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富翁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7:12 东方卫视《七分之一》
富翁村官
富翁村官

  2007年12月9日,东方卫视《七分之一》播出“富翁村官”,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芍药村是河北衡水市一个贫困落后的小村庄,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1500元。今年9月份,这个小村庄迎来了一个不寻常的党支部书记,他就是北京赫赫有名的皮草商人、亿万富翁王文忠。王文忠开着宝马车、带着保镖来到芍药村就任村支书,让很多人不理解,还有人说他纯粹就是做秀。那么,从王总到王书记,王文忠究竟有着怎样的考虑呢?

  正文:

  实况:

  挺平整的啊。

  平整,绝对平整

  这回干的活儿不错,这一个月以后走车没问题了吧。

  没问题,完全没问题。

  这个中年人就是王文忠。12月1日早上8点,记者在河北衡水市芍药村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检查村里新铺的水泥路面的质量。

  实况:

  相当不错,非常满意,你们也付出了很多辛苦啊

  我们也尽一点力吧

  看我们这施工队,头发全是土,这是真正的我们的农民老大哥,他们是最辛苦啊,最累啊,半夜在这儿干活儿,后半夜两点还在这儿干。

  这条路全长400米,已经进入到收尾工程,刚刚铺上水泥。12月初的北方,天气越来越冷.为了让水泥路面能赶在上冻之前完工,这些天作为村支书的王文忠一直都没闲着。而就在三个月前,王文忠还在北京的办公室里谈生意,在那里,他是一个身家过亿的皮草商人。

  采访 王文忠:

  我们现在坐在镜头前面,你希望我叫你王总还是王书记?

  我觉得这两个对我来说,在我心里对王总和王书记我概念不是特别深。/我回来当这个村官只是说为老百姓服务的一个标志,没有把这个官当成一个官,也没有说把王总当成一个什么领导,我很普通,我也是从农村出去的,农村长大的农村走的,其实就是一个老百姓。

  46岁的王文忠是土生土长的芍药村人,年轻时当过兵。退伍回乡后,他利用当地皮草加工的特色做起了皮草生意。1995年王文忠到北京打拼,生意越做越大,如今他在北京开办了自己的皮草服装公司,专门从事对俄贸易。经过十几年的奋斗,王文忠已经拥有6个皮装品牌和自有门店,手下员工40多人,固定资产过亿,在北京过着舒适的富豪生活。但是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命运会再次和离别了12年的家乡芍药村联系在一起。

  采访 王文忠:

  那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成了这个村党支部书记的人选?

  在7月份左右,那个时候镇里的党委书记和我们管理区的一个区长/找到我/说你回来,回来帮帮忙。

  原来,芍药村在当地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里160户,608人,人均年收入只有1500元,原来的领导班子在任10年间没有给村里带来任何改变。今年7月,村里的领导班子换届,该由什么人来接手管理芍药村,成了一个难题。

  采访 村长代丙亨:

  您觉得大家伙儿希望什么样的人来当村里的领导呢?

  不贪不吃一心为这个村里办事,大伙儿希望这样。

  主管芍药村的大营镇金子区区长王洪城走访芍药村了解到,村民们都希望新的支部书记经济实力雄厚,这样能给经济基础薄弱的芍药村带来实在的好处。王洪城第一个就想到了王文忠。由于是多年的老朋友,王洪城知道王文忠不仅有钱,还是一个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

  采访 金子区区长王洪城:

  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回来以后不光能带领芍药村人民致富奔小康,他也会影响其他村乃至一个大营镇。

  采访 村长代丙亨:

  当时大家听说王文忠要过来当书记的时候,大家都是什么反应?

  特别地高兴,他在家里的时候对每一个村民都很尊敬,他本身村里对他的印象很好

  采访 王文忠:

  我当时就回绝了,我说/我给你捐个十万二十万,你打井修路,让我回去我没有那么多精力,这是我的原话,我说哪有精力去干这个。

  一边是芍药村的村民翘首期盼,另一边的王文忠却忙于生意,把这件事抛到了脑后。让他没想到的是,几天后,大营镇的领导居然为了这件事专程进京找他,甚至同意他就任村支书后,仍然留在北京,遥控指挥。

  采访 王文忠:

  那个时候急于让我回来,你就回来应名,这个村的支部书记是王文忠,你要找一部分人什么村委会会计,把班子建起来你就回北京。比如说村里要干什么你打个电话让他们干去,这是乡镇书记对我的承诺/我说我考虑考虑

  这一考虑就是两个月,9月份,王文忠答应王洪城做芍药村村支部书记,而且不在北京挂名遥控指挥,而是直接到村里上任。这立刻引起了身边人的反对。

  采访 副总张绍强:

  当时从内心来讲北京那么优越的条件去那儿受那个罪,确实确实从我这儿来讲也想不通。

  采访 秘书王建生:

  不可思议

  王文忠父母早亡,老家也没有什么亲戚了。他和妻子、3个孩子,都住在北京,高档住宅区、500多平方米的

别墅,一家人过着舒适的生活。对于他要回乡当书记,家人都反对。王文忠的妻子谢绝了采访。20岁的女儿王凤是三个孩子中唯一一个对家乡有印象的。

  采访 女儿王凤:

  有点惊讶,有点意想不到/因为我去那边就睡了一晚上在农村,就有点适应不了

  采访 王文忠:

  到最后你为什么会决定来的呢?

