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绒山羊人工授精受孕率超9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1:08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讯(辽阳日报专稿)记者12月6日获悉,灯塔市西大窑镇高力寨村青年农民徐晓光刻苦钻研绒山羊繁育技术,他家的绒山羊人工授精受孕率在90%以上,与国内一般情况下受孕率55%左右和国外85%的受孕率相比,已达到领先水平。

  今年36岁的徐晓光养殖绒山羊已有13年时间,他深知羊群改良的重要性,但一只优质种公羊20万元的高价让他望而却步。2006年3月,他参加了辽阳市畜牧技术推广站举办的绒山羊改良培训班,初步掌握了人工授精技术。回来后,他为5只母羊做了人工授精,结果无一受孕。他把市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彬等技术人员请到家,现场对他的操作过程逐个环节地查找原因,让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他。李彬告诉他,人工授精操作技术是一方面,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找准最佳时间,适时配种。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徐晓光逐步掌握了人工授精的最佳时间,总结出一套成功经验。2006年9月至10月,他家的60只母羊全部实施人工授精,有56只受孕,今年春天产下72只改良羊羔。这72只羊羔不但个头儿大,而且绒毛的密度、细度、长度都好,平均每只公羊羔卖到2000至3000元,最好的一只有人出两万元他都没卖。今年秋天,他为63只母羊实施人工授精,有52只受孕。21天后,他又对未受孕的11只母羊进行补配,现在他家63只母羊通过人工授精全部受孕。徐晓光说,经过两三年的改良,他家养羊的收入将从每年10万元增加到20至30万元。(刘学科)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