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振兴:一名公安局长的生前身后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2:09 燕赵都市报
安振兴:一名公安局长的生前身后事
安振兴看望他所资助的女孩

  他办起案子来,夜以继日连轴转;他与上访户心贴心,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他的孩子结婚不告诉同事一声,而同事的婚礼他都亲自参加;他在弥留之际没给亲人一句生活遗嘱,却仍想着单位的工作,仍想着单位好多警察连个房子都没有;他做完癌症手术不久,

  就到单位上班、出现场……他去世后,民警和群众自发在网上悼念他。他是一位群众信赖的公安局长。

  “安局长走了,死神悄无声息地带走了他,却留给我们无法抹去的记忆。我们难忘,他办起案子来,昼夜不睡觉连轴转;我们难忘,他的孩子结婚却不告诉同事一声,不让同事去吃喜糖,而同事的婚礼他都亲自参加;我们难忘,他在弥留之际没给亲人一句生活遗嘱,却仍想着单位的工作,仍想着单位好多警察连个房子都没有;我们难忘,他到北京看病,坚决不让单位的同事去照顾,做完癌症手术刚回石家庄,又到单位上班、出现场……”

  ———这是网上“警民博客圈”里一篇文章写的话。文中的“安局长”名叫安振兴,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原局长,今年9月25日,他因病去世,年仅53岁。安振兴去世后,一些民警和群众自发在网上悼念他。

  他催民警还账,他下矿井救人

  1

  有人说,安振兴如一团火,不论在哪里工作,他都能将整个集体燃烧起来。从警25年,他换过5个岗位,在每个岗位都做出了不凡的成绩。

  1982年,安振兴从部队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东大街派出所。由于业绩突,1984年,他由普通民警直接任派出所所长。之后,他在全市率先实行了政绩档案管理制度,为每名民警建立政绩档案,作为年底评优的参考;他在全市率先实行“一日两会”制度,上午上班开早会,下午下班进行点名,保证了民警们按时上下班;他在全市率先强化了情报信息工作,使东大街派出所每年的破案数、处理疑犯数均在全市遥遥领先。

  1992年,安振兴被任命为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副局长,分管治安工作。他大力推行“一区一警”派出所工作改革。1997年10月,石家庄市公安局在桥西分局召开现场会。同年11月,省公安厅又在该分局召开全省现场会,推广桥西分局的做法。这和公安部后来在全国推行的警务社区民警制度不谋而合。

  1998年,安振兴任石家庄市矿区区委常委、矿区公安分局局长。当时,有的民警在饭店吃饭不给现金,一直欠着饭店的钱。安振兴让办公室人员走访所有的饭店,调查民警欠账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后,他要求民警限期还账,之后在很短时间内民警都还清了账。此事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极大提升了民警的形象。与此同时,安振兴想方设法,把民警家里的暖气、煤气通上,把房顶修好,并建设单位的小食堂。1998年、1999年、2000年、2002年,矿区公安分局四次被评为全市优秀公安局。

  2001年,矿区一煤矿井下漏水塌陷,里面埋了16人。经过救援,还剩5人埋在井下生死不明。安振兴作为现场营救指挥部的副总指挥,主动下矿井里寻找营救办法。当时井下情况不明,非常危险,安振兴不顾个人安危,带上矿灯就下了井。井下漆黑一片,井里的桩子横七竖八,头顶不断地滴水掉土,井里的路因塌陷到处都是碎石和土方,极其难走。不得已处,他就匍匐前行,大约入井70多米深处,不能前行了,才返回。最后,救援人员就是从安振兴最终所到处的一侧打开通道,救出被埋矿工,其中一人生还。

  2002年,安振兴任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当时该分局的条件很,只有47名民警,下辖两个简陋的派出所,这与开发区的位置很不相称。经过几年发展,到现在,该分局民警已达161人、下有4个新建的派出所。该分局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公安分局,全省正规化建设现场会、全省技防建设现场会先后推广该局做法。民主评议从全区落后跃升至2006年度第一名,命案侦破工作一直保持100%。

  他真心实意帮上访户解决问题

  2

  许多人知道,安振兴有时候心很软,特别是对那些找他上访的人。

  刚到矿区分局时,他把全局的信访案件一一梳理,他与信访人一一见面,详细询问信访的原因。当时,公安机关还没有“领导接访”要求,安振兴开创性地处理信访案件,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分局处理了180起信访案。

  郝国祥曾是开发区分局的“常客”,因为其被伤害案一直未能圆满解决而连续上访8年,并多次到检察院、市政法委等部门上访。对于这样的遗留问题,安振兴并没有回避、推诿,而是亲自接待郝国祥。

  郝国祥回忆说,他第一次见到安局长时,安局长很忙,但仍耐心地问了情况,“你放心,准得给你解决。”安局长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郝国祥说,“安局长曾多次到我家里来。有一次,我正在村西拉砖,在路上碰见安局长,他看我在干活,下班后竟然带着几个民警来帮我干,他和民警一起帮我拉砖,用小推车运砖。当时砖有五六千块,他和民警帮我干了两个多小时,把砖送完以后,天都黑了。还有一次,家里要收麦子,可人手不够,安局长就帮着我找收割机,帮了我的大忙。”

  就这样,郝国祥从心底对安振兴产生好感,再也没有了对抗情绪,愉快地同意了分局的解决方案。后来,安振兴到郝的家中,亲自将民事赔偿款交给郝国祥。郝说:“人心换人心,安局长对我这么好,我还能说什么?”

