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大熊猫在西班牙马德里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1: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当地时间27日下午,马德里刮起了风,但阳光依旧灿烂。在这种天气下,人的情绪也跟着高涨起来。

  “Panda bear!”马德里时间27日下午,一群西班牙的小学生叫喊着冲向马德里动物园的熊猫馆。此时,大熊猫“花嘴巴”正趴在10多米高的树杈上晒太阳,一条腿懒散地搭在外面。9月8日与熊猫“花嘴巴”一起到马德里动物园的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专家张亮告诉记者,在马德里,孩子们喜欢这样称呼熊猫,类似于中国孩子叫的“熊猫猫”或“熊熊”之类的儿语。

  在熊猫馆旁的空地上,100多个展板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200多幅来自中国四川成都的

大熊猫生活照和风土人情照让孩子们惊奇不已。“这里的人们对于大熊猫的热情让人印象深刻。”张亮说。

  爱人的礼物 三天看了三次大熊猫

  在游客中,来自美国的波拉和男友无疑是很特别的一对。特别之处在于,波拉和男友刚到马德里三天,已经到马德里动物园看了三次大熊猫。波拉的男友为这种近乎痴狂的行为解释说,这次旅行是专程到马德里来看大熊猫的,作为送给波拉的生日礼物,既然是专程而来,当然要看个够。波拉是名律师,两年前成为了大熊猫志愿者。“熊猫是快乐的源泉,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使它避免灭绝的命运。”波拉说。9月6日,美国

亚特兰大动物园的大熊猫“美兰”过生日这天,波拉开通了个人大熊猫保护网站Pandapoly。波拉看完这次展览后,被四川成都的风土人情深深吸引,表示将很快来大熊猫的故乡成都看看。

  家庭的旅行 舟车劳顿只为大熊猫

  伯莱儿一家长久地驻足在熊猫馆外看“冰星”,而“冰星”则趴在一块木板上呼呼大睡,全然不觉旁边有四双眼睛充满期盼地看着自己。伯莱儿一家来自遥远的西班牙南部地区,这是一家人第一次到马德里动物园来看大熊猫。伯莱儿夫妇告诉记者,平时他们就从各种渠道了解到有两只大熊猫从中国来到了马德里动物园。他们的大女儿非常喜欢大熊猫,但一直都没有机会见到真正的大熊猫。这次,夫妇俩就带着一双年幼的儿女,从南部坐火车到马德里旅游,圆女儿的大熊猫梦。可惜“冰星”不配合,睡得正美,伯莱儿一家决定,先到别处逛逛,晚点再来看大熊猫。

  爸爸的盘算 “我要带着儿子去成都”

  见到记者,游客安东尼奥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为什么要把大熊猫圈起来养呢?我好希望看到熊猫和其他动物一样,能自由地跑来跑去!”安东尼奥一家非常喜爱大熊猫,她和妻子经常到马德里动物园看大熊猫,这次,他们又带着一双幼子来看大熊猫,而他们的小儿子尚在襁褓之中。

  安东尼奥告诉记者,他对大熊猫了解得挺多的,但对大熊猫的故乡四川成都却了解有限。通过这次展览的图片,安东尼奥对四川对成都有了初步的印象:“美丽!富饶!”安东尼奥用了两个词表达自己的感受。他说,等孩子长大一点后,他会带着孩子到成都旅游,看看大熊猫的故乡是个多么神奇的地方。

  众人的期盼 2009年有望添熊猫宝宝

  “花嘴巴”仍保持着她在成都时的一些生活习惯,比如,每当晚餐时间来临,她便会在地上打滚撒娇,以期引起注意。而“冰星”则对故乡来客的呼唤特别敏感,这些,让此次前往布展的成都工作人员格外欣慰。目前,“花嘴巴”和“冰星”尚处于分居阶段,这对于马德里的人们来说也许稍感遗憾,但专家们却有着更乐观的看法。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说,目前“花嘴巴”尚未完全成熟,等到她成年后,通过培养有望与“冰星”产生感情。乐观的估计,到2009年,马德里动物园的大熊猫家庭有望添丁。

  记者见闻

  

西班牙人的熊猫“情结”

  长住马德里的中国商人元爱光女士告诉记者,西班牙人有一种强烈的大熊猫“情结”。多年前,马德里动物园曾自行繁育成功了一只大熊猫,并取名“竹琳”。“竹琳”死后,西班牙的人们悲伤不已,在马德里动物园熊猫馆旁的一小片松树林里为“竹琳”塑起石像,下书中文:“纪念竹琳”。安东尼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数次提到“竹琳”。所以,当9月8日“冰星”和“花嘴巴”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抵达马德里动物园时,马德里人倾注了巨大的热情。时至今日,在马德里的各个地铁站口,都可看到印有大熊猫的海报。

  在马德里动物园,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开放式程度之高,令人惊叹。尤其是在火烈鸟观赏区,没有任何围栏,仅在脚踝高的地方圈上一圈绳子稍作提示。而人和动物都懂得彼此的界限,从不侵犯对方的领域。一群黑鸟在放有“竹琳”石像的小松林间飞来飞去,在阳光里洒下一片灵动的影子。物种间的平等平衡,这个星球最古老深奥的哲学,在这里展露无遗。

  本报记者 蒲薇 特约摄影 唐学深 马德里报道

  新闻链接

  熊猫“娇子”的龙凤胎 还没取名先被认养

  (记者 赖晓莉)记者昨日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悉,经基地研究决定,大熊猫“娇子”生产的龙凤胎将由一家四川本土公司认养。至此该企业已认养了3只大熊猫,成为我国认养大熊猫数量最多的机构。而这对龙凤胎全球征名活动将继续进行,征名的要求、参与方式和奖励办法将于下周一公布。

  自11月23日大熊猫龙凤胎公开在媒体亮相以来,20多家企业和个人纷纷表达了认养这对龙凤胎的愿望。最终选择这家四川本土公司认养龙凤胎大熊猫,大熊猫基地负责人称,1996年该公司所属企业就认养了不足1岁的雌性大熊猫“娇子”,“娇子”生产第一对龙凤胎,由该公司认养也就顺理成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