲进浴室继续读书到深夜。后来,他发觉这个办法欠妥,因为寝室的电费要由室友公摊,他怎么好意思去“沾光”呢。于是,他就改在寝室外的走廊上看书。

  除了教室,立斌最经常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就连生病住院的那一天,吴立斌还拿着《市场营销》这本书,郑重地嘱托前来探望他的同学帮忙续借。

  就是吴立斌在住院等待手术期间,还强睁着一只眼睛看书。妈妈劝他多休息,等出院了再看,他却说:“知识掌握得越多越好,我不能浪费时间。”

  靠着这份刻苦、这份勤奋,农村出身、学习基础不是很好的他,获得了院三等奖学金、院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团员等荣誉,并通过了国家人力资源助理师考试。

  “我想把眼角膜捐给失明的人”

  2006年冬天,马上就要参加毕业考试的吴立斌发现眼睛不舒服,左眼老是模模糊糊的。起初,他以为是近视加深了,可是重新配了眼镜还是看不清楚,眼镜店老板就建议他去医院检查。没想到,检查结果是视网膜脱落,必须住院动手术。

  1月12日下午,吴立斌在几个同学的陪同下,做了眼角膜修复手术。术后,前来照顾他的母亲扶着儿子上厕所。磕磕碰碰,好不容易解决完的他出来后,若有所思地对母亲说:“妈,一个人看不见真的不行啊,连上厕所都不方便。”母亲不知道,此时,他的心里已经萌发了一个想法。三天后的傍晚,他在父母的陪同下在病房外的花园里散步。走着走着,他突然停下脚步,转头对父母说:“将来我想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给失明的人。”一听儿子这话,父母吓了一跳:“孩子,你说什么傻话呢!”

  然而,这在父母亲眼中冒傻气的孩子,说的傻话却成了现实,而且,事情来得那么突然。1月15日,听医生说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吴立斌很高兴,就劝母亲先回去,谁知这一分离几成永别。

  1月16日中午,母亲钟福玉接到医院来电,称儿子突然病变。她马上冲出家门,连衣服都没换,拦车去城里。好不容易赶到医院,看着病床上已不省人事的儿子,钟福玉整个人瘫倒在病房里。

  闻讯赶来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忍不住哭了。

  1月17日,吴立斌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本来只准备动小手术的几千元很快就用光了。为了保证吴立斌治疗不断药,前来探望的同学立即在全院发起募捐活动。为了尽快筹集到钱,班里的同学捧着捐款箱,连夜敲响了全校的每一间寝室。就这样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大家自发地为吴立斌捐助了19620元。

  然而,大伙终究没能挽留住这个年轻的生命。2007年1月22日,在亲人和朋友的苦苦呼唤中,吴立斌永远地合上了那双明亮而有神的双眼。

  按照立斌的遗愿,父亲吴秋生通过医院跟福州市红十字会取得了联系,填写了眼角膜捐赠申请表。1月22日下午,两名来自闽侯县农村的贫困中学生在福州总院接受了眼角膜移植手术,手术十分成功,得以重见光明的两个孩子喜极而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