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性”福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7:21 东方卫视《七分之一》
“性”福之家
“性”福之家

  2007年12月16日,东方卫视《七分之一》播出““性”福之家”,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性,一直是个让普通人羞于谈论的话题。但最近广东省珠海市一家名为农民工“性福之家”的小旅馆却高调出现,不仅以低廉的价格为农民工提供夫妻团聚的场所,旅馆内外还随处可见和“性”有关的海报和物品。如此地毫不避讳,主办者的动机究竟是什么?社会反响又如何呢?

  片花(一)

  进城务工 夫妻分离 难以忍受的是寂寞

  群访:都是男人怎么不想 想肯定想的 谁不想老婆

  10元一晚 超低价格 为夫妻团聚提供温馨小屋

  采访:一个人农民工他一年没有性,他不会死人的

  但是一定会给他在某些时候带来一些影响

  庞大的群体 被忽视的正常需求 社会应该给与怎样的关注

  稍后请看《1/7》——《“性”福之家》

  正文:

  解说词

  2007年11月底,全国多家报纸和网络媒体相继登载一条新闻,广东省珠海市的一家旅馆,打出“农民工性福之家”的牌子,以10元一天的超低价格,为农民工和前来探亲的配偶提供住宿。

  特技+音效(网页上的照片活动起来,农民工文先生夫妇说话)

  采访

  在珠海打工的农民工文立新:我看见我老婆来,我心里很舒服,很高兴

  解说词

  为了错开春运高峰,又不耽误自己在工地上干活,文立新让妻子趁着农闲从湖南老家赶来珠海团聚。在这之前,夫妻俩已经两年没见面了。

  采访

  在珠海打工的农民工 文立新:0805 想肯定想她.反正电话手机经常打,两天打一次,在家里问她你好吗?0849 那现在终于可以见到面了。不用打电话了。就剩下高兴了,我看你们一直不停地笑。

  解说词

  别看现在夫妻俩一脸的轻松,几天前当妻子贾银芝刚下火车的时候,文立新为了找个落脚点很是发愁。平时他自己一直住在工地上的集体宿舍里,那里根本没法安排妻子住下来。

  采访

  在珠海打工的农民工 文立新:3647 那个里面很脏,而且有3个人住。

  采访

  文立新的妻子贾银芝:3415 两个人睡在同一张床上,就是感觉不好意思

  采访

  在珠海打工的农民工 文立新:肯定不好住

  采访

  文立新的妻子贾银芝:感觉白来了。

  解说词

  正发愁的时候,文立新从老乡那里听说,工地附近新开了一家名叫农民工“性”福之家的小旅馆。一打听,还只要10块钱一晚,文立新立刻拎起简单的行李,和妻子住了进来。住在文立新隔壁房间的,也是一位农民工,他也是因为老伴来探亲,选择了住在这里。

  采访

  在珠海打工的农民工 周德强:1737 这个地方算便宜。在珠海来说算便宜。

  周德强的妻子:3658我也怕这里租房子贵,但是我老公说,不贵。确实,这里条件不错,也不贵。

  解说词

  农民工“性”福之家,本名叫作金梦旅馆,一般的双人间,最低价是60元一天。但如果农民工夫妇入住,只要出示身份证和建筑公司开具的探亲证明,就能享受每天10元的特别优惠。除了房价低廉,旅馆内外还随处可见这样直白的标语。“性”福之家一经推出,就被媒体广泛关注,甚至被一些网友指责为炒作。

  采访

  龙驹:我们是想炒作这样一个观点,就是说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

  (特技:人物定格 字幕:龙驹,商人,农民工“性”福之家的推手。)

  解说词

  龙驹,商人,农民工“性”福之家的推手。对于网上的非议,他很坦然。

  采访 龙驹:饱汉不知饿汉饥。对炒作别人有别人的想法,但是我们很坦然。

  (农民工“性”福之家实况3秒)

  采访 龙驹:一个人农民工他一年没有性,他不会死人的,但是一定会给他在某些时候带来一些影响,包括正常的心理,包括他的人际的来往,包括他的工作的动力,/我们想呼吁一下大家关注这个事情。

  解说词

  龙驹的另一个身份,是珠海当地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股东。

  实况 (记者和龙驹一起在建筑工地调查)

  附近这样的工地就有六七个,我们自己的楼盘的话有两三个工地。这样就意味着这么多的工地也需要有这儿多的农民工?对,每一个工地都是这样的,小的是几百号,大的是上千号人。

