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国富:捡个“亲娘”养5年情动冀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2:17 燕赵都市报
张国富:捡个“亲娘”养5年情动冀辽
张国富和领回家的“亲娘”

  他,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对待一个素不相识的聋哑老太太,不求任何回报,无怨无悔地照顾、赡养5年,这是常人很难做到的,充分弘扬了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崇高美德……

  -人物回访

  “每次回到家中,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谈起从辽宁朝阳市回到家中的感受,张国富这样告诉记者,“可咱家毕竟与老人的家有所不同啊”,尽管张国富见到的老人的家并不如自己家。张国富告诉记者,老人的家严重缺水,每次用水要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去取,甚至连起码的煤气灶都没有,这些都让张国富看在了眼里。他说,寒假期间要带着孩子去老人家看看,准备给老人带去煤气灶、电饭锅之类的生活用品,让老人的生活能更好一些。

  12月6日,记者见到张国富时,他正在学校上课。记者告诉他,市里和县里都号召把他当作榜样来学习时,张国富哈哈一笑,“我不过照顾了一个老太太,换了谁都会这样。”这些天来,张国富的生活轨迹依然还是老样子:上班,下班。如果说有变化的话,就是他时常想起和老人相处的点点滴滴。“有时,看着老人纳的鞋底儿和老人做的垫子,心里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她。”

  -事迹回放

  张国富,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育太和乡双峰山幼儿园的一名普通教师。2002年10月的一天,张国富下班途中,发现一位老人蜷缩在桥下。10月的围场已经很有些冷了,张国富绑着护膝,腿还是被风吹得凉飕飕的。“这么晚了,天又这么冷,老人在那里干什?”张国富立刻停下了

摩托车,通过简单交流得知老人既聋又哑还不识字。看着老人一个人在桥洞下孤单生活实在可怜,张国富决定将脏老太领回家。

  当初,张国富最初的想法特简单:只想让老人吃饱饭,向她了解家人的情况,想办法把老人送回家,让她的家人不再为她担心。可没有想到这一养就是5年。

  长时间的相处,让老人和张国富一家人十分融洽。2006年10月份,老人感冒后,张国富骑着摩托车到3公里以外为老太太请来大夫为老人输液,并守候到夜里,经过三天的输液,老人的病好了起来。

  5年里,为了能让老人生活得更好,张国富夫妇想尽办法,甚至用车载着她到10公里外的乡政府所在地去理发,只因为那里的理发师傅手艺好,能让老人满意。

  可每到过年过节的时候,老人总是很忧郁,张国富知道老人是在想家。于是,他又萌发出为老人找家的念头。11月7日,本报以《下班路上捡个“亲娘”养5年》为题报道了张国富奉养老人并想为老人找家的事情。11月8日,“东方老年网”对本报的报道进行了转载,朝阳市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后,老人的亲戚觉得报道中说的老人就是他们的亲人,就千方百计与张国富取得联系。最终,老人的家人于11月29日来到围场见到了走失长达6年之久的老人,一家人见面唯有泪千行。

  原来,6年前老人上山捡蘑菇迷了路,在被另一个女人领下山后,一直在外漂泊并辗转来到了育太和乡双峰山村。

  老人要走了,张国富夫妇亲自送老人回到了家中。他们夫妇在辽宁朝阳市也受到了英雄般的接待。

  “从此我们就像亲戚一样走动吧”,老人家属的话让张国富夫妇深有同感,“我们又多了一个娘”。

  -报道影响

  张国富的事迹经本报刊出后,河北电视台、辽宁电视台、《辽沈晚报》等多家媒体均对张国富的事迹进行了专访和报道。12月5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委员会向全县各部门下发了《关于向张国富李文龙学习的决定》,在全县范围掀起了学习张国富的热潮。承德市委副书记郭群做出批示,称赞张国富是承德人民的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