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后进生打交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1:47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陈洁

  非智力型后进生由于学习成绩和纪律较差,在班集体或家庭中常常处于孤立、被歧视的地位,因此,形成了与一般学生所不同的特点。

  后进生,在教育学上称为问题学生,可分为智力型后进生和非智力型后进生,非智力型后进生是指那些非智力因素(包括兴趣、意志、情感、动机、信心、习惯、性格、毅力)较差的学生。在教学工作中,我们所遇到的后进生多数是非智力型后进生,非智力型后进生由于学习成绩和纪律较差,在班集体或家庭中常常处于孤立、被歧视的地位,因此,形成了与一般学生所不同的特点。

  对于非智力型后进生,老师往往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但却收效甚微。后进生存在许多不良行为习惯,比如,打架、骂人、违纪、说谎、不完成作业。他们的言谈话语、行为举止让人看不惯,老师对他们苦口婆心地教育,他们仍没有多大改变。这样一来,老师对他们的感情必然淡漠,甚至反感,久而久之,形成老师与后进生的心理沟通障碍。因此,班主任必须认真分析班上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做到全面细致地掌握各方面的材料,分析形成“后进”的原因。

  现我就结合这几年的班主任工作,谈谈我在后进生转化工作中的得与失。

  非智力型后进生形成的原因

  我们应当看到,多数后进生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后天的生活环境中形成的,形成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学生本身的因素,也有社会和家庭的原因,还有教育工作的失误。例如: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有的家长对孩子从小娇生惯养,过分溺爱;有的家长文化水平不高,随意打骂孩子;有的家长则对孩子放任自流,对孩子的学习从不过问。另外,社会的不良风气以及教师的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处理问题不公正,学生学习上的困难得不到老师的帮助和指导等等。

  非智力型后进生的转化途径

  1.克服偏见,“偏爱”非智力型后进生。由于非智力型后进生常常处于孤立、被歧视的地位,久而久之,慢慢养成自卑和自暴自弃的心理。因此,对他们一定要施以爱,要克服偏见,在面向全体的基础上,把更多的爱倾注在他们身上。“偏爱”后进生,能更好地沟通师生的感情,密切师生的关系,消除师生间的情感障碍,有利于教师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能使教师更了解后进生的内心世界,有利于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进行教育。克服偏见,“偏爱”非智力型后进生是转化工作的第一步。

  2.积极寻找后进生的闪光点。多表扬,多鼓励。表扬是人们的一种健康的心理需要,任何人都渴求得到别人的赞扬(包括成年人),非智力型后进生更是希望能够得到老师的表扬。作为班主任,要时刻捕捉后进生的闪光点,及时肯定表扬,满足非智力型后进生自尊和正常的心理需要,以创造转化契机。

  我在教学管理中运用适当的表扬,起到了提高非智力型后进生学习兴趣,达到健全品质,促进全面发展的效果。有的差生因表扬而心胸豁然开朗,更上一层楼。另外,学生中的各种非正式群体较多,对他们的进步及时给予恰当的表扬,对于发挥非正式群体在班集体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老师对学生实施关爱的教育方法,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关键。作为班主任,只有关心、热爱学生,学生才会“敬其师,而信其道”,班主任只要关心、热爱每一个学生,特别是班上的非智力型后进生,对他们真诚地爱护和热切地希望,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冷暖,使之产生感激之情,并由此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3.抓住反复,促进转化工作。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老师不断地做反复教育工作。要做好反复教育工作,必须要有“马拉松式”的耐心;耐心地与非智力型后进生交谈,耐心地帮助,使学生在这种转变过程中学到老师那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功夫不负有心人,“调皮蛋”也上了光荣榜。

  总之,班主任在转化非智力型后进生时,应把握宽容、真诚、平等的原则,同时也应注意,非智力型后进生的不良行为习惯是较长时间形成的,不能指望一两次谈心就能改正过来,需要与他们真正的沟通,甚至需要反复抓、抓反复,与他们接触时,要让学生感到老师是在关心他。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把每一个非智力型后进生引到健康成长的道路上来。

  (本文作者系北京市应用职业技术学校教师)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11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