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村民发现怪鸟 样子似白鹭羽毛如孔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村民发现怪鸟样子似白鹭羽毛如孔雀(图)
田里飞来“怪鸟”相伴村民半月

  “我们这里飞来一只怪鸟,细长的脚脖子、尖尖的嘴壳子,与白鹭有些相似,但身上的羽毛呈灰白色,像一只灰孔雀,它昂起脖子时,比半个成年人还要高呢!”近日,一只外形怪异的大鸟飞临自贡市自流井区舒平镇上阳三组,常常独自在田间地头“散步”,就连上了年纪的老人也叫不出它的名字,硬是稀奇!

  怪鸟飞临 田间“闲庭信步”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在舒平镇上阳三组,见这里地势空旷,林木茂盛。在几块种满蔬菜及秧苗的农田里,一只体态轻盈的怪鸟正在悠闲自得地踱着步,不时弯下身体,将尖嘴巴伸到草丛里觅食。它的脚和脖子又细又长,“嘴”很尖,这些特征与白鹭相似,但其身上的羽毛却不是纯白色,而是灰白相间,尾部很像孔雀,呈扇状朝下散落着。

  距怪鸟约10米的地方,一位村民正在地里忙活,而它仿佛视而不见,依然在“闲庭信步”。“它不怕人,都飞来10多天了。平时我们在田里干活,它就在附近‘散步’,我们不驱赶它,它就不会飞走,大家相安无事。”村民们笑着告诉记者,怪鸟似乎对这里“情有独钟”,仿佛这里就是自己的“领地”。

  不知来历 希望它有个好归宿

  “我都58岁了,却从来没见过这么奇怪的鸟儿,它肯定不是白鹭。”村民罗淑芬说,怪鸟一开始飞来了两只,飞得不怎么高,估计是受了伤,后来又飞走了一只,只剩下了这一只。有些人想在晚上用网捕捉它,但稍有“风吹草动”,它就展翅飞开,飞行五六十米又落下来,仿佛与人“捉迷藏”。

  “它可能是从哪个动物园里跑出来的,或者是什么保护动物,我们都很担心,生怕哪个不懂事的人把它弄伤了。”罗淑芬说,昨日上午,她和另一位热心人专门到市区动物园咨询,遗憾的是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没有上班。罗表示,大家都希望早点弄清“怪家伙”的来历,让它有个好归宿。

  专家:可能是重点保护动物

  随后,记者向自贡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反映了此事。观看了记者拍摄的照片后,相关人士表示,从照片上分析,这个“怪家伙”可能属鹤科,很可能是灰鹤或黑颈鹤的一种,前者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后者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对于怪鸟的来历,该人士称,鹤在我国属迁徙鸟类。除黑颈鹤与赤颈鹤生活在青藏、云贵高原外,其余鹤类均生活在北方。“它们每年十月下旬迁至长江流域一带越冬,第二年四月再飞回北方。”记者发稿时,林业部门已派人赶到现场查看,并提醒当地村民不能随意捕杀,以免伤及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

  文/图记者罗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