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游客在自由女神像上刻到此一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1:28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朱小勇 实习生 张静文 通讯员 穗仁宣)如果在自由女神像的脚下,赫然看到“到此一游”四个中国文字,会有怎样的感受?自豪?还是觉得丢人?昨日,第108期《羊城论坛》在人民公园举行。论坛就“繁荣旅游市场,共享和谐出行”进行了深入探讨。有专家建议,尽快健全完善导游的等级制度,加强导游培训,如果导游的水平高,可以适当提高收费。

  国外已对国人存在偏见

  论坛上,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认为,要做到和谐出游,两方面要改善,一个是旅游市场要规范,另一个就是市民的素质要提高。曾德雄说:“有一次我去美国,在自由女神像脚下竟然看到‘XXX到此一游’等几个中国文字,这让我觉得很难堪。我们出去旅游,应该多感受了解当地文化,而不是到处乱刻乱画。”

  市民素质有待提高,但国外对中国存在偏见也是事实。曾带团前往法国的蒋小姐介绍,她在一次带团友观看芭蕾舞表演的时候,之前进场明确规定了不许闪光灯拍照,随行的中国游客都遵守规定看表演。但是身后不知道是哪个国家的游客突然用了闪光灯,其他国家游客竟执意认为是中国游客违反规定在先并要求他们退出会场。后来,在蒋小姐的据理力争之后,会场人员最终赔礼道歉,蒋小姐不但争回了中国人的面子,而且维护了国民形象。

  导游水平高可以多收费

  据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李志新介绍,目前广州市大约有1万名导游,主要分为两类,其中一种是与旅行社签约的导游,称之为签约导游,大约有3000人,另外一种就是兼职导游,主要有3个导游管理公司管理,称之为社会导游,大约有7000人。李志新说,签约导游各方面的保障好一些,待遇也相对好些,而社会导游各方面待遇差点。

  广州市旅游学校高级讲师陈明远对现在的导游队伍表示了担忧。他说,导游的总体薪酬水平偏低,有的导游一天就80元,甚至低至50元,这与导游的付出不成比例。待遇的偏低难以吸引优秀的导游人才,陈明远介绍,广州现在的导游队伍中达到大专以上水平的不到40%,高级导游更是只有十几人,总体素质偏低。

  陈明远建议,应尽快健全完善导游的等级制度,加强导游培训,政府同时予以相应的投入支持。陈明远认为,如果导游的水平高,可以适当提高收费,反之,就要降低收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