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生在农妇体内取出38公斤重肿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4:2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汪城 通讯员冯飞)昨天,躺在病床上的辽宁农妇张旭光一脸轻松,自称“连睡觉都变得舒服了。”手术前,因腹腔长有巨大肿瘤,她看似一位大腹便便的孕妇,行走睡觉饮食都有障碍。12月6日,张旭光在北京军区总医院摘除了腹部一个38公斤的肉瘤。

  肿瘤腹内“生长”6年

  38岁的张旭光是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人。据其介绍,她和丈夫都在老家务农,6年前发病后,经当地医院诊断为结核腹膜炎,一直至今年11月26日入住北京军区总医院后,才终止了结核腹膜炎的治疗。

  昨天下午,术后5天的张旭光正躺在病床上打点滴,丈夫王茂林用毛巾为她擦着身子。

  王茂林捋了捋盖在妻子身上的棉被说:“没做手术前,她即使是平躺着,被子还鼓得高高的,比怀胎十月的孕妇还明显。”他说,6年前妻子的肚子只是鼓起一个包,谁知道这个包越长越大,特别是近3年来变得滚圆滚圆的,谁见了都说像是怀了孩子。

  张旭光回忆说,自己得病前的体重是110斤,犯病后逐渐变为80多斤,但随着肚子里的包越鼓越大,体重涨至160斤,“肚子大了后,吃饭觉得肚胀,睡觉也不能侧睡,经常整宿未眠,真的生不如死啊。”

  肿瘤压迫肝、脾变形

  “张旭光腹腔里长的是巨大肿物,疑为

脂肪肉瘤。”昨天下午,为张旭光做复查的北京军区总
医院
普外科医生左富义说,术前的张旭光腹围145厘米,上下腹径有75厘米。肚子大得比一般怀胎十月的孕妇还大。

  据左富义介绍,张旭光本人并不胖,甚至可以说很瘦,所以整个人远远看上去,就见一个肚子在挺着。在确诊其腹腔长肿瘤后,大夫先为她输了血小板,确保其血小板上升后,在其腹部寻找安全的手术界面,纵向剖开她的腹部,用手术刀将腹腔中肿瘤剥离出体外。

  “瘤子剥离后,由几个医生合力把它抬了出来”左富义说,这个重38公斤的肿瘤压迫张旭光体内的肝、脾变形,并把大、小肠挤压至盆腔里,瘤子摘除后,医生重新把大、小肠从盆腔恢复到腹腔内的原位置。

  左富义称,因目前病理报告还没出来,初步怀疑张旭光患的是脂肪肉瘤,从其重量和体积来看,应是近30年国内发现的最大瘤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