  我觉得这个时候也应该是自己尽一份责任/我是从10岁就开始参加生产队的劳动,从小就和这些老少爷们村民在一起生活工作/这种感情是所不同的/我要不管看他们太可怜了,于心不忍。

  实况:舞狮子(资料)

  9月10日,王文忠带着副总张绍强,开着自己的

宝马车进了芍药村。这是他离开芍药村十几年后第一次回到家乡。为了迎接他,村民们自发请了舞狮队,好好热闹了一番。

  采访 王文忠:

  第一次回村的时候跟你1995年离开的时候这个村变化大吗?

  答:所谓的变化是有,但是变化后退了。/老百姓穿的衣服咱们脏的就不说了,有的甚至穿的就是露脚,穿的衣服都没有扣子/这就说明人们的生活条件非常差。整个精神面貌也不行,大家一天到晚都是无精打采的。

  采访 副总张绍强:

  简单转了转,这个村子土房子还不少,当时还没有铺路/连续五六天下大雨/开这个宝马车,硬往里开,我说得了你把这个车搁在地里,他给我们备的雨鞋进来了,走进来的。/我说这下完了,这个工作从什么时候开始干起,干成什么样。

  村里的情况对王文忠触动很大,进村当天,他跟前任完成了交接工作。他这个新任支书正式走马上任。

  (资料镜头)

  你应该从哪儿做起,当时有头绪吗?

  就是一开始想回来,三件事,打井安装自来水通电,然后修路只是修进村把那个路把它修平,水泥路面只能从咱们镇里要乡里那个水泥路面接到村边上就行了。

  片花2

  实况:

  对,这样就行,整平了对,平了也好看,马上就过年了,来个亲戚走道也方便也好看,垃圾别埋,都集中在一块儿

  这些天,芍药村出现了许久不见的热闹景象,连平日里不怎么出门的妇女也加入到村里的建设中来。王文忠上任后,按照事先的规划,首先打井通电,解决了村民们用水用电问题。而第三项耗时最长的修路工程也已经接近尾声了。

  实况:

  现在村里还有多少路等着在修?

  基本上按我们的计划还有一条,以前出村的唯一的一条路,现在出村基本上达到四通八达了,往东往南再往西,我们过了村界以后那边有一条路,整个环城就通了。

  就是整个呈蛛网的形式?

  对,我们现在属于,现在后边都有二环了,达到环城路了。

  为什么进村第一件事先要修路呢?

  这个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修路也是我们老百姓每天要面对的生活必需的东西,每天出来都要走路,离不开路,所以我们为老百姓办事首先解决老百姓最需要的工作,所以把它放在了前面。

  短短两个月,芍药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让村民们十分高兴。

  群访:

  然而,村民们并不知道,在这些变化的背后,这个富豪村支书究竟付出了多少。

  采访 王文忠:

  干这些事儿,钱呢?

  对,要钱/最开始我也以为也是抱着一种希望,村里前任班子应该能交给我们几十万,但是最后通过一个多星期的账的交接/现金就是八千多块钱。

  从你一个商人的眼光来看,你觉得这八千块钱是一个什么样的数目?

  站在我商人的角度,就是一顿饭钱。/我就跟我们(公司)财务说了,你给准备30万块钱,我考虑打井需要十万左右,安装自来水需要十万左右,修路也得十万左右。

  那到现在你花了多少钱?

  到现在我自己钱拿过来80万。

  两个月,80万,现在芍药村的马路宽了、平了,路边的杨树也都种好了。王文忠说自己投入的这80万只是为芍药村的发展打了个底,在心里,他已经为芍药村的未来做了一个美好的规划,他把这个远景规划贴在了党支部的外墙上,一方面激励自己,同时也给村民们希望。

  实况:王文忠讲解规划

  群访三个村民:肯定能实现

  宏伟的远景规划涉及整个村庄的搬迁和重建,但对于贫困的芍药村来说,光靠村民种地收入显然无法筹集足够的资金。

  采访 王文忠:

  需要的资金还要多,您打算一直垫下去吗?

