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读多面肖志军:习惯在媒体面前展示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4:27 新京报

  肖志军

  34岁,湖南衡阳人。初中未毕业,他顶替退休的父亲在工厂上班。2004年,他出门打工,之后“英雄救美”遇到李丽云,两人生活在一起。虽然经常吃不饱饭,但在肖志军的脑子里,自己是注定要当大官的。2007年11月21日,怀孕的李丽云病重需要手术签字,肖志军始终不肯签字。最终,李丽云去世。

  许多人对肖志军的行为难以理解,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多面的肖志军在众人的追问中,给人的感觉是无助和茫然。

  十一月二十日之前,肖志军相信自己掌握着生活的节奏。

  他认为自己是爱人的引导者,爱人跟着他走,才有了方向。

  他跟每一位丈夫的做法相似,在记事本上写下———2007年5月3日,丽云测试纸怀孕,农历三月十七。

  他已经想好了孩子的名字,要在北京和孩子出生的

医院名称中,各取一个字。

  突然,一切都变了。

  21日下午,怀孕41周的李丽云到朝阳医院京西分院,肖志军不同意进行剖腹产手术,拒绝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在常规抢救3小时后,医生宣告李丽云抢救无效死亡。

  也就一瞬间,肖志军成了关注的焦点。

  爱人肖志军

  肖志军列出他喜欢上李丽云的原因:年轻,讲究三从四德,而且不和其他男人接触

  ———5月22日,今日太平。

  ———5月23日,今日太平。

  ———5月26日,今天吵架,他故意找我麻烦,说我一个月前提出买衣服,错了。但实际上又没买。我(李丽云)声音太大了。他错两条,我错一条。

  在一个破烂的本子上,记着两个人的生活。

  肖志军说那是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写在本子上,逗彼此玩的一种方式。在北京的一年多,两个人大部分时间没有工作,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形影不离地呆着。

  肖志军当过保安,洗过碗,也卸过货,最长的工作干了一个多月。他说,李丽云不希望他出去干活,愿意两个人在一起。

  很多时间两个人都要面对饥饿,李丽云怀孕之后,还是“天天饿”。在肖志军的记忆中,两人吃得最多的是大米稀饭和咸菜。

  但肖志军说,两个人是幸福的,天天吃不饱也就习惯了。他自称给了李丽云精神上的快乐,因为李丽云说过,饿死了都愿意跟着他。

  提起当初和李丽云相识,肖志军还会哽咽。虽然他的哭常常突如其来,冷不丁地干嚎两声,让人怀疑哭的真实性。

  2004年在湖南省郴州市一座桥边,他看到了面色苍白、一脸憔悴的李丽云。他说在李丽云飞身而下的时候,他一把扯住了她,说,姑娘,你有什么想不开的,生命最重要。

  在这个肖志军叙述的有传奇色彩的爱情故事里,李丽云为报恩爱上了肖志军,两人没领结婚证就生活在一起。肖志军也列出他喜欢上李丽云的几点原因:年轻,会唱歌,讲究三从四德,听话,而且不和其他男人接触。

  问肖志军“三从四德”是什么,他脱口而出。

  自我肖志军

  在肖志军的一份自我介绍里,他把自己虚构成一个尖刀班班长、村委主任、副乡长

  肖志军有三个名字,另外两个是核彬核,桐彬株。这两个奇怪的名字,据他说,是8岁时碰到的一个和尚给起的。

  在一个一页半的核彬核的自我介绍里,充满了臆想。

  肖志军在里面写道,他,47岁,17岁高中毕业,考上了复旦大学,但是因为继父不给钱,只好放弃。随后他当了兵,当上了尖刀班的班长,21岁入党。退伍后当了村委主任,后来因为超生了两个孩子,被撤了职。

  自我介绍的日期写的是2007年9月19日。在后面附了一句话,“2001年曾任副乡长和代理乡长”。

  肖志军看到有人翻出这份自我介绍,眼神惊慌。他解释说,这是为了找工作拿来骗人的。虽然写好了,但没投出去。

  实际上,肖志军,今年34岁,出生于湖南衡阳市衡南县,初中念完一年后,顶替父亲在郴州资兴市刨花板厂上班。1994年到2003年的日子,就是上班下班看书。2004年至今,靠打工生活。

  肖志军说,自己爱读书,读完了县城新华书店的书。这些说法已经无从考证,但在他的本子上,确实记着北京新华书店的地址。

  他说自己最爱读的是周易,也看四书五经,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论语里的,“朝闻道,夕死可矣”。说到这里,他耷拉下脑袋,叹了口气,“我做错了事,我成不了贤人了”。

  肖志军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当大官。他四处告诉别人,自己和湖南省人大的人有关系。在他的本子上,清楚地记着中央组织部的地理位置,还有详细的坐车路线。

  他至今仍叹息,以后不能做大官了,因为他做大官就是为了丽云,现在丽云不在了。

  “女婿”肖志军

  在李丽云父母眼中,肖志军是个奸诈油滑的骗子、油痞,会讨同情

  11月21日,李小娥接到肖志军的电话时,以为碰到了骗子。李小娥是李丽云的母亲。在电话里,肖志军嚎哭着说,你的女儿死在了北京。

  来到北京见到肖志军的第一面,李小娥更坚定了自己的判断。在父母的眼中,李丽云漂亮,懂事,曾经上过电影学校和武术学校的女儿多才多艺。他们认为,22岁的女儿不会看上这个“叫花子”,惟一可以解释的理由就是,肖立军是个奸诈油滑的骗子、油痞。

