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生开博客为患者筹款 多余善款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7:0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8日专电 为了挽救一位年仅13岁病人的生命,南京军区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杏泉自己开博客筹款,但网上呼吁一个多月未筹来1分钱“爱心款”。此后传统媒体介入,终于引起公众广泛关注,但多余的捐款如何处理又成为新难题。爱心救助如何保护公众爱心?除了爱心救助,我们还需要做什么?一个救助个案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救助行为的深层思考。

  医生开博客:网络求助遭遇信任危机

  一个多月前,患者小航的伤情让张杏泉医生寝食难安。小航是安徽凤阳一名初二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一辆农用卡车从下身碾过,造成骨盆开放性粉碎性骨折,膀胱破裂、尿道断裂、会阴部撕裂,左侧从髂部、后腰部以下直至膝关节没有一点儿皮肤。由于家境贫寒,小航的家人几次想放弃治疗。

  “如果没有捐款,当时这个孩子可能活不过两周。而治疗顺利的话,孩子基本上能恢复接近正常人的步态,至多有点跛。”张杏泉这样向记者描述小航当时的病情。

  孩子还需要做植皮、普通外科等好几个手术,多耽误一天就多一份危险。关键时刻,张杏泉想到了开博客。他认为,网络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如果网站转载的话,影响更大。“只要认识20万个网友,每人一元钱,就是20万元,小航就有救了。”

  在自己的博客上,张杏泉披露了小航的家庭情况和受伤、救治的过程。为了得到网友的信任,他公布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包括毕业院校、具体的工作岗位和经历等。同时,他还到南京公证处公证,并在博客上贴出了公证书和诊断证明书的照片。

  让张杏泉失望的是,虽然很多网友留言对小航的遭遇表示同情,并被他的行为感动,但一个多月来,没有一位网友捐款。一些网友表示,要“核实情况后”才会考虑捐助。

  “刚开始的一个多月没有得到任何捐款,我心里挺难过的。但仔细想想,又不能怪网友。现在网络上的骗子这么多,多留个心眼是应该的。”张杏泉说。

  西祠胡同网站长期从事网络救助的版主周华告诉记者,网络上以求助为名的骗子很多,去年有个女孩在他的版上发帖,自称“未婚先孕,被男友遗弃,望好心人捐款堕胎”。但经过核实,这个女孩说的全是谎话,她曾多次进行网络行骗。“对于网络求助者,我一般都会多个心眼,要求其提供身份证等,去公安部门核实后,才会在我的讨论版置顶,呼吁网友支持,特别困难的再联系记者朋友帮忙。”

  捐助者的爱心如何落到实处?

  小航是幸运的,张杏泉最终也没有失望。11月13日晚,江苏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节目报道了张杏泉为小航筹集治疗费的新闻。此后,当地报纸、电视、电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连续报道。南京城被感动了。

  节目播出后不久,就有观众通过电话、网络向张杏泉了解小航病情,询问捐款途径。“我兴奋得好几夜没睡,看到这么多人关心小航,我觉得这孩子有希望了。”张杏泉告诉记者,从13日晚至19日晚,短短一个星期,就有上千名好心人通过各种途径给小航捐款,捐款总额超过31万元,远远超过小航20万元治疗费用。

  如今,小航一家、张杏泉、媒体又面临一个新问题,多余的10多万元该如何处理?

  “捐助者最不愿意看到的事,就是自己的爱心捐助没有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小航的捐助者之一张先生告诉记者,如何保障公众爱心能够落到实处,是媒体和有关部门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才能让捐助者和受助者双方满意,也才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救助的队伍。”

  张杏泉认为,多余的钱可以成立一个基金会,由多家媒体联合监督使用情况,这样才能帮助更多像小航这样急需帮助的人。

  全程参与报道、救助小航的《现代快报》记者常毅告诉记者,综合捐助者和小航的实际情况,剩余的捐款有可能用于救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如何使用这笔捐款是个新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充分讨论,确定一个让各方满意的方案。只有大家参与讨论、加强监督,才能把捐助者的爱心真正落到实处。”

  除了爱心救助,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在响应张杏泉和媒体呼吁向小航捐款的同时,一些人也表示了这样的担忧:像张杏泉这样为患者筹集医疗费的情况毕竟只是个案,像小航这样被媒体报道的也只是少数,那些没有被媒体关注的求助者该怎么办?

  南京市民张荣生认为,张杏泉医生的行为让人感动,也令人敬佩。“但医生的主要精力应该是救护病人。此外,这样的救助行为又由谁来监督?”

  网名为“浩然”的网友留言:“真正需要救助的是那些无经济能力欲放弃治疗、但却有良好治疗效果的穷苦患者。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事,如何来解决,值得大家去思考。”

  “由于我国市场经济起步较晚,募捐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尤其是基金会等中介组织,由于其规模小、运作尚不规范,很难得到捐助者和受助者双方的认同。”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白友涛认为,正是由于中介组织缺位,使得我国目前的捐助市场主要是以直接捐助为主。这种捐助方式存在监管难题,很难发育成为募捐市场的主流形态。

  常毅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关系,经常会碰到各类求助者,但由于媒体自身的性质和功能,10个求助者中最多只有1个能被媒体报道,这其中又只有一部分幸运者最终能获得社会帮助。“要让更多求助者得到帮助,光靠媒体远远不够。我们一方面要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另一方面要完善

社会保险机制,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托起救助安全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