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接受取鱼刺手术后失血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0:11 华龙网-重庆晨报

  56岁的黄光才万万没有想到,卡进喉咙里的一根不足1厘米长的鱼刺,会要了他的命。昨日凌晨0点50分,他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停止了心跳和呼吸。

  昨天上午,负责为其取鱼刺的合川区龙市中心医院和他的亲属申请进行尸检,以便进一步明确黄光才的死因。

  鱼刺卡喉四天

  黄光才是合川涞滩镇宝华二社村民。昨天中午,记者在重医附一院见到了黄光才的儿子黄进,他正在协助法医为死去的父亲进行尸检。

  黄进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经过。12日中午时分,父亲和几个朋友聚在一起吃了午饭,由于菜品有鲢鱼,吃完饭后,他感觉喉咙里有点卡,但当时并没有在意。

   第二天,黄光才吃饭吞咽时,还是感觉喉咙里有点不舒服,但接连两天,他都能正常吃饭,饭量也没有明显变化。“估计父亲当时认为过几天就能自然好转。”黄进说。

  但到了15日晚上,黄光才感觉鱼刺还是没有被吞到肚子里去,决定第二天去

医院看看。

  术后呕血不止

  在主城上班的黄进得知消息后,回到合川家中。16日上午10点过,他陪同父亲到合川区龙市中心医院去取鱼刺。“一个姓徐的男医生为父亲照了胃镜,确定了鱼刺的位置在离口腔25厘米的食道处。稍后,这个医生用一根线状物伸进父亲食道里绕了五六下,只用了不到3分钟就将刺取出来了。”

  黄进在场看到了那段不足1厘米长的鱼尾巴刺,一端还有一点血。当时这个医生为黄光才开了点消炎药,说:“没事的,可以回家了。”黄进陪着父亲回家不到一个小时,黄光才口鼻开始呕血不止。

  黄进赶紧给龙市中心医院打电话,医院急救车载着黄光才往合川区人民医院赶,在半路上由合川区人民医院转运黄光才入院。

  主动脉穿孔?

  就这样,从16日下午约1点钟,黄光才住进合川区人民医院接受抢救。据黄进说,父亲在家开始呕血时,一度失去知觉,喊也喊不答应。在合川区人民医院抢救过程中,还可以小声说话,但说话内容听不清楚。医生为其注射了止血针,并开了消炎药、输液等。

  16日下午4点过,黄进拨打了龙市中心医院院长李茂润的电话。李茂润赶到区人民医院,看望了黄光才,并垫支了部分费用。

  李茂润当了十多年普外科医生。他说,16日晚上10点过,合川区人民医院建议黄光才转院前,他还建议给黄光才输了200毫升血。当晚11点过,输着液的黄光才被急救车送至重医附一院胸心外科重症监护室,但此时病情加重,当晚11点40分,出血量开始加大,由之前的血涌入食道变为血涌入胸腔。虽经全力抢救,但他还是于昨天凌晨零点50分停止了心跳和呼吸。在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上写着:“食管异物,主动脉穿孔失血性休克、呼吸心跳骤停。”

  对父亲的死,黄进十分悲痛,也难以接受。他说,父亲的身体很健康,平时很少生病,他不相信父亲就这样走了。

  双方申请尸检

  陪同黄进在场的李茂润申请进行尸检。他说,死亡证明上只叙述了症状,没有明确死因。他和黄光才的亲属商议后共同申请尸检,以便明确各方责任。目前,龙市中心医院已垫付了部分费用。

   记者昨日向李茂润求证为黄光才取刺的处理过程时,他说自己当时没有在现场,医生的联系方式也没有带到主城来,因此不便对记者透露。不过,他说,负责照胃镜和取刺的确是同一个男医生,但姓蒋不姓徐。至于其它,需要等尸检报告出来后由有关部门调查。

  鱼刺卡喉 不宜喝醋

  鱼刺卡喉,市民应该如何应急处理?记者昨天为此采访了重医附一院急诊科医生。急救医生提醒,鱼刺卡喉时,不宜喝醋,因为醋不仅不能去除卡喉的鱼刺,还会引起黏膜烧伤、气管水肿等。更不能用大口干咽饭团或馒头的方法,试图将鱼刺推压下去。这样做虽然细软的鱼刺可能侥幸被推入胃内,但大而坚硬的鱼刺骨,很可能被推向深部,刺破食管大血管,造成严重后果。如患者咽部反应强烈、出现恶心、呕吐而难以配合,则可让病人作呵气动作,以减轻不适。

  如发现胸骨附近疼痛,说明鱼刺在食管内,应禁食,并尽快去医院五官科或消化科诊治。

  需要提醒的是,鱼刺卡喉经过处理后,由于局部受到刺激和黏膜被划伤等原因,即使鱼刺已被吞下去,仍然会有骨刺未除的不适感觉。这时,应让患者喝温开水,如果骨刺未除,患者会拒绝喝水,甚至出现呕吐情况;如果喝水顺利,就说明咽喉部已没有骨刺了。

  本版文/本报记者 陈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