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女孩半夜遇劫 司机挺身相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1:55 央视《讲述》

  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12月4日)

  特别视点:两个外地女孩从外地来到昆明,寻找一个司机。这个司机在半年前的一个深夜挺身救助了她们。寻找中,他们见到许多好人,在好人的帮助下,她俩找到了那个司机。

  转 山 转 水

  蒋书

  云南昆明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城市。巍然入云的西山,湛蓝似海的滇池,映衬出西南高原城市独特的浪漫气质。不仅是南来北往的游客迷恋它,就是久居昆明的人也时常陶醉在高山阔水的浑然中。2007年农历七夕节,21岁的女孩张凤来到滇池边,等待男友小丁的到来。她不是为了浪漫的约会,而是想在中国的情人节这天,在他们初次约会的地方作出一个痛苦的决定。

  一、深 夜 劫 案

  原来,张凤是觉得有个女孩对小丁也有好感,小丁却不不如实向自己交待,于是她想要与小丁分手。可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导致张凤要和相恋半年的男友分手?那个出现在他们中间的女孩又是谁呢?

  张凤从外地来昆明打工已有2年,费了不少周折才将32岁的小丁追到手,可她没想到,最近男友越来越反常:有个女孩经常给他打电话。她问男友:打电话的是谁?男友说不知道。于是张凤很生气,她不敢相信:这个见义勇为的英雄,怎么会欺骗自己的感情。

  那是2007年3月26日,一则电视新闻让她对小丁产生了好奇:2007年3月26日凌晨1点,两个女孩所带的公款被两名外地流窜犯劫走。在昆明市体育馆附近,看到其中一名男子上了一辆出租车,丁师傅即开车冲了上去,堵住了那辆出租车,将这名男子当场抓获。当时在电视上小丁一闪而过,他甚至不愿面对镜头,这让从外地来昆明打工经历许多人情冷暖的张凤,一下对见义勇为的小丁产生了好感。带着强烈的好奇,张凤把电话打到电视台,费了许多周折找到了小丁。很快,张凤和至今单身的小丁相爱了。谁知相爱才半年,正准备谈婚论嫁时,男友似乎变了心,她决定忍痛离开小丁,成全他和那个一直电话不断的神秘女孩。

  就在张凤在滇池边焦急等待时,另一个名叫赵永超的27岁女孩,从200公里外的丽江来到昆明,凭着模糊的记忆她在西山和滇池转游,寻找一个人。她并不知道要找的人正是小丁。她想向小丁表达自己这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谢意和好感。她忘不了半年前的那个深夜,街道上空无一人,她和同事金梅从公司加班回宿舍,却被两个流窜犯盯上了。途中突然窜出一个男的拉她的包,她一下被摔倒在金梅面前,包被抢走。里面有6000多元现金及她自己的私人物品。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两个女孩一心想保护公款。金梅即转身去追,赵永超从地上爬起紧跟上去。追了一截她实在追不动了,蹲下直喘气。就在金梅边跑边报警,赵永超下意识大喊的紧急关头,一辆出租车正好从马路的另一侧驶过,司机似乎意识到发生了什么,立即从前面调转车头,快速驶到她俩面前问清情况后,即驱车追了上去。

  赵永超看到两个歹徒拿着明晃晃的大刀,威逼着出租车司机,可小丁却无所畏惧地冲了上去。在一个拐角处,实在跑不动的她们蹲在地上哭泣,眼看着司机驾车紧追歹徒消失在视野里。后来赵永超听到有人喊:抓到了,抓到了。过去一看,那个出租车司机抓住了抢自己包的歹徒。很快,接到报警的公安民警和出租车管理处的人员赶到现场,将两名歹徒带走。而那位出租车司机简短地说明情况后便开车离去。惊魂未定的赵永超和金梅没有留下出租车司机的电话和姓名。但赵永超对这个抓到二个歹徒的小丁,既意外又感动。

  二、寻 人 道 谢

  事后,因受惊吓过度,赵永超和金梅所在的制药公司特意为她俩安排休假。翌日赵永超就回到了老家丽江,那段时间,她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直到半年后,对她的情况并不了解的同事金梅历经周折找到她,并相约一起去寻找半年前为她俩夺回包,抓到歹徒的那个司机。

