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提醒消费者小心电话购物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16:11 BTV《特别关注》

  记者:魏东1

  摄像:蔡晶晶 高巍

  男播:【导语】海淀消协近期接到多起消费者投诉,反映电话促销手机陷阱多多,已有多人上当受骗;日前,海淀消协根据近期投诉情况及特点发出消费警示。

  【正文】从海淀消协近期接到的投诉看,上当的消费者都是接到了促销手机的电话,电话中不是声称消费者被抽中为幸运顾客,就是说只要参加所谓的市场调研活动就可以买到质优价廉的手机。

  【字幕】被骗当事人 孙先生 (电话采访)

  【同期】我是今年九月份接到一个北京的电话,向我介绍一款手机。说是这款手机功能非常非常好,可以免费看播出付费的卫星电视。他说公司搞市场调研,这款手机还没有上市,就是没上市之前搞调研,以优惠价格卖给我。市场价应该在三千多,卖给我是一千九百八。我就订了一台,通过邮递付款。款付出以后,十月三号我就收到这款手机了。我打开包装一看,根本不是我订的那台(手机)。他给我发(来)的是非常低端的一个手机,根本不值一千多块钱。我就天天给他打电话。有一次找到了那个业务员,说是给我调换,结果等两个月也没给我调换。

  【正文】除了低价促销,还有一些促销电话打着知名企业举办公益活动的旗号,以购买商品可参与抽奖或附送赠品等诱饵引诱消费者受骗上当。

  【字幕】被骗当事人 刘女士(电话采访)

  【同期】(电话里)他说是北京商务通公司的,他们在搞一个奥运活动。(买)三星的手机,就是外面买六七千的那种,可以中福娃,可以中小金币,问我需不需要。我(上网)查了一下,我觉得还蛮好的。我就订了一台。几天之后就给我发过来了,拆开之后我看到不是(我要)的,是给的那个什么

CECTT888型过时的手机,外面(买)只要七百多。因为我们不知道速递公司(送货)到我们这里,拆开是一定要给钱的,不给钱不行。(可)我不拆开怎么知道货对不对,对不对?我拆开之后不是这个(我要的)货,我就无法退。我估计他们这些人就是利用这一点(行骗),(他们)很熟悉这一点。

  【正文】由于骗人的促销电话号码多以010打头,且告诉消费者的地址又多在海淀区,于是,受骗的消费者纷纷找到海淀消协投诉。消协接到投诉后,对消费者提供的骗子公司的电话和地址进行了查询,结果却令人大伤脑筋。

  【字幕】海淀区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 王维安

  【同期】被诉方的主体经过我们通过工商信息登记网查询以后,(发现)这些企业都不存在。另外很大一部分(骗子公司)卖货以后,没有给消费者提供发票。这样,被诉方主体不明确,消协无法进行调解。

  【正文】由于目前上当受骗的消费者已达数十位,且仍在不断增加,海淀消协已将相关投诉材料移交相关执法部门调查处理;同时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

  【字幕】海淀区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 王维安

  【同期】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这些以优惠,以赠送(礼品)以搞活动名义,推销手机的行为,要谨慎对待,不要贪图便宜,盲目购买。

  【正文】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