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少年盗走同学千元物品 被发现后以跳楼要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9: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少年盗走同学千元物品被发现后以跳楼要挟
偷盗被发现 少年要跳楼表“清白”

  11月27日中午,宜宾县某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云晓(化名)因为借了同学的钱无力偿还,盗窃了同学的学习用具和衣物等,被学校发现。当老师向其询问情况时,云拒不承认,并爬上教学楼阳台,要以跳楼“证明自己清白”。当地派出所民警接报后赶到现场,及时进行了妥善处置。

  深夜少年盗走千元物品

  发生跳楼的地点位于宜宾县某中学一栋教学楼的三楼阳台,离地面10多米高,阳台外还有欲跳楼学生蹬踏过的脚印。据当地警方介绍,11月25日晚12时许,云晓来到该校初中某年级一班和三班的教室,盗窃了12个笔记本、11个计算器和4个好记星E300英汉词典。随后,云又将某学生寝室外学生晒晒的两件衣服盗走。随后,云携带价值1000余元物品翻出学校围墙离开。

  突变 情绪激动以跳楼相要挟

  据介绍,发生盗窃事件后,学校发现云晓没有回校,迅速向警方报了案,并发动同学寻找云。27日上午10时左右,云的同学在该镇铁路边一个洞前找到了云及所盗物品后,云随同学返校。当老师问云为何不假外出及包内物品从何而来时,云支支吾吾,称包内物品是捡来的。

  就在老师进一步询问时,云的情绪突然变得非常激动,称如果老师不相信他说的话,便“要跳楼来证明自己的清白”。据该校一老师介绍,他们当时完全没有想到,云说着说着就跑出办公室,迅速翻到三楼阳台边上,两脚悬空。由于事发突然,该校老师紧急将此事向当地派出所报告。

  解救民警师生耐心相劝

  民警接报后及时赶到现场,由于云双脚悬空,情况非常危急。警方派人稳住其情绪后,迅速部署了营救方案:一边通过云信任的老师和同学与民警一起做其工作,一边迅速通知其家人来校配合做工作。经过民警、老师和同学近半小时的耐心劝说,云终于放弃了跳楼,翻回到安全地带。

  事发后,经过警方调查和进一步做工作,云终于承认了盗窃事实。据警方介绍,现年13岁的云因比较贪玩,爱吃零食,家里每周给的35元生活费不够用,就向同学们借钱花,因无钱归还遂起盗心。

  昨日下午记者获悉,目前云所盗物品已全部归还给被盗同学。民警对云进行训诫后,让其父暂时将其带回家教育。

  专家要教育学生珍爱生命

  针对此事,

宜宾学院心理教育学系副教授徐砺认为,偷盗行为被发现后,13岁的云晓心理上为掩饰自己的羞愧和尴尬,采取了过激行动,实不可取,却引人深思:近期一些地方学生跳楼、跳河、服毒事件时有发生,涉事不深的青少年动辄就走极端,对自己的生命极不负责。因此,学校在为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应开展珍爱生命的教育。要让学生们知道,生命属于自己只有一次,是最珍贵的,只有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人,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对人类做出贡献。

  文/图钟维聪记者田富友陈章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