  开始她俩是盲目地寻找。忽然有一天,赵永超想到了当初到现场的警察和出租车的管理人员,肯定留下了出租车司机的姓名和电话。于是她们来到出租车管处打听。从出租车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那里,赵永超第一次得知:危急时刻出手相助的人叫丁朝选。当时,歹徒手拿凶器对他跃跃欲试,但丁朝选毫不畏惧,亲手将歹徒制伏。两人获悉了丁朝选的电话号码,离开出租车管处后,赵永超急忙拨打恩人小丁的电话,可金梅却制止了她,随后说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秘密。

  金梅告诉赵永超:事情发生后,公司也让她休假,可是她一直对那个见义勇为的出租车司机念念不忘,她想利用假期见见他。正好电视台记者就此事采访她,她从记者那儿得知了小丁的电话,想起码地要对救过自己的人说声简单的谢谢。

  赵永超大为疑惑:陪着自己寻找恩人的同事金梅,竟在此前与小丁有过多次电话联系。那金梅为什么要瞒着永超,不直接约见小丁呢?难道其中还有不为人知的隐情?在滇池边等待着和男友分手的张凤,困扰她的是否就是金梅不断打来的电话?

  在滇池边没有等到男友的张凤,悻悻回到住处。望着窗外的万家灯火,她不禁想起学过武术的男友有一种奇怪的癖好:总是在夜深人静时开车去远郊山野转悠。她听说有天晚上他在小板桥,有两个男人抢两个女人的包,他叫两个女的坐上他的车去追那两个男的,抓住后还把他们送到派出所。小丁说:只要是我见到抢劫、男人打女人这些事情,我就会上去帮忙。

  让张凤奇怪的是,男友做了许多这样的事却从不对她说起,她都是事后从别人那儿得知的。更让她难以置信的是:男友见到她,说两天前之所以耽误赴约是因为碰到了一个孕妇。说是开车拉着两个乘客,碰到一个马上要生产的孕妇。小丁对那二乘客说:麻烦你们下去一下,车费我不收了,因为她这是急事。说着忙下车将孕妇搀上车。与此同时,交警也发现了小丁搭乘的临产孕妇,忙上车用对讲机与前面的交警对话,车道一下宽敞了,小丁把车开得飞快。可到医院孕妇还是临产了,小孩已经落地,且孕妇急性失血,面色苍白。院长说:若是送来不及时,即使医术再高明,也不可能救过来。此时,谁也没注意那个出租车司机悄悄地开车离开了。对此,张凤觉得跟他在一起有安全感:他有责任心,会照顾人、关心人。

  三、绣 花 报 恩

  张凤重新审视眼前的男友,暂时放下和男友分手的念头,温情重又回这对恋人之间。谁知不久,一条短信酿成一场更大的情感风暴。小丁手机上的一条约他出去见面的短信被张凤看到了,小丁却说不知道是谁发来的。张凤说他骗人,小丁说他没骗人。但过了两天,那个女孩照样打电话给小丁,凌晨2、3点都打,张凤陷入极度痛苦:小丁为何不明确果断地拒绝对方呢,而是始终保持沉默态度?难道他们之间已发生了什么关系?

  就在张凤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时,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也明确反对她和小丁恋爱,怕她上当受骗。尽管张凤坚信男友善良勇敢,但她和家人却并不能肯定小丁对情感的忠诚。几经周折,张凤在情感上已经晕头转向。就在张凤决定再次放弃她和小丁的感情时,赵永超和同事金梅已化解了误会,重归于好。作为还没有男朋友的金梅,对见义勇为的小丁产生了好感,曾几次想与他见面,皆被小丁婉言谢绝了。她只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给他打电话。无奈之中,她联系上在丽江山村休长假的赵永超,想一块找到小丁。

  这天,她俩听说小丁因为救助一名孕妇又被昆明市政府授予“一星级的士”称号,便匆匆赶到颁奖现场。现场有不少受表彰的的哥。为不至于被小丁认出而遭拒绝,赵永超和金梅委托一个正在采访的男记者上前询问。男记敲车窗玻璃问:您曾救助过一个人吗?车里讲述了送一位孕妇去医院的却是一个叫邱新的好心的哥。但是在世博园救孕妇,与小丁在豆腐营救孕妇显然不是同一件事。她们一连询问了好几个的哥,意外发现昆明竟然有如此多乐于助人的的哥。

  其实,遇到类似的事情,以他们的人品都能出手相助,只是体现在不同方面。一连几天寻找,让她俩冷静下来:小丁似乎是在刻意躲避着她们及逃离那些追踪的媒体。这让她们觉得自己离小丁越来越近,她们应该抓紧时间为小丁做点什么表示一下心意。可究竟送什么样的礼物才能表达心意呢?

