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轻军官跳江救人牺牲 大批市民前往事发地吊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01:33 都市快报
年轻军官跳江救人牺牲大批市民前往事发地吊唁
孟祥斌,这个英武的小伙永远定格在28岁。(资料图片)

年轻军官跳江救人牺牲大批市民前往事发地吊唁
救援队在江中搜索孟祥斌 朱凌飞摄 来源:钱江晚报

年轻军官跳江救人牺牲大批市民前往事发地吊唁
  排队赶来吊唁的金华市民“你记住,你在放弃自己生命的同时,很有可能,让别人失去了活下去的机会,所以你要好好活。”昨天,英雄的妻子抱住被救的温州女孩说。

年轻军官跳江救人牺牲大批市民前往事发地吊唁
   昨晚,金华新闻网的千余名网友自发来到婺江边,在孟祥斌牺牲的地方手持蜡烛守灵。时宽兵 摄 来源:金华新闻网

  昨天8:58,读者胡先生打来电话:今天你们写的金华一个军官跳水救人,我看得眼泪都流下来了。我当时就在现场,亲眼看到这个救人场面,我当时就流泪了,你们的报道完全实事求是,一点水分也没有,过去经常看到报纸上登下水救人的事情,这次救人是我亲眼见到的。这种精神应该弘扬,应该多报道报道,应该放在头版头条。

  “堵车了,估计接下来三天都要这样堵了。”公交车女司机脚下小心地踩着刹车板,一点点往前挪动着汽车。

  前方是金华通济桥,前天中午,28岁的中尉孟祥斌从这里跳下水救人,英勇牺牲。

  消息瞬间传遍了金华城,昨天,大批金华市民赶到通济桥祭奠,一直持续到深夜,桥面上摆满了花圈,许多花圈的署名是“金华一市民”。

  昨天早上8点多,桥上出现了第一个花圈,黄色的,在阳光的照射下,很醒目。送花圈的是五十多岁的李先生,“他救人的全过程我都看到了,”他抹了下眼睛,“这么好的人,我想来送送他。”

  三个从

义乌赶来的年轻人,每人带来一束花,轻轻放在了栏杆边……

  11点半,孟祥斌的战友将一块横幅挂在了桥头,“沉痛悼念英雄孟祥斌同志。”随后,四百多名官兵排着队过来了,对着江面三鞠躬。

  到晚上,一些市民来到江边,将一只只点燃的蜡烛,放在水里,江面上泛起了点点火光。

  每次申报困难家庭补助

  他都会让给别人

  从下午开始,两名志愿者出现在桥上,向过往行人募捐,“我听说孟祥斌家境不好,父亲现在还住院,”其中一位志愿者说,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他,“这也是我一个普通人能为他做的一点事了。”

  每次有人往募捐箱里塞钱,他就给对方鞠个躬。

  孟祥斌所在部队的部队首长说,孟祥斌牺牲后,部队收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慰问,上至金华市政府官员,下至街头百姓,“金华市长陈昆忠在事发后一小时,就打电话来慰问了。”

  据介绍,孟祥斌1997年底入伍,因表现突出,由单位提名,参加培训,后来考入军校学习。2002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现在所在的部队,三年后又因为工作优异,被送入军校深造,今年刚毕业。

  “他这个人很豪爽,”孟祥斌的战友刘修峰说,大家都很喜欢他,“都管他叫老孟,其实他还不到三十岁。”

  虽然家里穷,妻子也没工作,但每年年底部队组织申报家庭困难补助时,他都是把名额让给别人,他开玩笑说,“我还没到揭不开锅的时候,真到那时候,你们可别跟我争啊。”说完,一阵爽朗的笑声。那笑声,刘修峰想起来,还感觉人就在眼前。

  “我都不相信他已经不在了。”另一位战友哽咽着。

  她对跳水的温州女孩说

  你要好好活下去

  孟祥斌的妻子名叫叶庆华,江西弋阳县人,现在下岗在家。由于丈夫从军,假期很少,夫妻俩一年只能见两次面。这次来金华,是他们今年第一次见面,孟祥斌特意调休,来陪妻儿。

  叶庆华被部队安置在一家宾馆里休息。“我是军人的妻子,我会为他坚强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叶庆华泪水涟涟。

  由于夫妻俩聚少离多,3岁的女儿也难得见到父亲一面,但孩子知道父亲是穿军装的。因为想念爸爸,女儿每次看到穿军装的,都会喊爸爸。今年,她特意带女儿来,想让她看看爸爸,没想到,是最后一面。

  被孟祥斌救起的温州女孩昨天一大早就来到了叶庆华的床前,跪在地上向她道歉,“嫂子,我对不起你们全家。”

  叶庆华抱住了她,“你记住,你在放弃自己生命的同时,很有可能,让别人失去了活下去的机会,所以你要好好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