  李丽云离开家的几年,每次打电话给父母就是要钱。李小娥说,女儿所作的一切都是肖志军唆使的。

  到北京后,李小娥每次和肖志军的见面都会伴随着打骂,并不承认他是自己的女婿。11月27日晚,李小娥到了肖志军的房间,指着他问,为什么害她的女儿。

  肖志军闭起眼睛,敲着床,“我害你女儿干什么?你为什么不相信我?”李小娥抄起提包,砸向肖志军。一下,两下,肖志军麻木地跟着撞击左右摆动,不说话。李小娥把他的反应,理解成“讨同情”。

  李丽云的父亲曾把肖志军一脚踹到地上,他懒懒地似乎不愿起身。有记者说,他像是滚刀肉,什么都折腾得起。

  儿子肖志军

  姐夫说肖志军和他父亲关系很差,肖妈妈说不要给他钱,他在外面骗人

  在李丽云去世后,肖志军习惯把所有事情都推到她身上。跟亲戚要钱,是李丽云的点子。不回家见父母,是她自己不乐意。肖志军不出去打工,是李丽云要他陪她。

  对于在医院不签字,他说了一句,那是“怕字当头”。他说,自己一辈子谨慎,就是怕做错事,说错话。

  肖志军说虽然他指引李丽云人生的方向,但是李丽云跟了他之后,就学会了自己拿主意,所以,所有选择都是她做的。

  肖志军会在本子上记账,涉及花销,他很

幽默地写成“破财”。李小娥搜他的钱包时,他会停止摇头晃脑哭天喊地,眼睛溜着钱包,浑身紧张。

  在家人的眼里,肖志军是个游手好闲、老要钱的人。

  肖志军的姐夫陈武明收到过肖志军要钱的电话,他打电话问肖志军的妈妈,肖妈妈说不要给他钱,他在外面骗人。

  陈武明说,肖志军和父亲关系很差,他顶替了父亲的工作,却从来不好好干活。肖志军也说过,他和父亲就是不对头。在李丽云生孩子之前,他打电话给家里要钱没有要到,对着电话大骂,“你们怎么这么不负责任啊,要出人命的啊”。

  没想到,真的出人命了。

  当天在医院目睹整个事件的一位病人家属贺维彤,一直后悔。他说,当初应该给肖志军一万块钱,也许他就会签字了。他穷怕了,也实在害怕为随之而来的更大的贫困负责。

  “病人”肖志军?

  肖志军坚决否认自己有精神病,但他承认自己偏执,有怨气有冤气

  “我冲过去,她的眼皮眯缝着,我扒开她的眼睛,她眼睛不动了,她死了,我跪在地上大哭”。肖志军回忆他见到丽云死去的情景。

  每次描述不签字的前前后后,他的思维就变得混乱,一会儿说后悔不签字,一会儿说签字丽云也会死。再后来,就说医生要害死丽云。

  他已经无法还原当时的情景,只是抬着头,激动地辩解。有人指出他的漏洞,他就停一下,然后再自顾自地说下去。他说,他有怨气有冤气。

  “你有精神病吗?”

  他坚决地摇头。

  “你偏执吗?”

  有人打断,“他哪里知道偏执是什么”。

  他扫了说话人一眼,带点得意,“我当然知道,偏执就是太过固执,我是有一点的”。肖志军承认自己偏执,但是他认为不签字和当时的环境有关,当时人都围着他,脑子太乱了。

  他仇恨医生,认为老婆只是感冒,是医生要害她。现在最让他头疼的是,怎么也想不明白,医生为什么要害李丽云。

  对于为什么拒绝签字,他不太愿提起的还有两个原因,一是,和尚曾告诉他,到北京会有人害他老婆。还有一个就是,剖腹产影响第二次生育。

  最后他给出的结论是,他签字李丽云也会死,他不签字也会死。他甚至后悔,当初还不如签了字,这样责任就可以推给医院了。

  对于肖志军的所有说法,李丽云的父母用一句话堵了回去,“放屁”。

  现在的肖志军,习惯了在媒体面前展示他的感情。

  他会适时地哭,整个身体缩成一团,目光呆滞。他的说法一天一变,一会儿说他后悔了,要坐大牢承担起全部的责任。一会儿又说,全是医院的责任。

  对于李小娥夫妇要起诉他诈骗,他并不惊慌,“告就告吧,我能怎么样”。

  肖志军也习惯了记者的轮番提问,他不会烦,在絮絮叨叨说了很多遍的故事里,他似乎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

  在法学界探讨造成这场悲剧的原因时,肖志军说,他没有想过用法律来证明什么,能想像的是自己当了大官,“让医院随便进,想治病就治病,不签字也能做手术”。

  27日下午,他想着活着没什么意义,到药店想要买安眠药。没有买到,他又到医院去买,被保安送到了派出所。

  晚上,他叫嚷着,我要死啊我要死。有人说他,死法有很多种,干嘛非要用安眠药。他自己嘿嘿笑起来,像是被人识破了,不好意思。

  不过,在目睹整个事件的一位病人家属贺维彤的记忆里,总记得肖志军在哭,那一天,李丽云被推到了太平间,肖志军木木地哭,他还希望孩子能活着,他说要把孩子救出来,他活在自己构筑的世界里。

  不管怎么样,李丽云和孩子是他生命中贴得最近的温暖。

  □本报记者 张寒 北京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