  永超其实早有主意:她拿出已绣了多半的绣花布。原来就在她回丽江疗养的半年里,就想用云南女孩最隆重的礼节十字绣花来表达对恩人的感激之情。她觉得这种恩情不是能用爱情来表达的,也不是一二句话就能表达的。她花了半年时间为恩人绣一朵花,为了尽快完成,她约上金梅向绣花店老板请教。回到住处,两个女孩开始没日没夜地赶着绣出他们心中最美丽的图案。尽管她们不知道能否找到小丁,也不知道小丁最终会否见她们,在她们看来,绣花的过程本身就是表达感情的过程。

  眼看着自己争取来的爱情就要随风逝去,张凤苦恼万分:她不明白一个善良勇敢的男人,为什么在感情上畏葸不前,甚至和一些崇拜他的女孩纠缠不休。她想他这样肯定有他的理由,所以她也没有问他。女友充满疑惑的痛苦,小丁也看在眼里,他将张凤约到滇池边,想和她好好谈谈。艳阳和风中,他第一次向女友敞开心扉,没想到一开口,他竟说起自己的前女友。

  四、幸 福 完 婚

  小丁是云南某县人,先离开家乡参军,后转业到昆明开出租,7年来,他忘不了初恋女友还有那场改变他们情感方向的变故。那时小丁年少,为填饱肚子,他和女友的姐夫去偷过人家的玉米棒子,后来女友的姐夫被人抓住了,打成重伤。小丁第二天去他家,见他脚杆都是血,没想到从此女友的姐夫就成了残疾,女友李婉婉从此躲避着他,他因此大病一场:病了50多天,有28天没吃一颗饭,出门都用拐杖支撑。他生病期间,一个叫陈家旺的乡亲给他打柴挑水。回首往事,小丁永远也忘不了偷窃带来的朋友受伤、女友离去的惨痛教训,永远忘不了乡亲们给他的帮助和安慰。他不希望再发生此类事:若以后此悲剧重演,他可能会更伤心。

  第一次听了小丁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张凤终于明白:他为什么要不顾个人安危、牺牲个人利益去见义勇为,去帮助遇到困难的人,而且不愿伤害任何人的感情。因为他有难时,别人帮助了他,他也要去帮助别人。让她惊讶的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中,她得知许多出租车司机都是这么想的,而且也帮了许多人。她好奇地询问其中的秘密,而其中一个叫朱文的司机的话让她豁然开朗:对一个出租车驾驶员来说,他属于社会的一份子,他在给社会做贡献时,反过来社会也在为他创造贡献的条件。

  张凤心想:在小丁和同事帮助别人的行动中,城市更温馨了;反过来他们也就更安全也更好挣钱了。想到这儿,张凤理解了男友,主动与男友和好。可让她不安的是:那个神秘女孩竟打电话给她,要登门探望小丁。原来,赵永超和金梅一边绣花一边寻找,她们得知:小丁已找到女朋友。最初还夹杂着复杂情感的她俩,内心里只有感恩,她们终于找到了小丁的住处。

  赵永超与金梅拿出两人绣的一个十字绣,来感谢小丁的出手相救,夺回钱款:祝福你好人一生平安,祝福你们幸福。二人与张凤一再拥抱。现场温馨的气氛,驱散了张凤内心最后一丝不安。见二人如此坦诚,张凤也不在乎那些电话了。她后面羞涩的笑容,已呈现出她幸福的心情。

  经过一场风雨,昆明的天空更加澄静明亮。2007年9月29日,张凤与小丁双方父母坐到了一起,商量儿女的婚事。不久,的哥的姐们自发组织起来的喜庆迎亲车队,载着一对新人驶向婚礼现场,小丁和张凤幸福地面对欢呼的市民和亲朋好友,走上了婚姻的红地毯。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的哥的姐们又上路了,他们转山转水,只为与你相遇;他们转山转水,一路播撒朴实而温暖的情感。

  有关详情请看今日央视10套21:00和1套次日凌晨1:40《讲述》

  通讯:100859

  北京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专题部《讲述》栏目 翁德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