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教师辞职后带着研究生女友摆摊卖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9: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大学教师辞职后带着研究生女友摆摊卖菜(图)
大学老师不干了 棕南小区摆摊卖菜

  林海军(化名),这位今年刚放弃广东海洋大学教师工作的小伙子,如今成了棕南小区的名人:在棕南西街一个小角落里,他和同是硕士研究生的女朋友一起卖起了蔬菜,并且深得邻居们的喜欢。大学老师辞掉工作卖菜,这个选择是否理智?昨日下午,记者走近了这位“菜老板”。

  早6点忙到晚11点

  一双黝黑的手上有几道裂口

  “菜老板!今天生意好得很哟!”昨日下午两点,林婆婆和周婆婆约好一路来到小林的蔬菜店。这间不大的铺子分为了时蔬区和精品区,买菜的人排起了长龙,小林正帮客人装菜,一双黝黑的手上沾满了泥巴,几道裂口赫然在目。

  “人家是研究生,还是大学老师,居然吃得苦,对人也好!”林婆婆说,今年8月,满身书卷气的小林带着女朋友到小区卖菜,他的身份很快就“暴露”了。“大学老师卖菜”引起了周围人的热议,有很多市民都是冲着这一点来光顾的。

  “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忙活了,进菜、洗菜、摆放、销售,都是他亲手干,晚上11点过才回家休息,简直看不出来是个大学老师。”每天都到店里买菜的杨女士说,“有时候,他忙一天只吃一顿饭,对我们很有礼貌。”

  居民们说,小林卖的菜不像其他菜贩那样加水分,还理得很干净,而且价钱便宜。如果他顾不上煮饭,隔壁的杨大姐就给他预备好午饭。除了聚拢人气外,大家都爱在小林的店外聊聊天,这里俨然成了社区的聚会场地。

  家人和朋友曾反对

  目标是连锁发展蔬菜超市

  小林是

南充仪陇人,今年28岁,大学毕业后到广东海洋大学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当起了助教,工作并不忙,每月有近4000元收入,有时间便去打打篮球。可是他总觉得,这样的日子缺少激情。

  工作期间,怀念家乡的他时常回成都玩,有一次他陪亲戚逛菜市时,发现成都的大多数农贸市场都是由菜贩自由经营,学食品的他立刻意识到,如果菜市向超市连锁化发展,或许可以聚集人气赚大钱。于是,今年2月,马上就可评讲师的小林不顾家人的反对辞职了,他和女朋友一起来到成都,在双楠居民区开了第一家菜店。今年8月,他们又在棕南小区开了第二家店。“凡是认识我的人都反对!”小林说,当初从学校辞职时,引起了不少朋友的争议,但他最终还是“一意孤行”回来了。

  “我是想做成标准化、连锁发展的蔬菜超市。”虽然卖菜很辛苦,可小林心里有个宏大的目标:“所有蔬菜保证质量,价格便宜、不缺斤少两。”他认为,这是以后成都菜市的发展方向。

  近半年亏损5万元

  卖菜不仅辛苦还有“学问”

  尽管前景似乎很光明,但仅怀着理论设想的“书生仔”也尝到了现实的打击。开店以来,让小林没想到的是,因为蔬菜、生鲜店的东西具有存放时间短的特点,在实际操作中很困难,仅是采购这一关,便足够考验人。“很多菜贩把长相好的菜放上面,下面却差得不行。”小林说,他总是亲自上阵,去龙泉、白家等地批发蔬菜,早上3点多就要起床去进货,白天又得待在店里,开店几个月,他瘦了十几斤。

  更让他备受打击的是,看起来生意红火的店子却在亏本。“我一天要卖4000多斤菜,每天连同卖肉在内营业额在5000元左右,到现在已经亏了五六万元了。”小林说,他的店菜价十分低,加上“顺手牵羊”的事时常发生,因此经常亏损。“还是太老实了,没有经验。”居民杨女士分析说,小林第一天卖排骨时,因为没经验,排骨被人偷走了一大块。

  “菜老板”的心声

  几次想放弃,舍不得善良邻居

  面对目前经营不善的状况,小林坦言:“我觉得最大的困难是现实生活的无奈。在辞职前,有些困难根本想不到。”小林说,现在离自己的梦想还很远,好多次父母打来的电话,他都不敢接,老师、朋友他更是不愿意主动联系,骨子里的倔强一再要求自己要沉得住气。采访中,他再三要求记者不要透露其真名,他不想让更多人知道自己的近况。

  小林说,虽然现在离梦想还很遥远,“连锁生鲜超市”也仅是一个他脑子里的雏形,但他却还不想放弃:“其实我有好几次都想放弃了,但最舍不得这个小区那些善良的人。既然选择了,就要做下去。至少,我现在明白了创业有多难!”

  海洋大学回应

  卖菜不丢人,有想法就是好的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上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曾忠林向记者证实,小林的确在学院读完硕士研究生后留校当助教,今年,他主动提出申请,辞职回到了成都。

  曾书记说,在学校里,小林对人特别有礼貌,勤快踏实,还特爱打篮球,能力挺强。“他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用学校教给他的理论来摸索创业的路子是好的。”曾书记说,学院此前并不知道他回成都具体做什么,可是他认为,开蔬菜店“卖菜”并不丢人,相反,这是许多硕士研究生不敢尝试的路子,不肯从基层摸索起,空谈创业。曾书记祝福说:“我很支持他的事业,希望他继续努力!”

  记者徐洁莹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