  在安振兴的经历中,像郝国祥这样的信访人还有一些,安振兴都能诚恳地对待他们,心贴心地与他们沟通和交流,获得信访人的信任。后来,群众有什么冤屈就不再赴省进京了,往往慕名到分局找安局长。安振兴带领分局一班人,不仅解决了历史遗留信访案件,而且连续4年无越级上访、无集体访、无重复访。

  他敢于直面矛盾,并善于化解矛盾

  3

  许多人知道,安振兴敢于直面矛盾,并善于化解矛盾。对于一些尖锐的冲突事件、棘手的群体性事件、拆迁等引起的突发事件,安振兴不但不退避,反而主动地及时赶到现场。而且,他到现场后能有效地制止矛盾升级、化解纠纷,避免事件恶化。

  今年8月5日,开发区一

医院因住院病人死亡,家属与医院发生医患纠纷,死者家属聚集本村50余人围堵医院门口,要讨个说法。此时,安振兴的病情已经十分危重,他还依然坚持工作,拖着十分虚弱的身体,赶到现场。

  安振兴有策略地与双方协调,使随时可能激化的气氛缓和下来,最终双方答应坐下来解决。等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后,安振兴再也坚持不住,一下子晕倒在地,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

  2005年4月27日上午,一广告公司组织30余名员工到某售楼大厅,双方发生群体殴斗。一方3人受伤,另一方1人受伤。接到报警后,安振兴与政委毛伟华等人带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控制了局面。12时20分左右,这家广告公司又纠集约60名社会闲散人员分乘多辆

出租车到现场,携带棍棒、砍刀等再次蜂拥而至,准备继续聚众殴斗。事态紧急,安振兴身处最前方,用右手抓住一个人,左胳膊夹住了一个人,一直到局面完全控制住。这次行动,安振兴带民警抓获嫌疑人40名,没收砍刀、棍棒等工具151件。

  开发区拆迁施工比较多,拆迁有时候引发冲突。每遇到这样的情况,安振兴都设法赶到现场,与双方协调。经过他的调解,许多剑拔弩张的情景都能缓和下来,事情得到顺利解决。许多人说,安振兴对开发区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女儿结婚,他不告诉同事

  4

  到过安振兴办公室的人都知道,安振兴的办公室俭朴得不能再俭朴了,一张桌子、一把木椅、一套旧式布艺沙发、一部办公电话。他经手盖过许多派出所,

装修过不少房子,可他的办公室条件最差,甚至比不上普通民警的办公室。他的办公室原来没空调,可经常在里面开会接待他人,他2005年把自己宿舍的旧空调移到办公室。

  安振兴生活也很俭朴,对自己和家人要求严格。他的女儿结婚,他都不告诉单位的任何同事,而同事结婚他一定亲自参加。今年8月份,单位同事苏勇生病住院做手术,他还带着危重的身体亲自去医院看望;8月15日,同事张亚辉的母亲去世后,他从病床上爬起来,不顾劝阻,驱车20多公里前往慰问。

  安振兴的生活圈也很小,主要是邻居、老乡、战友,都是一些普通的平民百姓。作为一个公安局长,他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2003年底,安振兴得知,北庄村一名叫任晓瑶的小学生面临辍学,他当天就亲自到任家看望。当时任晓瑶9岁,在村里正在上小学3年级,70多岁的爷爷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任晓瑶的妈妈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全家人仅靠任晓瑶的爸爸一人打零工维持。安振兴当场资助200元,鼓励她好好学习,表示要长期帮扶她直至大学毕业。从此,安振兴经常到晓瑶家问寒问暖,送钱送物,逢年过节还带妻子、女儿到晓瑶家中看望。

  他带病工作,直到生命尽头

  5

  在许多人眼里,安振兴是一个非常健康的人,过去几乎没有生过病住过院。自从他入警那天起,他就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公安。忙起来,他可能几个星期都回不了家。逢年过节,安振兴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年前,安振兴的“胃部”就开始疼痛,他自己不在乎,工作起来还跟没事儿人一样,妻子苏利欣也没有往深处想。安振兴的“胃部”越来越痛,需要吃药、打针,他需要到大医院仔细检查一下,可是安振兴工作很忙,总是抽不出空,一拖再拖。实在受不了了,就到家旁边的小诊所输点液了事。

  今年3月份,安振兴的“胃部”越发疼痛,令他无法承受,小诊所里输液已经不管用。在这种情况下,他在妻子的陪同下到省四院做了次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医生悄悄告诉苏利欣,安的病症可能是胰腺癌。

  之后,安振兴又如同平常一样去单位上班了,妻子苏利欣将检查结果告诉了安的兄弟等家人。与北京的医院联系后,家人又骗又拽,把安振兴从单位叫出,拉到车上,直接开到北京。胰腺癌再次得到确诊,并立即进行了手术。手术过程困难重重,医生说他的病情太重了,太重了。

  然而,那么大的手术,他也不在家休息,从北京一回来,又回到了单位。民警们看到他日渐消瘦的身体和不时渗出的虚汗,都劝他回家休息。可他总是说,没事,没事。

  在安振兴生命的最后几天,他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然而,不论清醒还是糊涂,他说的话全是工作,没有家人。家人喂他吃药,他问:民警们吃了没有?民警们吃了我才吃。同时,他还念念不忘,局里还有30名民警没分到房子……

  同事在清理遗物时发现,安振兴办公室的抽屉里,摆满了他历年来的工作笔记和从报纸上裁剪下来的有关公安工作的文章。其中一个笔记本里详细地记录着每名民警的生日和家庭情况,而这个笔记本的旁边,整齐地摆着每名民警送给他的结婚请柬。

  在他的遗物里,有一张纸上面写道:要塑造“五官端正”的形象,嘴不馋———管好自己的嘴;耳不偏———不偏听偏信、喜闻颂歌;心不邪———不损公肥私失之公道;手不长———不占便宜;腿不懒———不脱离群众。许多人说,安振兴就是这样一个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