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1年搜集1732个姓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8:2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利津讯 “面”、“茶”、“男”、“妻”、“死”、“姓”,这些汉字居然都是姓氏!利津县职业教育中心的退休教师张汝怀老人,用了31年的时间,搜集了1732个姓氏,绘制成《华夏姓氏声韵坐标》。11月28日,62岁的张汝怀高兴地说:“这幅图表是我迎接奥运会的一件小礼物,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张汝怀说,他年轻的时候就对姓氏感兴趣,能够熟背《百家姓》。在他中学时代,有一位老师姓来,还有一同学姓泥,这两个姓氏都不常见,“怪”姓氏激发了他的搜集研究兴趣。从1976年开始,张汝怀一有机会便通过读报纸、看电视、听广播、查工具书等方式搜集姓氏。

  31年来,张汝怀不顾心脏有病,坚持搜集研究不辍,跑学校,出席会议,到各地游历,都忘不了搜集姓氏,只要百家姓上没有的,便全部记下来,再到字典上查读音。现在流行的《百家姓》相传为北宋人编写,辑有姓氏440个。而在张汝怀搜集到的姓氏里面,除了现行《百家姓》里的440个姓氏外,还有不常见的姓氏1732个,比如“面”、“茶”、“男”、“妻”,甚至还有些吓人的姓氏,如姓“死”,还有的干脆就姓“姓”。

  搜集的姓氏越来越多,张汝怀把这些姓氏做成印刷活板,摆满了整个房间。后来房间里摆不开,他便开始学习用小霸王学习机,把这些姓氏制成表格,但他觉得这些黑白颜色的表格不能够很好地表述这些姓氏,于是便有了制作一个坐标系把所有的姓氏都囊括在内的想法。

  为了制作表格,张汝怀开始自学电脑,用Excel制表。我国申办奥运会成功后,他兴奋不已。他想,奥运会是华夏儿女共同关注的一件盛事,届时五洲华人齐聚北京,有了这件“坐标”,很容易就能查找到自己的姓氏。于是,张汝怀便加快进度,争取在奥运会前绘制成“坐标”。今年,他终于绘制成了这幅《华夏姓氏声韵坐标》图表。

  该图表共收录了包括《百家姓》姓氏在内的2172个姓氏,图表分繁简体两种字体,每个姓氏都标注着读音和出处,用不同颜色标示声母、韵母,从坐标上看,横坐标是声母,纵坐标是韵母,便于查寻。

  张汝怀老人说,他希望能够把这幅图表献给奥运会。对于“坐标”,老人真诚希望能够得到有关方面的专家指导,予以改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