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6成残疾人有自助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10:21 云南日报

  丽江市有残疾人约8.7万人,其中有劳动能力和有部分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约5.2万人。目前,丽江市仅城镇残疾人就业人数约1800人,就业率约为41%,其中按比例就业的约有800人、福利企业就业的约50人,个体经营就业者约950人。

  丽江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李特军介绍,虽然有6成残疾人有自助能力,但他们在就业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和国企改革深化,大量企业在不断减少劳动力,劳动力市场供求矛盾突出,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残疾人的就业情况也受到很大影响。

  李特军分析,残疾人自身综合素质状况相对低弱,使残疾人群体在追求效率的市场竞争中成为弱者,被迫退出竞争行列。同时,在实际工作中,有的残疾人要求高但能力低,能从事的工作不愿做,想做的工作又得不到或做不了,无形中增加了就业的难度。此外,目前相关部门已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残疾人就业的保障措施,但因为工作系统性和规范性没有形成,缺乏硬性的约束机制,因此改善残疾人就业问题还需一段时间的努力。

  李特军呼吁用人单位,不要把“助残”只停留在嘴上,用实际行动给残疾人提供机会,给他们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