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西都市报:熊猫火炬手央视讲述父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0: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希望儿子能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代表我经历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这是一位身患癌症,躺在病床上接受化疗的父亲的心愿。

  “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拼尽全力去竞争,以成功当选来了却父亲的心愿。”这是一位天天喂养大熊猫,却不能照顾病重父亲的儿子的心愿。

  在2007年8月选拔奥运火炬手那段刻骨铭心的日子里,父子二人互相隐瞒,默黙地祈祷,悄悄地努力着,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今天,央视大型电视媒体行动 《文明中国》将走近成都,大熊猫饲养员史斌将走进央视《讲述》栏目,讲述自己与父亲的心愿故事。

  为了熊猫

  父亲患癌症,他没有耽误工作

  “每当我想起躺在病床上的爸爸,我的心里充满了愧疚。”昨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25岁的饲养员史斌,用低沉的声音给记者讲起了故事。

  史斌说,他的父亲是成都一名中专学校的老师,教书育人一辈子,突然在今年查出患有癌症。“当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整个人都呆了。”史斌表示,父亲是个很坚强的人,虽患如此大病,却非常理解他,希望他能在工作上好好干,不要为此而耽误工作。作为一名大熊猫饲养员,特别是奥运吉祥物晶晶原型大熊猫京京的饲养员,照顾“国宝”的职责要求他,必须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去。在父亲患病住院的日子里,史斌照常坚持上班,为京京等大熊猫准备食物、洗澡,带它们游玩;夜间起来为它们打扫圈舍,清理粪便,详细地作记录。

  “爸爸,请您原谅我!您在化疗时我没有尽到当儿子的职责。”昨日,接受采访的史斌哽咽着表示,其实他心里何尝不想多陪陪父亲,在他身边照顾他的饮食起居。但是,为了“国宝”大熊猫,他没有这样做,他选择了与父亲同样的坚强。

  父亲的心愿

  儿子代表自己经历奥运会

  史斌说,当年他考上四川农业大学,选择动物科学时,父亲其实是不愿意他学这个专业。但是,知道儿子的意愿后,父亲一句话也没有说,默默地为他准备了行囊。当史斌毕业后成为一名大熊猫饲养员时,父亲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只说了一句“这是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你要努力”,就忙着为他准备上班所需的物品了。今年,一向健康的父亲突然被确诊为癌症,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几乎天天关注北京奥运的新闻报道。虽然很少陪在父亲身边,也没有听到父亲说什么,但是史斌知道,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能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代表他经历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

  儿子的心愿

  为父亲当选奥运火炬手

  2007年8月,对史斌来讲非常难忘。喂养大熊猫3年,天天与奥运吉祥物晶晶原型接触的他,成功当选为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手。

  “我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一方面是自己的希望,更多却是为了了却父亲的愿望。”昨日,史斌平静地告诉记者,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时,身患重病的父亲正在做化疗。在离开成都,前往北京的头一天晚上,他站在父亲的病床前与父亲道别。“好好努力,你代表的是我们全家去参加选拔。”虽然父亲只说了这一句话,但史斌知道这句话的分量和含义。在北京选拔现场,史斌念了一段自己与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晶晶原型大熊猫京京的故事,“我为大熊猫京京的健康成长而快乐,为饲养他而自豪……”史斌的故事感动了现场观众,他也从西南赛区中胜出,高票当选为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手。“当选后,我在第一时间告诉了爸爸。”史斌告诉记者,父亲当时仍然只说了一句话:“继续努力,你将代表我们全家参加奥运会。”

  感动成都

  央视将讲述父子故事

  “成都是一个非常具有幸福感的城市,充满人情味、充满爱心,也因此给我们的记者一次又一次的感动和感慨,我们两个重头节目都将把目光投向成都,讲述发生在成都的典型故事。”昨日,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副主任王进友在出席《文明中国》成都行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饲养员史斌已经成为央视《讲述》栏目的主角之一;栏目组将拍摄史斌与大熊猫京京的生活片段,着重讲述他为了完成已经是肺癌晚期父亲的心愿,而报名参加奥运火炬手,成为首批代表四川的奥运火炬手的故事。

  按照CCTV10的节目安排,这期长达23分钟的节目将在12月上旬播出。“父子之间的故事,从物质和精神层面上都给‘幸福’这个词注入了新的时代色彩,折射出了成都古朴醇厚的民风。”昨晚9:00,当听到记者说出中央电视台的评价时,史斌告诉记者,他非常欣慰,父亲恢复得非常好,自己正在赶往大熊猫繁育基地的路上,大熊猫夜间的粪便还等着他去清理,晚上的食物还等着他去喂。

  杨菲菲 记者 杨东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