  答:这个问题也没有多想/但是我认为光垫钱也不是办法,我只能算一个输血,还得带动我们村里的全体老百姓这些村民做生意,经商赚钱。

  大营镇皮草加工行业非常兴旺,王文忠也是做皮草起家的,他想利用自己的经验和当地的产业特色,带领村民致富。

  实况:规划中的皮毛协会

  中午,王文忠到一个村民家吃午饭。他说在村里的这两个多月,他一直是吃百家饭的,村民们都愿意邀请他。这段时间,王文忠一心扑在村里,北京的公司有事,副总张绍强只能一趟趟跑到这里来请示。对于这种情况,王文忠说他早就料到了。

  采访 王文忠:

  我来的时候自己已经想好了,肯定北京的生意要耽误,你回来以后肯定不像他们想象的说的班子建立起来就遥控指挥,肯定要做事。

  采访 秘书王建生:

  那从你们到这里来两个月里面有没有接到过电话就是公司那边生意着急,一定要让他去,有没有耽误?

  生意确实他在不在肯定受影响。/这个电话经常响,他现在就只顾一头,他不顾他自己/如果说他投入这个村投入了一百多万了,那边损失的话可能会大于这个数。

  采访 王文忠:

  在这儿长大的一个农村的一个孩子,现在自己富有了,经济上条件好了,有这个能力回报家乡了,也有具备这个经济条件来为家乡做事,所以自己想的就是全身心地无私地为村里做这个贡献,

  实况:铺下水管道

  吃完午饭后,王文忠又带着村民开始铺设下水管道。按照他的计划,打井修路这些基础建设是芍药村的一期工程,二期工程紧随其后,其中就包括铺设下水管道,在村里建垃圾池,目前像这样的垃圾池村里已经建了19个。

  采访 王文忠:

  你觉得以现在芍药村这个水平来说,村民们能接受垃圾池这个东西吗?

  开始不接受,不要说村民,就是我们(村领导)班子里面都说这个没必要,肯定好多老百姓以前都是沟,宅基地的边缘顺手就倒了/我觉得一个是带动,一个领导干部党员带动,一个是宣传,慢慢都会接受。

  事实上,随着村里建设的深入,村貌明显改善,村民们已经逐渐接受了王文忠的治村方式。

  群访 村民:

  没有不满意

  实况:从外面回来,洗手

  每次进门,王文忠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十几年优越的生活让他养成了这样的卫生习惯,但如今他不得不再次面对村里简陋的生活。刚刚上任时,党支部连办公的地方都没有,他就把自己当年离开时留下的老房子简单布置了一下,外间办公,里间做卧室。

  实况:……新事业的起点。

  村民们送来御寒的被子堆满了半个火炕。王文忠说,在他眼里,这堆着的就是村民们对他厚厚的期望。

  群访 村民:

  采访 王文忠:

  他们现在对我的期望肯定是很多,最起码他们希望我继续带着村里往前走,最起码说别回去,在这儿继续往前走,达到我的理想也好,我们村民的理想也好,过上小康生活。

  实况:吃药

  王文忠身体一直不太好,患有肝硬化、胃炎、胆囊炎等多种疾病,只能靠药物支持。这段时间村里一直搞建设,他忙前忙后,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这天回到家里就倒在了炕上。

  采访 秘书:

  他这两天身体状况就我从我这么长时间来说,最糟糕的一次。/这两个月累得他也真是 每天两遍中药三遍西药,拿热水袋敷这个肝脏,每天都这样。有时候我们着急,我们替不了,司机跟我们副总心里特别难受。/所以我们必须得让他去看看,去医治医治。

  实况:晚上开会

  两个多月来,像这样的村务会议每天都开。而这天晚上的会议尤其重要。因为第二天王文忠要回北京看病,村里的工作他要事无巨细地交待给每一个人。

  采访 王文忠:

  那回北京这边的东西能放得下吗?

  说话心里话从心里是放不下/因为我做事的风格就是这样,高标准高要求,快速度,有圆满的结果,老百姓还是达不到这么高的要求。

  记者:那至少从现在来看这个村子还是缺不了您的?

  他们目前来说是缺不了我,/他们希望真正的有我这种带头人 实实在在办的事的人带着他们,这是一个方向,我走了后就是火车头没了,他们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

  第二天,王文忠回到了北京,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病。检查下来,他可能要在

医院住上一段时间了。

  采访 王文忠:

  规划已经到十年以后了,你有没有想过你这个书记能做多长时间?

  这个也没想过,但是因为我脑子里面想的最简单的就是干活,

  你觉得做这个书记能带他们走多远?

  我就想/带领我们村全体老百姓,越走越远越走越高。/就是把它当成自己的另外一个事业来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