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习雷锋好榜样》曲作者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1:2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许青红)著名曲作者生茂24日凌晨在北京因肝癌如何治疗肝癌去世,享年79岁。他生前曾创作了《马儿啊,你慢些走》《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征组歌》(与他人合作)等经典歌曲。

  生茂生前所在单位、战友文工团的团长刘斌昨晚接受了本报采访。据刘斌介绍,去年9月,生茂在参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而举办的《长征组歌》暨生茂作品音乐会后不久,就生病住院,到去世时已经在医院呆了将近一年。11月24日凌晨,生茂因肝癌晚期、肺部感染造成呼吸衰竭辞世。刘斌评价道,生茂是建国以后不可多得的作曲家,“对于生活,他有独特的视角,他特别愿意想象,愿意通过他的观察,深化对生活的理解,然后用音符直接、质朴、自然地体现出来。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他的这种深化非常自然,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刘斌认为,现在的作曲家、音乐人应该向生茂学习,“现在人为的、刻意的东西太多了。”

  生茂原名娄盛茂,1928年生于河北晋县,1945年参加

八路军,先后在冀中区火线剧社及华北野战军三纵队文工团任指挥、乐队队长、编导等职,1958年调到战友歌舞团任作曲和艺术指导。50多年来,生茂创作了各种样式的声乐作品两千余首,《马儿啊,你慢些走》《学习雷锋好榜样》《老房东查铺》《长征组歌》(又名《红军不怕远征难》)等作品脍炙人口。刘斌认为生茂作品的特点是旋律精炼,每个音符都特别准确,达到了经典。“尤其他对军营生活的深刻理解,写出来的东西很口语化,容易被官兵接受。”

  刘斌透露,战友文工团的干休所目前正在筹备生茂的追悼会,但具体时间暂时还没有确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