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大利老翁击毙重病妻子 称不忍其受疾病折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2:38 扬子晚报

  意大利佛罗伦萨市82岁老太玛拉遭遇了严重的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症,她不但失去了说话能力,甚至连丈夫也认不出来了。当病入膏肓的玛拉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时,77岁的丈夫维坦吉罗·比尼由于不忍看到老妻受到疾病折磨,他竟携带一把手枪走进医院病房,当着5名病人的面开枪将妻子打死。随后比尼平静地坐到病房一角,等待警方赶来将他逮捕。这一奇特的“丈夫病房杀妻案”震惊了整个意大利。

  妻子痴呆12年 他已彻底绝望

  据报道,现年77岁的维坦吉罗·比尼是

意大利
佛罗伦萨
市的一名退休交通警察,他和82岁的妻子玛拉相依为命共同生活了许多年,夫妇俩生有一名43岁的儿子和一名44岁的女儿。然而12年前,玛拉就开始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症,12年来,玛拉频频被送进
医院
接受治疗。从1999年开始,玛拉的病情就开始恶化,玛拉不但再也认不出自己的丈夫,甚至还失去了说话的能力。

  在过去几年中,一直都是比尼负责照顾着妻子玛拉,几天前,当玛拉又因为病情加重而被送往佛罗伦萨市北部普拉托镇的米瑟里科迪亚·多尔斯医院接受治疗时,比尼对妻子的病情彻底绝望了,他不忍看到老妻再遭遇病痛的折磨,于是今年12月1日晚上,他在口袋中藏上一把手枪,毫不令人怀疑地来到医院进入妻子的病房。比尼坐到妻子的床边,像以往一样疼爱地抚摸她的脸庞,和她喃喃说着一些别人听不清楚的话。

  当着5名女病人面 亲手杀死妻子

  当时病房中还住着另外5名老年女病人,其中两人也是重病患者。她们看到比尼从手提包中取出2条毛巾,然后用其中一条蒙住老伴的面部,另一条盖住老伴的胸口,就在她们大感困惑不解时,只见比尼从口袋中掏出一把左轮手枪,就朝妻子的脑袋上近距离开了一枪。比尼疯狂的举动将病房中的所有患者全都吓呆了,一名目击者说:“一开始我无法理解他为何要将毛巾盖在他妻子的脸部和胸部,接着我听到了第一声枪声,我几乎吓得晕了过去。”

  医院中的一名男护士听到枪声和病人的尖叫声后,匆匆奔了过来。这时比尼听到妻子竟然发出了哭喊声,他意识到妻子仍然还活着,于是竟又朝她的头部和胸部各开了一枪。接着比尼转过身体,对着病房中的其他人平静地说:“请原谅我,我不能再看到她忍受病痛的折磨了。我这样做,是因为我爱她。”

  平静坐在病房一角 亲自打手机报警

  其他5名老年女病人立即被医护人员疏散出了病房,比尼则在病房角落的一张椅子上坐了下来,他将手枪搁在一边,拿出一只手机拨通了警方的电话,要求警察来逮捕他。当警方闻讯赶来将比尼逮捕时,比尼啜泣着说:“她遭遇了太多的痛苦,我无法再看到她忍受那样的折磨了。我这样做是为了结束她的痛苦,我这样做是因为我爱她。现在玛拉终于获得了安宁,而我也将很快去见她。”

  一名医院护士震惊地说:“医生曾经告诉他,他妻子的病情已经恶化,开始病入膏肓。整个下午她都在昏迷和清醒之间不断徘徊。他在下午到医院陪伴了妻子几小时,晚上他又来探望妻子,温柔地抚摸她的脸,不住和她说话,那真是感人的一刻”。

  即使被判有罪 可能也不会坐牢

  据当地副警长法比奥·迪·切里称,他们将比尼关进监狱,更多是出于“为他的安全考虑”,他们担心比尼可能会自杀,所以一直派狱卒看守着他。

  不过,由于比尼的年龄因素,他在等候审判期间,可能就会获释出狱,在家中接受软禁。据切里称,即使比尼被判有罪,法庭也不可能真的判他到监狱服刑。切里说:“这是一项严重的犯罪,所以必须受到审判。然而,法庭在审理此案时将会考虑具体的情况。”

  意国多数人同情“凶手丈夫”

  这起离奇的“丈夫病房杀妻案”震惊了整个意大利,然而,77岁的比尼却获得了广泛的同情。据该医院院长布鲁诺·克拉维迪称,比尼是在上周三将妻子送到医院的,玛拉的病情已经处于晚期。克拉维迪博士说:“我从来没有见过像他那样疼爱妻子、对妻子那么温柔的人,每当他的妻子住院后,他每天都要来医院探望好几次;他还申请获得了可以在非探视时间进入医院看望妻子的许可。”

  普拉托镇警察局长弗朗西斯科·南努西说:“这名男子目前已被逮捕,他告诉我们他是因为爱才射杀了妻子。他当时看起来非常激动,但同时你也能感到他仿佛卸下了一副重担。司法检举人将在本周对他进行审问,以确定是否对他提出指控。”

  据警方称,比尼自始至终都表现得十分“坚定和自信”,而且他早已做好了坐牢的准备,因为他前往医院随身携带了一个袋子,里面装了一些只有在监狱中才会用到的私人用品。

  链 接

  阿尔茨海默氏症

  据悉,阿尔茨海默氏症也称早老性痴呆,是一种以认知障碍和记忆损害为特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在过去近100年期间,其病因至今仍无法查明,目前人们所知道的仅仅是它可能与遗传基因和高血压等有关。一般而言,妇女患上老年痴呆症后平均只能活5.7年,而男性患上后平均只能活4.2年。患者通过就医后可以延缓病情恶化,但目前尚无治愈方法。

  安乐死的定义

  “安乐死”来源于希腊文,意思是无痛苦地、幸福地死亡。它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无痛苦地死亡,安然地去世;二是无痛致死术,为结束患者的痛苦而采取致死的措施。对安乐死的理解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理解包括一切因为“健康”的原因致死,任其死亡和自杀;狭义的理解则把安乐死局限于对患有不治之症的病人或死亡已经开始的病人,不再采取人工的方法延长其死亡过程,为制止剧烈疼痛的折磨不得不采用可能加速死亡的药物。

  世界安乐死备忘录

  1993年,全世界第一个提倡自愿安乐死的团体在英国正式成立。自50年代起,一些西方国家开始尝试为安乐死立法。1976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颁布了《自然死亡法》。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有关安乐死的法案。

  1992年10月1日,丹麦实验了停止延长无药可救病人的生命的法律,4个月内就有45000人立下遗嘱,表示愿意在必要时接受安乐死。

  1993年2月4日,英国最高法院裁定了英国第一例安乐死案件,同意了一位年仅21岁患者的父母和医生的申请,停止给他输入营养液。1996年4月24日,又裁定允许为53岁的珍妮特·约翰逊太太(已成为植物人4年多)实施安乐死。

  1993年2月9日,荷兰议会通过了默认安乐死的法律,此后又放宽安乐死合法化的尺度,1999年8月10日通过的最新修正案规定,凡16岁以上的人,若患绝症到生命末期,均可自行决定是否接受安乐死,12岁至15岁的青少年,有此要求必须经其父母同意。现在,荷兰每年大约有25000人以安乐死的方式告别人生。

  1996年5月25日,澳大利亚北部地区议会通过了《晚期病人权利法》,从而使安乐死在该地区合法化。但实施一年后,即被推翻。 本版供稿: 中国日报 西悦 晓天 杨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