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偷欲日付千元贿赂反扒志愿者换作案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08:07 南海网
小偷欲日付千元贿赂反扒志愿者换作案机会
反扒志愿者朱跃举。记者刘孙谋摄

小偷欲日付千元贿赂反扒志愿者换作案机会
反扒志愿者朱跃举。记者刘孙谋摄

  南海网12月7日消息:椰城反扒志愿者成了小偷“克星”,为了清除“绊脚石”,居然有小偷主动拉拢志愿者,许以每日付千元“好处费”换作案机会,被志愿者言辞拒绝。

  退伍兵义务上街抓小偷

  今年28岁的朱跃举是土生土长的海口人,当过2年兵,退伍后一直从事保安工作,今年4月份加入海口市义务反扒志愿者队伍。看朱跃举的外表清瘦文弱,身手却相当敏捷,几个月来,他协助公安部门抓捕犯罪嫌疑人数十人,单《案件移交登记表》就填写了近30张,有时一次不止抓获一名小偷。

  他在海秀路“教师之家”上班,利用地利之便,为明珠广场、海秀路一带路面义务“保安”。这一带以前有不少小偷,他不时看到有被盗得一贫如洗的人抱头痛哭,忍不住就和小偷较劲,那时因势单力薄,小偷没把他这个穿保安制服的人放在眼里,还曾把他摔得趴在地上过。今年4月海口组建义务反扒志愿者队伍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他说, “我们在部队接受过训练,应该比普通老百姓多担些不平事,对于群众敢怒不敢言的不平事,我们应该站出来。”

  因为每天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值班,朱跃举为反扒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每天中午、晚上下班后,他总要穿便服到海秀路、钟楼、解放路一带巡逻。他走在街上,神色平静,眼睛却一直灵活地观察着四周的动静。照他的话说,“抓小偷已经上瘾了,几天不去心里闷得慌。”一旦遇到案子,他要协助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做笔录,忙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很多人都说,这几个月他为抓小偷瘦了不少。

  把全城小偷认个遍

  反扒志愿者经常抓“现行”,在《案件移交登记表》上,再现了很多反扒场景。如8月11日,朱跃举等几名志愿者在海秀路西站前巡逻时,看到有大巴车刚停在公交车站前,就有一小青年冲上车,然后又称坐错车转身下车,顺手牵羊用右手从正上车的一位男子的上衣口袋里夹出手机,这一幕落在朱跃举眼中,小偷被当场抓获。

  今年5月2日,朱跃举等反扒志愿者放弃黄金周的大好时间,在海秀路一带巡逻,突然发现一名可疑男子在跟踪一位老先生并伺机盗窃。朱跃举等人上前亮明身份准备实施抓捕时,小偷却向北逃窜,4名反扒队员紧追不舍,在国商大厦两名执勤保安的协助下,小偷终于被制服,为家住文昌的失主罗先生追回被盗现金1320元及5张各类

银行卡、身份证等。罗先生深受感动,将一面绣有“反扒先锋”字样的锦旗和感谢信送给海口市反扒志愿者大队。

  所谓物以类聚,小偷也因地域不同,有不同的活动地点。有的小偷团伙专门在公交车上做案,有的专门在解放路、海秀路等繁华路段做案。朱跃举说: “全城小偷我差不多认识全了。”在他眼中,小偷的特征非常明显,喜欢东张西望,专门看别人的口袋,在车上最不安分,不停地挤别人。

  抓小偷遇到不少趣事

  在抓小偷的过程中,朱跃举和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遇到过不少趣事。

  有一次一个盗窃团伙的头目被抓获,团伙里有个年仅10来岁的孩子,每天探头探脑地在派出所门口看动静。原来, “老大”进去了,他不知道如何谋生,居然在街上饿了好几天。朱跃举看他可怜,给他钱买水喝,还给他买饭吃。这个因坏人引诱曾经当过小偷的孩子居然被感动了,向他透露消息说, “老大”偷来的钱藏在袜子里。果然如此,“老大”见事态败露,终于低了头。

  今年7月29日,朱跃举与反扒队员在大英村一带巡逻时,有人举报说刚刚看到一个小偷盗窃一外国女游客的钱。小偷跑得飞快,跑到国商大厦附近,眼看就要没影了,他突然想到一张条幅上所写的标语“抢劫拒捕,当场击毙”,灵机一动,大喊:“有人抢劫了!”一方面想吓吓小偷,一方面想引人来帮忙。真有效,小偷吓得立刻站在那里不动了。小偷被扭送派出所后,从他身上搜出2600元钱,外国女游客来自俄罗斯,对见义勇为的中国青年一个劲地表示感谢。这件事被同事们当作经典案例口口相传。

  挡住小偷的糖衣炮弹

  作为一名反扒队员,被很多惯偷所认识,遇到“糖衣炮弹”是常事。

  记者问:听说有小偷主动拉拢反扒志愿者,你们是怎么对待这种现象呢?

  朱跃举:和不法分子打交道要坚持立场。在巡逻期间,经常有小偷上前送烟、送水,想和我们“拉关系”,我们都严肃拒绝了,并对其宣讲法律知识,警告其不得再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有一次,一小偷当面跟我说,如果我们这些反扒志愿者在他作案时不抓捕他的话,他每天给我们1000元的好处费,如果答应就当场兑现1000元,明天再付1000元。我们坚决拒绝了他,并严肃教训说“我们会对你进行跟踪抓捕,直至你改邪归正那一天。”

  当保安的朱跃举家境并不富裕,他和妻子的工资加起来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家里还有两个老人和一个小孩,这些钱只能省着花。为了抓小偷,有时还要进入饭店等场合,自掏腰包去消费。

  他只认一句话,不该拿的钱一分不能要。

  捡到两箱新手机不动心

  有一次,朱跃举的反扒执勤证件还成全了他拾金不昧的义举。

  8月26日下午4时许,朱跃举下班后和同伴们到海口大英路口反扒,在鑫源温泉大酒店门口的报亭处,一辆急速行驶的

电动车上掉下两个包装严实的纸箱,他立即追上去,并试图喊住电动车上的小伙,由于电动车开得太快,最终没叫住。于是,朱跃举又返回到纸箱落地处,有两个人正准备把纸箱拾走,他立即对他们出示自己的执勤证件予以制止。他在守着纸箱等失主的时候,看着箱子包装得很严实,上面还写着“快递”字样,旁边许多人便叫朱跃举把箱子拆开来看,都遭到他的拒绝。大概等了15分钟,骑电动车的小伙就返回来了,朱跃举一眼认出小伙,立即把纸箱送到小伙手中。

  几天后,快递公司老总专程到反扒大队感谢朱跃举,并将一面绣有“拾金不昧,品格高尚”字样的锦旗送给海口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丢纸箱的小薛说,出事那天他刚上了8天班,当天他负责从客户那把两箱手机运回公司,由于公司等着发货,一路上他开得很快,结果在大英路口箱子被震落,他沿着原路返回去找,是朱跃举叫住了他,并把箱子还到他手中。据介绍,根据平时的情况,两个箱子里能放20部手机,估计价值2万元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