  解说词

  龙驹在大学里读的是心理学,从1992年开始涉足建筑行业和房地产开发,十多年下来,几乎每天都和农民工打交道。

  采访

  龙驹:我们比较了解农民工的生活状况,他的境遇,确实他们的性问题是一个很大问题, /他确实处于一种性饥渴的状况。

  解说词

  (建筑工地实况几秒转场)这是位于珠海拱北区一处建筑工地,趁着中午休息,记者和建筑工人聊了起来。

  采访

  农民工:3815这位师傅今年几岁了?结婚了吗?结了。老婆呢?在老家。3835多长时间回去看她一次?一年3608多长时间回家一趟?我们一年一次 3620你多长时间回去一次呢?一年解说词

  这个工地上有农民工260人,夫妻长期两地分居是普遍现象,大多数人只有到春节的时候,才回家和亲人团聚。将近1/4的人两年甚至几年才回去一次。尽管平时不挂在嘴上,但在心里对妻子和家的想念,都很强烈。

  采访

  农民工:想老婆肯定想老婆的,这个怎么会不想。都是男人怎么会不想呢?

  采访

  龙驹:0415他们这个年龄段一般都是有老婆有小孩的,也是因为想多增加一些收入,他们出来做这些体力活,所以他们有这方面的需求,但是他们没有渠道,没有办法去满足这样一些需求。

  解说词

  尽管这两年建筑工人的收入有所提高,但要专门拿出钱来定期探亲,对他们来说仍然是一种奢望。很多人也希望妻子来探亲,除了夫妻团聚还能到大城市开开眼界,但一来交通费不便宜,二来住宿难也让人十分尴尬。在建筑工地上干活的农民工,大多居住在工地附近的集体宿舍里,显然缺少可以独处的空间。

  实况(记者和封斌在宿舍)

  这样的居住条件算是什么水平呢?在工地算中等水平。这个条件还是好的。1810你说条件好具体地解释一下?这个因为上面有个顶棚可以遮风遮雨。其他的就没有。

  解说词

  记者看到,即使是这个条件还不错的宿舍,紧挨着两面墙,也密密麻麻地放满了床,每晚有十几号人甚至几十号人挤在一个房间。

  串场

  一块木板,一条被子,这就搭起了一张简易的床,这样的生活条件,恐怕用简陋两个字来形容也不为过。在这层楼里,住了将近100个工人,这样的环境下,个人的隐私基本上是一种奢望。用木板隔一下,用帘子拉一下,已经是他们能够想到的保护自己隐私的最好办法。在这样的环境里,如果家属前来探亲,遭遇的尴尬又岂是三言两语能够说得清的?

  片花(二)

  居住条件简陋 探亲遭遇尴尬

  采访:需求不能满足他会产生焦虑,焦虑不去解决就会带来人际冲突

  国内首份农民工性调查 呼吁解决农民工性饥渴的良药

  采访:关注他们的生存质量以后,我相信性的问题也是迎刃而解的

  稍后《1/7》继续——《“性”福之家》

  正文:

  解说词

  在工地上,记者遇到了农民工王兵一家。妻子刚带着女儿从老家来探亲,王兵只能在楼下的一个角落里新搭了一张床,就成了一家人的小天地。

  采访

  王兵的妻子:4345有没有想到外面去租个房子呢?租房子要花钱的。 4357租个房子花多少钱呢?两百多块钱,水电费加起来三百块钱。4402那你一个月能挣三千块钱呢。差不多。 4409 她反正来就一个月,你花三百块钱租个房子也合算。这儿有房子住。就觉得有工地上住的房子还是不愿意出这个额外的钱?对

  解说词

  在珠海的建筑工地上,像王兵这样做木工的收入是最高的,每个月能赚三千多,其它工种平均月收入在两千块左右。工地附近的招待所每天的住宿费都在50元以上,一般探亲十天半个月,就要花掉一个月收入的1/3。而租个不带卫生间的简易房,至少也要300多元,而且房东还因为时间太短往往不愿意出租。因此工地上真正来探亲的家属其实并不多,绝大多数人对这样的现实只有忍耐。

  采访

  龙驹:性是最基本的需求,就像我们吃饭一样,你肚子饿了是必须吃的,性也是一样

  实况

  (农民工 炒菜)

  采访

  龙驹:2702 需求不能满足他会产生焦虑,焦虑不去解决就会带来人际冲突,

  实况

  (农民工 挥刀剁辣椒)

