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宠物饲养热 亲密接触要提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16:06 BTV《特别关注》

  记者:宋闻雷1

  摄像:李昆1

  男播:【导语】如今在养宠物的人群当中,有一群青年人开始养起另外宠物,是什么呢?比如呀,这个蜘蛛、蝎子蜈蚣等这样的毒物,这些在我们平时听来毛骨悚然的宠物对于年轻人来说可是爱不释手呢,请看报道。

  【正文】市民小梁养另类宠物已经有4年的时间了,在他的家中,饲养着三种毒物:蜘蛛、蜈蚣和蝎子,这些都是小梁的最爱,这只亚马逊食鸟蛛是世界上最大的蜘蛛,长大后光是足长就能达到28厘米,再看看这只非洲帝王蝎,通体浑黑,两只前螯是它最锋利的武器,这些毒虫经过驯养毒性已经不大了,不过小梁还是没少受伤过。

  【采访】小梁:我手就被它咬伤过呀----好在毒性不大----

  【正文】虽然受过伤,可是小梁对这些

宠物的热爱可是丝毫不减,平时在家休息时一定是精心照顾它们,对于小梁来说饲养带来许多乐趣,甚至还可以减少平时工作上的压力。

  【采访】小梁:觉得很高兴喂养它们,工作累了看它们吃东西就很放松了,

  【正文】和小梁一样,现在许多年轻人都非常热中于饲养另类宠物,在官园宠物市场里,销售各种蜘蛛、蝎子、蜥蜴等昆虫爬虫的商户在逐年递增,一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商户表示,平时来购买另类宠物的年轻人不少,几乎每天都有出货,生意做好了月收入在万元以上,而它们繁育出来的蜘蛛宠物对人是没有伤害的。

  【采访】商户:它们没毒可以拿,都不咬人的--

  【正文】在另类宠物市场悄然兴起的同时,网络里也形成了一个爬友协会,聚集在这里的朋友,都是饲养昆虫或者爬行动物的爱好者,从这些图片上就不难看出大家对自己宠物的喜爱程度。不过,饲养归饲养,像蜘蛛、蝎子蜈蚣这样的毒虫,无论毒性大小,毕竟都是性情凶恶攻击性强的动物,尤其是一些踢毛蛛,一旦发现它们在踢毛,也就是用后腿刮背部的绒毛时,您一定要远离,防止蛛毛进入眼睛或者是呼吸道,否则,会导致头晕恶心等中毒现象的发生,而被蝎子蜈蚣咬伤后一定要及时挤出毒液。

  【采访】专家介绍:一旦中毒受伤不建议用热敷的方法,最好去

医院--

  【正文】如今追求新鲜刺激而饲养另类宠物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隐患也相应地存在,为此,专家们建议,喜爱它们的朋友尽量不要去用手把玩。

  记者/宋闻雷 李昆 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