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巴客车自燃阻断高速半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1:08 兰州晨报
中巴客车自燃阻断高速半小时(组图)
客车被烧得面目全非

中巴客车自燃阻断高速半小时(组图)
消防员现场灭火

  12月17日早晨,兰海高速公路张家台段,一辆由兰州发往红古方向的29座中型客车突然发生自燃,火势迅速蔓延,将整个客车吞没,在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迅速赶往现场实施救援。火灾发生后,车上两名司乘人员一边疏散车上的乘客,一边迅速拿起车内的车载灭火器控制火势,并向十几辆过往车辆求助,但没有一辆机动车配备灭火器。

  现场:客车自燃阻断高速半小时

  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获悉逃离自燃客车的乘客已经携带行李全部转移到另外一辆车上离开现场。马路边,一辆车号为甘A·23932金龙快客正在燃烧,由于燃烧猛烈,整个车体已经基本被烧成了钢铁框架,消防官兵告诉记者,当日早晨8时14分接到报警后,他们迅速赶往事发地点,由于距离较远,他们赶到时车辆已经呈猛烈燃烧状态,经过调查,消防官兵发现该车着火源位于车体尾部,在火势蔓延至车头方向后,车辆底盘通体开始燃烧,随时有可能引爆客车的油箱。为避免油箱爆炸,兰州市消防支队西固中队的消防官兵一边用开花水枪冷却油箱,一边扑灭车体上的明火。同时为确保过往车辆安全,两名消防官兵分别在距离火场两端50米处实施警戒,经过近半小时扑救,客车上的明火被完全扑灭,随后消防官兵又对有可能发生复燃的部位进行检查,并再次进行冷却,随后才解除对事发路段的警戒。

  司乘:过往车辆无一装备灭火器

  在火灾现场,两名客车司乘人员告诉记者,当日早晨他们载着14名乘客向红古方向驶去,当车辆行至河口

高速公路收费站至红古方向约10公里时,客车两侧突然冒出浓烟,紧接着一股火苗蹿了出来,司机见状立即停车,打开车门,疏导车上的十多名乘客立即下车,票员迅速拿起车载灭火器扑火为乘客逃离争取时间。乘客全部安全下车后,司机立即疏导所有乘客远离起火现场,防止油箱引爆造成伤害。这时火势越来越大,大火很快蔓延到整个客车,司机在拨打119报警后,立即用客车上配备的车载灭火器,全部喷完后,司乘人员先后向近十台过往车辆告借车载灭火器,但没有一台车辆装有灭火器。随后兰州维尼纶厂消防队和西固消防中队先后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走访:车载灭火器不普及

  当日下午,记者就市区机动车辆配备灭火器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在市区行驶的绝大多数车辆均没有配备车载灭火器,有车载灭火器的私家车更是凤毛麟角。调查中,记者发现没有给自己的爱车配备车载灭火器的车主普遍存在一种心理,即只要自己谨慎驾驶,仔细维护,车辆起火的几率微乎其微,也有一些车主不配备灭火器的出发点是车辆都有保险,即使车辆起火损失也主要由保险公司赔偿,不值得为购买灭火器多花钱,甚至有人不愿意配备灭火器的原因在于“带个灭火器,感觉很不吉利”。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市区行驶的公交车上,都配备了灭火器。

  提示:机动车应配备灭火器

  到底机动车有没有必要配备车载灭火器,兰州市消防支队相关专家介绍,目前消防部门对于机动车辆安装车载灭火器没有强制性的要求,但从安全角度讲,每辆车都应该配备灭火器以保证消防安全,在车辆发生自燃时争取救援时间。对于这个问题,交警部门的回答非常肯定,机动车尤其是营运车辆,都必须装备灭火器,每年春运前后、车辆挂牌和年审时,车辆是否装备车载灭火器都是交警部门安全检查的一项重要检查内容,同时交警也会向车主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检查灭火器的性能。虽然目前交警部门没有就私家车装备灭火器的情况进行严格监控,但为了自身的安全,还是给爱车配备一个灭火器的好。

  本报记者 党小军 沈丽莉 通讯员 贾国强

  相关链接

  天气这么冷 车咋还起火

  在天气炎热的夏天,车辆发生自燃,许多市民还可以理解,但现在天寒地冻,车辆怎么还会自燃呢?兰州市消防支队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其实天气因素仅仅是车辆发生自燃的一个原因,绝大多数车辆自燃主要还是与随意改装油路、电路故障有关。

  专家介绍,汽车自燃时,火大多从汽车的前机箱燃起。汽车的前机箱中有油而且通电,如果油管老化破裂、接头松动、意外损伤等原因造成燃油泄漏,又碰巧遇上电火花、蓄电池短路以及发动机排气的灼热高温或喷出的积炭

火星,或者化油器汽车回火严重等都容易引起火灾。而在自燃的车辆中,相当一部分是新车,大多数原因都在于人为对线路的随意更改。他表示,很多新
购车
的用户会给车辆添加防盗器、换装高档音响,这些本无可厚非,但有可能因改装人员不熟悉车辆线路情况造成车辆路线短路或者保险丝功率过大,为自燃埋下隐患。

  车辆自燃后 车主该咋办

  每辆机动车都价值不菲,那么车辆发生自燃有没有征兆,发生自燃后车主该怎么办,消防部门的专家告诉记者,一般而言,车辆自燃有三个燃烧阶段。在起火初期,因现在汽车大多使用电脑控制喷油量,喷油量有限且发动机舱内燃烧相对缓慢,起火部位较小,会有轻微烟雾溢出,司机应马上将车停靠路边,熄火后,取出车载灭火器,喷射冒烟部位。只要发现及时,施救得当,就可解除。

  如果车辆发动机处有较浓烟雾或火光时,自燃已经进入中级燃烧,司机应该立即使用车载灭火器灭火,同时向119报警。但此时不能马上打开引擎盖,否则空气的大量进入反而会加剧火势。发动机舱的燃烧物很有限,保持引擎盖关闭的状态,能让火势燃烧缓慢,有利于扑救。

  如果车体已经有大量火苗和烟雾冒出时,自燃已经进入猛烈状态,个人力量已经无法扑灭,司机应该弃车逃生,如果条件容许,可以迅速将车内贵重物品带出,但切不可因贪恋财物以身涉险。

  本报记者 党小军 通讯员 史子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