  采访

  龙驹:这些事情心理的东西你压在那个地方就是那句老话,它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实况

  (烈火烹油 叠画+音乐)

  解说词

  2004年11月27日,北京市顺义区发生了一起令人震惊的事件。五六十名农民工聚在一家小录像馆里看黄色录像,在警方的突击检查中,许多农民工在黑夜里慌不择路,有两人在跳窗逃走时不慎掉入楼下的粪池中丧命。尽管已经过去了3年,提起这起事件,农民工性问题研究专家张文卫仍然情绪激动。

  采访

  农民工性问题研究专家 张文卫:他们为什么要跳窗逃呢?他们从本质上来说很质朴的,很以为这种事不应该做的,所以他们要逃,从道德的基本素养来说这些人是正的,/他们往往禁不起诱惑,做了以后他们的压力是很重很重的。

  解说词

  张文卫是资深的男性专科医生,?年出任绍兴市卫生局副局长。2007年上半年,在他的主持下,绍兴市统计局对800名在绍兴打工的农民工进行了有关性问题的调查,2007年8月这份被誉为国内首份的农民工性调查报告发表。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有近1/4的人存在性压抑,有15%的人承认曾经嫖娼。

  采访

  农民工性问题研究专家 张文卫:我们常常说食色性也,也就是吃饭跟性和生育是一个人的本能,/这个我们不可回避的。

  实况

  《那个地方 那些女人》片段

  解说词

  近几年媒体也不断曝光,在不少城市郊区存在黄色职业群体。而光顾的主要群体就是常年在外、夫妻分离的农民工。这不仅违背法律和道德,危害社会秩序,也导致相关疾病的传播。

  实况

  《那个地方 那些女人》片段

  采访

  农民工性问题研究专家 张文卫:尽管我是从一个专业的角度来说,医生的角度来说我可以理解,你有不良的性的发泄方式,但是反过来说,我看到太多的不良发泄方式以后的后果,所以我还是建议,有性压抑的时候可以要发泄,应该发泄,但是这个发泄需要有正确的发泄。

  串场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工已经成为城市中一个庞大的群体,城市的繁华少不了他们的付出,但是他们的孤独和寂寞,却少人关注。在众多轰轰烈烈的农民工讨薪事件之后,现在,农民工的性需求也开始浮出水面,成为一个公众话题。这个问题再容不得去羞涩或是回避,而是需要积极面对,寻求解决之道。

  采访

  农民工性问题研究专家 张文卫:我们关注农民工的性,其实本意是希望由性联想到他跟性有关系的一些生存环境、生存条件。是不是符合他作为一个在外来民工在当地的良好的生存状态。

  解说词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最近5年来,全国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数量以每年600万至800万人的速度递增,目前全国农民工总量已达2亿多人。但他们的

生活质量和生活需求,常常被忽视。尤其在建筑行业,记者走访了几个工地,最明显的问题是居住条件差。

  实况:(条件稍好些的工棚内)

  这些就是夫妻床?像他们这样用帘子遮一下就算是给自己隔个地方出来就算是夫妻铺了?

  工地住的工棚很紧张 0420但是这毕竟还是你们六个人住在一个房间里面,这样的话不会不方便吗?我们听老板的安排,没有地方住,一个房间住很多个人也要很多工棚。每个人都是这样吗?都是这样的,工地都是这样的,工地打工也没什么讲究。人家做什么他做他的,那我们怎么?

  解说词

  虽然工地上的夫妻床是个尴尬的存在,但工人们也无可奈何。由于条件限制,大家也都见怪不怪了。

  采访

  龙驹:0902就是说不方便,大家彼此都不方便。

  采访

  农民工性问题研究专家 张文卫:会不会影响上面,工友怎么说?这些都是很尴尬的。所以我觉得这些我称为叫做不人性化的待遇。

  解说词

  张文卫认为,除去居住环境等物质条件上的严重匮乏,农民工精神生活的贫瘠也不容忽视。调查显示,看电视、和老乡聊天,是农民工最常见的消遣方式,他们那些文化娱乐、被人关心、正常人际交往的需要同样也被忽视和压抑着。

  (工地上落寞和都市的热闹夜色,平行剪辑,加音乐)

  采访

  农民工性问题研究专家 张文卫:我希望社会是关注他的生存质量,关注他的生存质量以后,我相信性的问题也是迎刃而解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