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单位为免税偷用他人残疾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0:36 大河网-大河报
单位为免税偷用他人残疾证
贺乐蒙的残疾证被偷用

  □记者黄普磊 实习生张幸格文 首席记者张鸿飞 实习生晋远图

  本报郑州讯 “我在家闲了几年,好不容易找个单位愿意接收我,结果对方一查说我早已就业了,一人不能兼两职。我就业了?工资发给我了?我咋不知道!”昨天上午,郑州市民贺乐蒙告诉记者,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地质五队(下称地质五队)为减免一年一度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几年来一直偷用他的残疾证,把他列为本单位的正式“职工”,还为他造了工资表,交纳了养老、统筹、保险,而实际上他并没有领到该单位一分钱的工资。

  投诉

  “偷偷使用我的残疾证,目的是为了逃税。”

  “我手有残疾,所以2002年4月申办了《残疾人证》(如图),在我的残疾证申办过程中,地质五队负责人找到我说给我安排工作,并使用我的残疾证办理有关减税手续,我同意了。”贺乐蒙说,2002年8月份他把残疾证交给了地质五队,地质五队如约给他安排了门卫工作,但不知什么原因队里并未和他签订劳动合同。工作几个月后,他感觉工作负担太重,就于2003年1月提出了离职,中止了和地质五队的劳动关系。

  “我离开地质五队时就想拿走我的残疾证,但他们一直到4个月后才把残疾证还给我,2004年4月,地质五队的领导又以核查、慰问残疾人家属的名义把我的残疾证借走,3个月后才予以归还。”贺乐蒙说,因为他的父亲是地质五队的退休职工,所以他也并未多想。直到前一段时间,有单位愿意接收他,他才知道自己的残疾证一直被地质五队偷偷使用。名义上他一直是地质五队合同制职工,五队也一直为他交纳养老、统筹、保险,但是未办理职工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

  “国家和省市都有规定,安排残疾人就业可以减免相当一部分税费,不安排残疾人就业要交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贺乐蒙说,“地质五队偷偷使用我的残疾证去办税费减免手续,目的是为了逃避税费。”而地质五队盗用自己残疾证的行为又让他失去了一个难得的就业机会,所以地质五队应当对此事负责。

  坦承

  “为了完成残疾人就业指标,我们就弄虚作假了。”

  昨日,记者见到了地质五队人事科科长方雄。“这些年,我们确实在用他的残疾证,但这事是有原因的。”方科长告诉记者,贺乐蒙的父亲是地质五队的退休职工,考虑到贺家确实有困难,贺乐蒙的手也有残疾,队里的领导就主动找到贺家,给贺乐蒙办残疾证,并给贺乐蒙在单位安排了工作。

  方雄称,单位之所以先给贺乐蒙办理残疾证而后才安排就业,是因为国家、省市都有关于残疾人就业的政策,依照有关法规,地质五队必须安排一定比例的残疾人就业,相关税费才能减免,但如果不安排,就必须向有关单位交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单位领导研究后,认为安排贺乐蒙就业不仅解决了单位困难职工问题,也省交一笔可观的钱。

  “当时我们确实是真心实意想帮助他就业的。但他辞职后,考虑到他的残疾证是我们帮忙办的,为了完成残疾人就业指标,我们就弄虚作假了。”方雄坦承,这一问题暴露后,单位领导当即认识到了错误,并承诺马上改正,但贺家却抓住队里的这个错误不依不饶,要求队里给贺乐蒙安排正式工作。这让当初帮贺家办残疾证的领导感到十分伤心。

  “我们承认错误,愿意接受政府部门的任何惩罚,但我们不愿意再给贺乐蒙安排工作了。”方雄说。

  说法

  “他实际上并没上班,给他最低工资已经不少了。”

  “我们马上调查该事件,如果属实将取消他们单位的年审资格,并按照规定进行处罚。”郑州市残疾人就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态说。他同时称,为了保障残疾人能够真正就业,他们采取了很多措施,要求用人单位不仅提供残疾证,还要出示工资表和养老、统筹、保险等文件和证明,没想到还是有单位造了假。

  记者从郑州市税务部门一负责人处了解到,国家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对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在国税和地税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免。“捏造虚假残疾人就业证明骗税是违法行为,不仅免去的税需要交纳,税务部门还要视情况对其处罚。”

  昨天下午,方雄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地质五队领导研究后,同意在使用贺乐蒙残疾证的时间段内,按市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予以补偿,但这个条件贺家人没有答应,队领导愿意再次进行协商。“他实际上并没有上班,我们同意给最低工资已经不少了!”方雄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